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地方要闻

“你们都在一线,我是支部书记,怎么能临阵脱逃!”

——追记昆明官渡区金马街道金马社区金马寺大村小组党支部书记曹永

符皓
2020年02月20日16:1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师傅,最近疫情严峻,出门一定要戴好口罩,大意不得。”

“老人家,买菜不方便就别下楼了,我们可以帮忙买。”

……

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类似这些话,昆明官渡区金马街道金马社区金马寺大村小组党支部书记曹永每天都要重复很多遍。村里的防疫工作,他总是放心不下,以身作则的同时,还反复叮嘱组上的村干部:“社区是一道关键的防线,这个时候严管就是爱,一定大意不得。”

2月4日一早,曹永向往常一样早早带领村组工作人员投入战“疫”。完成第二轮清洁消毒工作返回办公室,还没来得及揭开茶杯喝上一口热茶,他突然晕倒了。

曹永生前照片。(金马社区供图)

紧急送到医院后,诊断为心脏主动脉夹层破裂。住院期间,同事们前去探望,曹永总要询问疫情防控情况。同事们劝他多休息,不要牵挂村组工作。气息微弱的曹永却说:“你们都在一线,我是支部书记,怎么能临阵脱逃!”

大家都盼着,曹永这个村里的“主心骨”能早日出院。

谁也没料到,在医院的短暂会面,竟成了很多人跟他的最后一面。

2月14日凌晨,曹永病情突然恶化,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年仅54岁。

心系村组事务却忘了自己

除夕之前,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担任支部书记的曹永第一时间加入了社区防控队伍。

对辖区161户532名居民进行防控排查,劝散节日聚会群众、印发张贴宣传单、开展全面消毒、为不方便出门的老人送菜……每天,从清晨奋战到夜里,曹永和其他同事一直坚守在管控点位上。

“社区是一道关键的防线,这个时候严管就是爱,一定大意不得。”每天“连轴转”,曹永仍然觉得“不放心”。

城中村改造后,金马寺大村的大部分村民都住上了新商品房。但金马寺大村内依然有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还有一个小型菜市场。这也是曹永最放心不下的地方。

“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服务跟不上,封闭管理难度大,我怕消杀做得不到位。菜场买菜的人多,风险比较高。”防疫期间,每天早上一到岗,曹永第一件事就是带领小组成员到菜市场巡查,逐一给商户喷洒消毒药水,耐心向菜贩、买菜居民宣讲防疫知识。

忙完后,再沿着金汁河走到各老旧小区,一单元一单元地进行消毒,单元门头、楼梯栏杆、门把手……每个小细节,他都留意着。

在为辖区院落消毒的同时,曹永(中)不忘叮嘱群众注意防护。(杨敬琼 摄)

对曹永来说,不管干什么,不仅要“干完”,更要“干好”,这一直是他改不掉的“强迫症”。

2019年7月,昆明普降暴雨,辖区太平村地质灾害风险隐患较大。曹永带领村组工作人员24小时轮班巡查,协助受地质灾害威胁地块企业迅速搬离,并在道路上设置警示牌禁止车辆、人员停留在危险区域,成功消除了安全隐患。

走上抗“疫”一线,辖区的每一处垃圾箱、医药品废弃投掷点的情况,都印在了曹永的脑子里,别人问起来,他总能脱口而出。

一直牵挂着村组事务,曹永却独独忘了自己。

“年三十别家都团圆,怎么你还要值班?”除夕那天,听说儿子要值完班才能回来吃饭,曹永80多岁的老母亲有些不解。他跟老母亲和妻子女儿承诺,忙完这一阵,一定好好陪陪他们。然而,这个承诺,他却再也不能兑现了。

一心为民的“行家里手”

“曹永当过兵,在部队立过三等功,身上有军人作风,遇上急难险重的事,他总是带头冲在前。他工作经验也很丰富,处理事情有一套。”在共事二十多年的老搭档王海涛眼中,曹永是抓村组工作的“行家里手”。

但这个“行家里手”,并不是曹永与生俱来的禀赋。

担任支部书记,他的笔记本里密密麻麻地记满了党建相关知识;做监督委员会主任,上了年纪的他像小学生一样努力记、背各项纪律条例。

勤奋好学的曹永,靠着日复一日的点滴知识积累,打开了眼界、拓宽了思路。

“我生在这个村子、长在这个村子,现在能在社区工作,能为父老乡亲服务是我的荣幸。大家信任我,我就一定要把咱们村组的工作做好。”这是曹永常挂在嘴边的话,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

2002年,曹永从新闻媒体报道中获悉,国家将利用福彩资金资助开展老年“星光工程”,他立即组织班子成员商讨项目申报事宜并准备材料。最终,金马寺大村获批国家“星光工程”资助金78万余元,村里用这笔钱建设了老年活动中心,极大提升改善了村里老年人的休闲娱乐环境。

2019年4月,曹永在辖区内对村民进行文明城市建设问卷调查。(可乔永 摄)

金马寺大村集体经济比较发达,如何把集体经济盘活管好?曹永也下了一番功夫。比如,对金马寺大村2号院,曹永组织对其房屋、场地的租赁进行公开招标,租金比以前增加了23.3万元,实现了居民年终分红逐年递增。

担任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期间,曹永切实抓好“三资”监管,推进政务财务公开,先后完成了原金马铁屑厂和原昆嵩热镀锌管厂招投标的监督工作。其中,原昆嵩热镀锌管厂租金由15万变为121.7万元一年,切实提高了失地村民的收入,维护了集体利益。

“再小的账也要摆在台面上算清楚。”他和村组干部坚持用公开透明原则管理集体资产,赢得了群众的一致认可。

“不近人情”的“主心骨”

面对公与私、是与非,坚持公心,是曹永30年社区工作一直恪守的准则。

“我们那么好的关系,曹永坚决不给我开后门。”村民松文林是曹永从小玩到大的好友,他曾连续数年向担任支部书记的曹永递交入党申请书。曹永没有因为“关系好”就将松文林纳入发展对象,而是严格按程序,在组织内部、群众中广泛征求对松文林的意见。对收集到的问题,就找松文林谈心谈话。历时数年,直到松文林成熟、支部大会表决通过后,才将他发展为支部党员。

因为太“严”,也有人说他“不近人情”,曹永总是一笑置之。

但严归严,村民们知道他公道正派,碰到棘手的事情,都习惯找曹永帮忙出主意,他也总是“来者不拒”。

他在社区“资格老”,却从来不摆“老资格”的架子,凡事都和班子商量,注重采纳居民意见建议。

他还特别注重“传帮带”,社区很多人都是他一手带出来的“学生”。

“四年前我刚上任的时候,很多工作一头雾水,对怎么抓基层党建更是没有思路,是老书记不厌其烦一点点教出来的。”说起曹永曾经对自己工作毫无保留的指导,金马社区党总支书记罗正冬一直铭记在心。

曹永(左二)和村组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金马社区供图)

在曹永和村组班子的共同努力下,小组各项工作进行得井井有条,“有事找党员”成为村组居民的“新风尚”。

在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中,金马寺大村内各小区、楼栋的党组织和党员用坚守经受住了严峻考验,至今没有发现新冠肺炎疫情。

曹永走了,走得很突然,他没能看到战“疫”胜利,不能再看看他工作了近30年的社区,不能再陪伴家人。

“你们都在一线,我是支部书记,怎么能临阵脱逃!”直到生命最后一刻,曹永还对疫情防控念念不忘。这是一位退伍老兵响应“国有难、召必回、战必胜”号召的庄严承诺,这也是一位基层党支部书记践行初心使命的铿锵誓言。

(责编:高丽、杨高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