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地方要闻

云南昆明:党员干部在战“疫”一线淬炼初心使命

符皓
2020年02月20日15:4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划拨1179.97万元(含省级下拨60万元)党费补助基层党组织抗击疫情;

发动16832个党组织、16387名党组织书记、137679名党员投身战“疫”;

在一线组建临时党组织249个、党员志愿服务队6304支;

有57610名党员递交主动请战申请书,766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这是截至2月18日昆明市各级党组织及党员干部的战“疫”投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昆明市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奔赴救治一线

“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决定取消2020年春节放假,春节期间正常上班。”1月23日,为应对不断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云南省卫健委向全省40万卫生健康工作者发出了动员令。

接到通知,昆明市官渡区关上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蒋丽娟义无反顾地返回了岗位,而这个春节,原本是她与戍守边疆多年的军人丈夫团圆的日子。

“以前都是看你当战士,这次我也要和你一起战斗。”在疫情面前,身为共产党员的蒋丽娟,舍小爱、成大爱,获得了丈夫的理解和支持。返岗后,她主动请缨到辖区设为留观点的酒店值守。

17年前的非典时期,坚守在昆明市延安医院护理岗位的黄英入了党;17年后,面对疫情,已成为医院护理部副主任、门急诊总护士长的黄英,又站在了战“疫”一线。1月27日,医院紧急组建医疗队援助湖北,黄英在第一时间报了名,最终由于医院疫情工作需要,将她安排在发热门诊工作。

“党员就是‘挡’员,疫情面前,我们没有理由不冲到群众前面,为他们挡住疫情。”连日来,每天直面不同的发热患者,黄英非常清楚坚守在这里的风险,但她没有退缩,面对隔离观察病区收治的隔离观察人员,她每天都会穿上防护服到病区询问隔离人员的体温、临床症状、治疗护理及饮食睡眠情况,同步安抚好他们的情绪。

昆明市第三人民医院即将进入隔离病房的医护人员。(昆明市委组织部供图)

“不求回报,不论生死,勇于担当,一定能协助医院战胜疾病。”在昆明市第三人民医院,作为昆明市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之一,面对繁重的救治重任,医院全体党员干部向组织提交了39份请战书,上面按了409个红手印。请战书上的这句誓言,不仅是昆明市第三人民医院全体医护人员的庄严承诺,更是医院党员同志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的真实写照。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打响以来,昆明市卫生健康战线上的党员干部全部放弃春节休假,身穿白色“战袍”,奔赴战“疫”一线,自觉在一线接受党性锻炼,在各自岗位上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据统计,截至2月16日,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共有3000余名共产党员主动请战;有58名年轻骨干郑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用行动书写了最好的入党志愿。

投身防控前沿

外堵输入,是阻断传染源的第一道屏障。

“疫情当前、警察不退!”面对不断蔓延的疫情,身为党员的昆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七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周江勇,带领中队民警和辅警值守防控一线,在辖区东绕城高速阿拉收费站、洛羊收费站设置的检查卡口开展联查联控工作。

“车流量再多,我们也要做到逢车必查。再苦再累,我们也要当好入昆通道的把关人,这是我们的使命和职责。”面对返程高峰的到来,周江勇和队友们不敢有丝毫懈怠。

周江勇不过是众多日夜坚守在防控卡点的党员干部中的一员。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昆明市组织交警、卫生等部门组成联防联控工作组,在入昆高速路口的4个检查站及各县区的42个卡口开展了联查联控工作,为切断传染源的输入发挥了重要作用。

有了第一道屏障,内防扩散,开展“网格式管理、地毯式排查”的担子,自然落在了全市各街道社区的肩上。

通过组织发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尤其是村(社区)党组织迅速行动,切实做到“组织到位、宣传到位、排查到位、监测到位、消杀到位、隔离到位、保障到位”。

“舍小家、顾大家,不能仅仅喊在嘴上,我虽然只是一名小组长,也要带好头、作表率。”在昆明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甸沙乡鲁六村海当大组,连日来,该村小组长袁祥林冲锋在前,深入一线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政策,挨家挨户动员村民轮流参加疫情监测点值班值守,他自己却在巡查途中因事故造成全身多处受伤。在袁祥林的带动下,全村400多名彝族群众积极行动起来,为该村构筑起了一道阻击疫情的人民防线。

昆明官渡区华丰温泉疫情防控留观点临时党支部成员正在进行宣誓。(昆明市委组织部供图)

在昆明市官渡区金马街道,面对辖区设有滞昆旅客留观点的实际,街道党工委在留观酒店成立了临时党支部,需与留观人员近距离接触的工作岗位,均由党员冲锋在前。

连续奋战多日,驻守留观点的临时党支部成员,有的耳根被口罩带磨肿、磨破,隔天只能用纸巾垫着继续戴口罩工作;有的因长时间戴手套不透气,双手被捂得发白发皱……尽管如此,驻守在此的党员干部没有一人退缩,自1月30日进驻后,他们一直没有离开过。

面对基层社区开展“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存在的人手不足问题,昆明全市83个机关单位党组织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迅速行动,结合“万名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及“两联系一共建双推进”活动相关要求,主动与挂钩的97个社区和143个村对接、沟通,根据社区(村)疫情防控需求,有序安排在职党员提供志愿服务,为基层疫情防控提供了人员保障。

做好民生保障

关门闭户,交通管制,公共场所关闭……一系列严格的管控措施,减少了人员流动,也阻断了疫情蔓延的传播途径。

但生活还得继续,在疫情防控期间,市民基本生活需求不能断供,城市还得正常运转。

为此,昆明自来水集团有限公司每天安排了近500名党员干部坚守一线,全力做好供水水源地和自来水厂卫生防疫、水质监测工作,确保供水安全。结合全市疫情发展情况和管网供水状况,该公司还对重点医疗机构的供水保障等进行了重点布置,有效保障24家定点医院的用水需求。同时,对疫情防控期间所有欠费用户,均不实施欠费停水。

作为人流密集场所,城市公共交通成为了疫情防控的重点场所。

为降低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带来的感染风险,自2020年1月23日起,昆明公交集团采取有力措施,累计组织以党员为主的4217名职工,每天对市区59个公交场站(特别是高铁站、机场公交场站、小西门车场)、381条线路、17935辆次公交营运车辆,及71个调度室、休息室、办公室等消毒3次。竭尽全力为乘客提供安全、洁净、健康的乘车环境。

昆明环城南路地铁站值班站长正在引导乘客扫码进站。(昆明市委组织部供图)

昆明轨道交通集团则在全线57个车站共计85个安检点设置了党员先锋岗,在客流量较大的21个车站配备了25台红外体温监测仪,配合市卫生健康部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同时,昆明轨道交通集团还挑选优秀的中青年党员,成立了党员应急突击队,做好地铁运营过程中出现的紧急情况的应急处置工作,确保乘客安全乘车。

面对疫情,昆明市城市管理局党组迅速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责任分工,由党员干部带头,有序开展环卫工人安全防卫、城市道路清扫保洁、生活垃圾收运、废弃口罩分类处置、共享单车消毒等工作,用许多看似平凡的工作,织就了一张抗击疫情蔓延的防护网。

引导复工复产

疫情来势汹汹,口罩等防护物资告急,防护物资生产企业紧急复工。

位于安宁市县街街道鸣矣河村的云南象山医用材料有限公司便是紧急复工的医疗物资生产企业中的一员。

人手不够,咋办?

得知情况后,1月31日,鸣矣河村党总支书记秦丽娅第一时间组织辖区党员干部、巾帼志愿者等30余人入厂帮忙。厂里的电动缝纫机有限,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们就带上自家的手动缝纫机进厂,争分夺秒赶工。

在昆明富民县东元工业园区,为解决园区昆明吉圣祥医药器械有限公司开工缺人的困境,1月28日,工厂所在地的富民县大营街道东元村委会党总支组织了辖区的21名党员进厂帮忙,支援该公司生产医用口罩。所有党员均异口同声表示“不要报酬,只要能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富民县大营街道东元村主动支援昆明吉圣祥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党员正在生产线上加紧制作口罩。(昆明市委组织部供图)

随着疫情趋于稳定,各行各业的复工复产工作逐步铺开。这时,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服务员”的姿态,再次冲在了前面。

在昆明市盘龙区联盟街道,为引导入驻辖区内26栋楼宇的企业稳妥有序复工,该街道将辖区商务楼宇以社区为单位划分为11个片区,每个片区成立了由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及辖区楼宇入驻企业党员等组成的工作队。

每天,工作队便与楼宇物业一道,守在楼宇大厅,做好人员登记、体温测量、消杀等工作。同时,针对各楼宇内企业复工、员工返岗情况,设计了“重点人员申报清单”和“发热人员紧急处置流程图”,按程序实行分级分类管控。截至目前,联盟街道辖区内已有22栋商务楼宇、428家入驻企业安全、有序复工。

在云南自贸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在区党工委的组织领导下,辖区180余个“两新”党组织发出了3200余份疫情防控倡议书和工作手册;769名“两新”组织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以主人翁姿态,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

其中,昆明雪兰牛奶有限公司全体党员主动放弃春节休假,喊响“我是共产党员跟我干”口号,带动广大干部职工加班加点,为昆明疫情防控一线生产牛奶。昆明创新园则充分发挥“红色物业”的引领示范作用,及时了解入驻企业受疫情影响带来的经营困难和需求,制定了房租减免、企业扶持、疫情防控等政策,拟对入驻的100余家企业减免房租近80万元。

截至2月18日,昆明全市有137679名党员坚守战“疫”一线。广大党员干部将一线作为淬炼初心和使命的战场,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汇聚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蓬勃力量。

(责编:高丽、杨高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