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网连中国]警惕:这些地方调高风险等级 疫情应对慢待不得

唐嘉艺、吴亚雄
2020年05月12日17:2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近日,多地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按照国家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标准,吉林省吉林市舒兰市调整为高风险地区,也是目前全国唯一的高风险地区;吉林省吉林市丰满区、辽宁省沈阳市苏家屯区、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其中,因吉林市丰满区、沈阳市苏家屯确诊病例均与舒兰确诊病例存在关联,吉林省内多地或单位、辽宁沈阳均加强对舒兰市来返人员的管控。如吉林市、舒兰市人员若要进入四平市铁东区政务大厅,需提供四次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而省内景区长白山不再对舒兰市游客售票。

高风险地区

吉林省吉林市舒兰市:城乡居民非必要不出门、不聚集

舒兰市为吉林省辖县级市,由吉林市代管,地处两省三市交汇处,南接吉林市,北联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西隔松花江与长春市相望,周边分别与吉林省蛟河市、九台市、榆树市以及黑龙江省五常市接壤。

针对已调高的风险等级,舒兰市采取“外防输出,内防扩散”的管控措施,形成县城、县域两个安全防控圈,除运输农用物资和生活物资外,其他车辆和人员严格限制通行。

对所有社区、村(屯)实行封闭管理,对所有在舒人员开展地毯式排查,对国内重点地区和境外来(返)舒人员进行细致筛查。已经复学的高三、初三年级学生,将恢复网上授课模式。

城乡居民除工作、生活、就医等必要需求外,原则上不出门、不上街、不串门、不聚集。【点击查看详细措施】

中风险地区:

①吉林省吉林市丰满区:以小区为单位进行封闭管控

丰满区城区以居民小区为单位,各小区原则上要封闭管控,在能确保消防、救护等特种车辆通行的前提下,每个小区仅保留一个出入通道,外来人员及车辆一律禁止进入。

从有确诊病例的社区(村)前往省内外其他区域的人员,要及时向目的地所在社区(村)、单位报告,并严格遵守当地防控要求。

各乡(镇)街、区直部门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正常上班,其他工作人员实行弹性工作制。城乡居民除工作、生活、就医等必要需求外,尽量做到少出门、不聚集。暂时关停公共服务及娱乐场所。

②辽宁省沈阳市苏家屯:近期行程涉舒兰人员一律隔离

针对已调高的风险等级,沈阳市将对4月22日以来舒兰市来沈返沈人员,一律实行指定宾馆集中隔离观察14天,其间进行2次核酸检测。

在沈高校将对4月22日以来有吉林市旅居史的返校复学师生,已来沈返沈的,要严格落实重点地区隔离、检测等管控措施;尚未来沈返沈的,建议暂缓其返校,待相关地区疫情形势稳定后再行安排。

各零售药店要对所有购买治疗发烧或咳嗽类药品人员查验身份证明,进行信息登记。【点击查看详细措施】

③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全市开展全员核酸筛查

5月9日,湖北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武汉市1例)。按照国家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标准,经组织专家评估,将武汉市东西湖区风险等级由低风险调整为中风险,全省其它县(市、区)均维持低风险。

5月10日0-24时,武汉市新增确诊病例5例,均来自东西湖区。

5月11日,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涉疫大数据与流行病学调查组下发《关于开展全市新冠病毒核酸筛查的紧急通知》,经研究决定,在武汉全市范围内开展全员新冠病毒核酸筛查“十天大会战”。各区按10天期限,做好本辖区全员核酸筛查计划安排。【点击查看详细措施】

(责编:吴亚雄、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