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地方要闻

用生命书写忠诚

——追记芒市教育体育局干部赵家才

2020年02月19日17:06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当前,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大地上,正在兴起向倒在防疫路上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芒市教育体育局干部赵家才学习的热潮。赵家才在教育战线上,30年如一日,把全部心血献给党和人民的事业。

记者走进他工作的地方,听当地干部、群众挥泪追诉他们喜欢的好干部、好大哥、好同事、好亲人,真情如蓝天清澈,朴实像黄土无华。

主动请缨一线战疫

“春节假期还未结束,赵家才便主动请缨,放弃休息,投身到战疫中。”芒市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冯鸾芳说,在挂钩村西山乡毛讲村疫情防控排查中,赵家才和同事对外省务工返乡探亲和省外就读学生共182人进行重点排查,确定有1人曾与瑞丽确诊患者同乘一趟航班。经排查,共排查出11户51人,及时消除隐患。

“选好日子,准备办婚事。赵家才来提醒我们,我们及时将婚期推迟。”村民目勒龙说,当时他和家人都不理解,若是继续办婚事,搞不好会出大事,现在想想都害怕!“赵家才与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员连日奋战,早出晚归,每日对村内重点监测对象进行体温检测、提供代办服务。”冯鸾芳说。

事发当天,赵家才驾车与同事张恒书到毛讲村拱林二小组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督查群众是否开展聚集性活动。21时许,检查后返回时,天已经晚了,山路弯大、坡陡。驶出村庄两公里左右,在一转弯处,路边是数十米高的边坡。“突然,车子急刹后停住,方向偏向一侧,赵家才往前扑去,倒在了方向盘上,又缓缓往我身上靠。我一边喊赵家才的名字,一边按住他的人中。他双手颤抖,大口大口地喘着粗气。始终没有说出一句话,缓缓地闭上了眼睛。感谢他在生命的最后一刻,还不忘身边人的安危,拼尽最后一口气,刹住了车,救了我一命!”张恒书几度落泪、泣不成声。

时间定格在了2020年2月12日0时25分,48岁的赵家才倒在了防疫的路上。

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人的生命是宝贵的,但是,立志献身党的事业的人,总是把自己的工作看得比生命更重!

“48岁了,工作热忱丝毫未减!面对组织安排无怨无悔,一头扎进芒市最艰苦最边远的深度贫困村当起驻村工作队员!”冯鸾芳说,赵家才孩子读小学,送孩子上学、照顾老人全都离不开他,他那种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令人敬佩!

2月14日,记者从芒市出发,顺着弯弯曲曲的山路,约摸一个半小时许,赶到毛讲村,村庄面貌焕然一新。“赵家才挂钩以来,收入翻了一番。”李木兰指着新建的二层小楼说,做梦也没想到盖起新房,学会种植砂糖橘、养牛技术,走上致富路。“愿赵老师一路走好,天堂里没有病痛!”李木兰读初三的女儿穆晨雨说,赵老师最后一次来她家的情景历历在目,赵老师就像一盏灯,照亮了她的前程。

建档立卡贫困户唐弄卷“有点懒”。“我最担心的就是唐弄卷脱不了贫。”西山乡党委书记陈绍国说,赵家才来后解决了他的心病。“赵家才教我种西番莲,介绍我学习电焊,取得合格证书。现在忙起来了,是名副其实的技术工、致富带头人。”今年30岁的唐弄卷说:“一个月可以挣三四千元,早就脱贫致富啦!”

“疫情期间,砂糖橘销售受影响。赵家才说好帮我拉1000公斤砂糖橘去卖,向他熟悉的单位和朋友推销。”村民目勒跑流着眼泪说:“他怎么就走了。”

“赵家才分片包组毛讲村民小组2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因为工作成绩突出,大家一致推选赵家才为优秀党员,但是硬被他给推了。”毛讲小组党支部书记张成保说。

民心如秤,“称”出好人赵家才。

他的背影没有远去

“家才十分孝敬,照顾兄弟姐妹、邻居亲戚……”父亲赵国春说:“家才这段时间经常给群众做宣传工作,说现在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丧事必须从简。虽然他已经不在了,但我们要帮他带好这个头。”

春节返回村上工作前,妻子打算带上女儿一起同他到毛讲村,他却说:“你们跟我去做什么,我是去工作。”想起最后离去的背影,妻子杨育丽哽咽着说:“我后悔没有带女儿一起去,去了就能多些时间照顾他了。”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赵家才先后荣获云南省首届新课程改革理论与实践知识大赛一等奖、芒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等多项表彰。

赵家才去世,芒市委第一时间追授他为“芒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向全市发出了向赵家才学习的号召。中共德宏州委决定追授他为“德宏州优秀共产党员”。省委省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来唁电:“要求在全州宣传好赵家才同志的事迹,教育鼓舞广大党员干部凝心聚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德宏大地,赵家才正在成为一种榜样,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鼓舞德宏州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记者 管毓树)

(责编:高丽、杨高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