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黑龙江:驻村第一书记当起"代言人" 为滞销农产品找销路

2020年03月10日16:06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3月9日电(杨雪楠)龙江肥沃的黑土地,让这里产出的农产品深受市场欢迎。但疫情导致物流运输受阻,让不少优质农产品销售渠道不畅。进入3月份,正是备春耕的时候,农产品滞销让备春耕资金出现了困难。为了快速回笼资金、帮助农民尤其是贫困户度过难关,黑龙江省多地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纷纷为村里的农产品“代言”,希望这些优质的农产品能够快速找到销路。

“我们的蒲公英茶,无添加无污染,只选蒲公英营养价值最丰富的根系,炒制加工的工艺还去除了苦味,保留了蒲公英的药用价值。是非常好的产品。”齐齐哈尔市新闻传媒中心驻克山县西河镇和平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鲁迪,一提到村里自产的蒲公英茶就赞不绝口。“2019年我们动员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家家户户的小院子就是蒲公英茶的产地。我们又在村里建起了蒲公英茶加工厂,注册了‘十里蒲园’品牌,从种植、采收、加工、直到出产,在本村形成了产业链。”鲁迪表示,2019年蒲公英采收后,生产出了3万盒蒲公英茶,2020年春节前通过积极宣传,销售了1.1万盒。但由于疫情的原因,还有1.9万盒蒲公英茶仍找不到销路。

哈尔滨市巴彦县天增镇立功村自产大豆油因疫情滞销。哈尔滨市商务局驻村工作队供图

哈尔滨市商务局驻巴彦县天增镇立功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史俊煜,最近正在为村里大豆油滞销问题发愁,“2019年我们驻村工作队帮助村里建起了农产品加工厂,注册了村里自己的品牌‘仁服源’。生产大豆油、辣椒酱、甜食玉米等产品,用的原料都是自己村里种的农产品。比如冷榨豆油,选用农民自己种植的大豆,通过传统的冷榨方式压榨大豆油,冷榨的出油率会比较低,但是会最大限度保存大豆的营养成分,我们把产品送去检测,达到了国家一级标准。”史俊煜对村里生产的大豆油品质充满信心。

但是,优质大豆油在疫情面前,也遇到了难题。史俊煜最犯愁的就是运输问题:“我们有一笔上海的订单,要20箱冷榨大豆油,但是遇到了疫情,物流价格翻倍的涨,运费太贵了,成本合不上。”史俊煜介绍,目前村里有600桶5升装、800桶900毫升装的大豆油因为运输原因滞销。“现在的物流费用我们承担不起,最好是大商超或者成批采购,能自己开车来运走,才能解决目前的滞销问题。”

介绍完大豆油,史俊煜又推荐起了辣椒酱:“我们自产的小园辣椒酱,本来不愁卖,销路很好,无添加剂,保质期比较短。但现在物流不畅,还有400瓶库存。”

同样因运输问题导致滞销的还有绥化市绥棱县泥尔河乡卫星村的原粮,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公司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马权面临着更困难的局面:“我们村有近3000吨大粒水稻还在仓库里‘睡觉’。”

马权介绍,大粒水稻一般会被加工成商品粮,往年春节过后,南方的粮商就会前来收购,本地的一些加工企业也会收一部分。但因为疫情原因,交通不畅,南方的粮商进不来。本地加工企业复工的很少,消耗不了这么多原粮。马权焦急地说:“马上要春耕了,急需回笼资金,购买塑料大棚、种子、化肥这些农资备春耕。而且原粮储存本身就需要成本,需要定期翻出来晾晒,储存时间越长,越会增加更多投入,产生更多损耗。”

据了解,黑龙江省委组织部也通过各个驻村工作队了解到部分农产品出现滞销的情况。通过“小康龙江”电商平台,正在积极帮助各村的滞销农产品寻找合适的销路。

携手共战“疫”,帮助农民渡难关。如果您能帮助这些农产品找到销路,也可以直接与各位“代言人”取得联系。

仁服源牌冷榨大豆油、辣椒酱、甜食玉米 代言人:哈尔滨市商务局驻哈尔滨市巴彦县天增镇立功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史俊煜 电话:18945659971

十里蒲园牌蒲公英茶 代言人:齐齐哈尔市新闻传媒中心驻齐齐哈尔市克山县西河镇和平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鲁迪 电话:13089756655

大粒水稻原粮 代言人: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公司驻绥化市绥棱县泥尔河乡卫星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马权 电话:13936161265

(责编:殷茵、肖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