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贵州援鄂医疗队的女将们:是医者,更是勇士!

2020年03月04日17:4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一身白大褂一面是医者,一面是勇士。

从1月27日开始,贵州一批批医护人员前往湖北,进驻鄂州市定点救治医院开展救治工作。连日来,好消息不断从鄂州市传来——治愈率提高到56.36%,重症、危重症患者占比从38.49%下降到16.17%……这些成果的取得都凝聚了贵州援鄂医疗队队员的心血。在他们中间,女医护工作者们表现出的责任和担当,为最美“逆行者”增添了更多风采。

杜富佳:“这个战场,应该让我来!”

“这次疫情,让我来!”排雷英雄、时代楷模杜富国的妹妹杜富佳说。2月21日下午,贵州第八批援鄂医疗队174名医护人员从贵阳出发驰援武汉,杜富佳也随队出征。

杜富佳出生于1993年,今年是她工作的第4个年头。作为急诊科的一名护士,杜富佳两次请战,主动要求加入战“疫”一线。

1月27日,在接到医院发出的加入抗击新冠肺炎倡议书后,杜富佳第一时间报名。2月5日,杜富佳再次提交了支援武汉战“疫”一线的请战书。

为了不让哥哥担心,去武汉的事,杜富佳一直没有告诉他。不过出发前,杜富国知道了这事,给她打来了电话。“我是报名之后才告诉家人的,他们知道了也很支持我,只是叮嘱我要注意防护。”杜富佳说,哥哥在雷场上喊出的那句“你退后,让我来”的话一直在她脑中回荡,他的精神一直鼓舞着自己。“我觉得在我的工作当中,正是需要这种‘让我来’的精神。”

21日,杜富佳接到了驰援武汉的通知时,既兴奋又紧张。她说,作为一名医务人员,有义务也有责任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学医的时候她已经宣誓:健康所系,生命相托,全心全意投身医务工作当中。

李蒙:最欣慰患者逐渐好起来

“我现在已经到达武汉(江汉)方舱医院,今天是我们第一天上岗,心里面还有点忐忑,但是我相信我会用我毕生所学用在武汉人民身上。武汉加油!”

2月4日,贵州第二批驰援湖北医疗队出征抵达武汉。102名队员中,来自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的李蒙是其中的一员。

4日凌晨两点,接到贵州将组派护理专业医疗队奔赴湖北武汉开展医疗援助的通知后,李蒙没有任何犹豫,积极主动报了名,而当时,她6岁的儿子还在睡梦中。除了丈夫,李蒙没有告诉其他家人,直到要出发时,她才鼓起勇气拨通了父母的电话。

李蒙说,她的妈妈知道她来武汉的时候就一直哭,爸爸接到电话后,得知她要去支援武汉,当时就把电话挂了。可能爸爸不敢听到,就发了一个信息:“李蒙疫情就是命令,我相信我的女儿是最棒的。”

家人的理解让李蒙深感欣慰。抵达武汉后,贵州医疗队102名医护队员先接受培训,随后接管了武汉江汉方舱医院一楼西厅15个病区的护理工作。问及日常的工作如何开展,李蒙介绍说,她看到的是贵州、云南、新疆、海南这些医疗队都在这边,大概有356名患者。医护人员分了6个小队,每小队有16个成员,每天(轮班)负责管理356个病人的一切治疗,包括吃饭等。

每天,当穿上防护服后,李蒙和队友们不能吃饭、喝水、如厕,他们想尽办法节约医疗物资,尽全力去照料每一位患者。在方舱医院,护理队员除了要给患者进行大量测体温、量血压、吸氧等医疗护理之外,很多时候还要帮助他们处理生活上的琐事,缓解情绪上的压力。在李蒙看来,防护服裹住了身躯,护目镜上的雾气挡住了视线,那就用声音传递希望。

在高强度的工作状态下,李蒙没有给家里打过电话。每天,当她疲倦不已回到住处,看着微信上家人朋友关心的文字,行李箱中同事塞得满满当当的物品,那张被护目镜和护头套压红的脸上不禁露出笑容。

“这次我过来,可能医院把最好的物资都给了我,这个隔离衣对我来说也是非常珍贵的,我总是舍不得用,而且这个暂时还用不上,因为这边的医院给我们提供了。我是这样想的,如果用不上我一定要带回去给我的小伙伴们用。”李蒙说。

来到武汉短短几天,李蒙瘦了5斤,电话里,她的嗓子也变得沙哑。一线工作很辛苦,不过让李蒙感到欣慰的是,她所在小组负责的29名病患中,目前仅有2名还存在发热症状,有10余位患者均连续几天体温正常。

武汉一位新冠肺炎患者表示,特别感谢在危难的时候,贵州等省份的医疗队来支援武汉支援湖北,在疫情面前,他们不再是孤单的一个市一个省,而是整个国家跟他们在一起。

对此,李蒙说:“我觉得我可能个人的力量很渺小,但是我觉得在某一个需要我的地方,我能够尽力去做好我的本职工作,尽我最大的努力去帮助别人,这就是我人生价值的一种最高体现。”

张志娟:勇敢前行贡献微薄之力

现年35岁的张志娟,系松桃县人民医院心脑血管科一名普通的护师,在她身上,用不平凡诠释了最美“逆行者”的职责和担当。

“我自愿请战,请组织批准和同意我加入到松桃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伍中去,我自愿赶赴湖北武汉战役一线,随时听候调令,望领导给我这次机会,回报医院的培养,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我这份微薄之力。”1月29日,张志娟主动向县医院提交了两份申请书:一份是入党申请书,另一份就是摁了红手印的战“疫”“请战书”。

“作为医务工作者,疫情当前,我有责任和义务冲到最危险的一线去!”没有丝毫犹豫,没有半点退缩,张志娟在毅然递交“请战书”后,打电话告知丈夫“在工作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多照顾家里”,她说得最多的就是这句话。

在县医院培训了三天后,张志娟于2月20日下午三点半,随松桃苗族自治县人民医院第二批队伍出征。临出发前,在松桃县黄板镇天星村任脱贫攻坚指挥部副指挥长的丈夫,正忙着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给村民测量体温等,没来得及送她,只简单在电话里交待了一番。通电话后,两口子即奔赴各自的战场:一个在战“疫”前线,一个在脱贫攻坚一线。

2月21日下午四点,张志娟随贵州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出征。在湖北省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她每天和战友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护目镜,与病毒进行争分夺秒的殊死搏斗。厚厚的防护服不透气,往身上一穿就是六七个小时,不能吃不能喝为病人输液、拿药、送饭、测体温等近距离接触,还要做好病区的护理、消毒和清洁,甚至为了节省工作时间,穿上了纸尿裤。疫情面前的生死考验,更让这个逆向而行的选择触动人心。

在战“疫”一线的战场上,像张志娟这样的女医务工作者还有很多。她们是父母眼中乖巧的女儿,是妻子,也是母亲。在危难面前,她们选择勇往直前,用自己的坚守,换来千万家庭的健康安宁,成为战“疫”战场上那道亮丽的风景线。(地方供稿)

(责编:乐意、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