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清明将至,祭扫还需安全

2020年03月31日15:3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一米线、自动测温、入门登记……八宝山人民公墓门口工作人员“严阵以待”。图片来源:一零一研究所

一年一度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是缅怀先烈、祭奠逝者、追思故人的传统节日。3月23日,民政部召开2020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时指出,今年的清明节正值举国上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加紧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情况不同于往年。各级民政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在强化精准防控的前提下为群众提供多种形式的祭扫服务,千方百计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千方百计满足群众祭扫需求。


网页截图

现今,全国各地多已发布安全祭扫服务方案。其中最基本的是分时、预约、限流祭扫方案,暂停任何祭扫集体活动。北京、上海、浙江、江苏、江西、安徽、福建、湖南、吉林等地还推出视频祭扫、代客祭扫、家庭追思、网络祭扫等服务。


网页截图

同时,国家民政部一零一研究所推出免费祭祀平台(可登陆http://ysdt.101el.com/网址或搜索“云上殿堂”微信小程序),以满足广大群众清明节期间绿色文明安全“慎终追远”的需要。殡葬服务机构可通过关联小程序,免费将“云上殿堂”添加在本机构的公众号菜单栏中,供用户快捷使用;用户可以创建个人网上祭祀祭扫空间,通过文字、音频、视频等方式开展缅怀亲人的线上祭祀、亲友交互以及各种缅怀活动。

“行百里者半九十”,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各地战疫势头良好,但是绝不意味着我们可以放松警惕。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保护好自身和家人的生命与健康安全,是亲友对逝者的最好告慰。网上祭扫不仅是非常时期的应急之举,也是一种应运时代而生的绿色祭扫方式。它虽改变了传统形式,但也拓宽了祭扫的方式和维度——人人可参与,时时可纪念,处处可发声,为中国“慎终追远”的传统精神注入了新的环保理念和时代内涵。(来源:一零一研究所)

(责编:肖鑫、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