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地方要闻

樟树市万名党员干部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2月01日10:35 |
小字号

连日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骤然打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日益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樟树市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严格落实“五个一线”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1万余名党员干部主动请缨投入战斗,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让党徽在疫情防控一线闪闪发光、让党员在疫情防控一线冲锋在前、让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锤炼党性、让党的基层组织在疫情防控一线夯实根基,全市上下众志成城、联防联控,守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关口卡点的“铁闸门”

1月29日晚11时,在105国道永泰镇与新干县交界处的一间简易帐篷前,一面鲜艳的党旗在寒风中猎猎作响。永泰镇纪委书记杨志勇带领党员先锋队坚守关口,对来往的车辆和行人一一排查,并耐心做好防疫宣传和体温检测。

自1月23日起,永泰镇组织党员干部在与新干县交界处的105国道上设立管控卡口,分三批次轮流值班值守,严格盘查登记入境车辆人员信息,并为每一位司乘人员测量体温。杨志勇与同事们每天24小时轮流值守,就连大年三十晚上也只能在寒风冷雨中扒拉几口盒饭。“干部多一分辛苦,群众生命健康就多一份保障,只要能做好防控工作,再苦再累也值得!”连续作战虽已疲惫不堪,但杨志勇目光坚定。

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大限度降低输入性疫情风险,樟树市组织党员干部坚守在防控一线,由市四套班子成员带队深入挂点乡镇(街道)和村组(社区)一线指挥,把好各关口卡点,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各地各单位严格落实联防联控工作职责,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迅速建立疫情排查网,全面排查输入型传染源、发热人员和密接接触者。同时,该市坚持党建引领,在应急防控指挥部、救治点、观察点及车站、高速路口、国省道等地成立临时党支部19个,党员干部24小时轮班进驻卡点,对来往车辆和人员进行排查,发现咳嗽发热等症状的人员立即送往指定医院就诊,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

守护平安的“真汉子”

“金如,液化气罐给你送来了。特殊时期没事别出门,家里缺啥直接在微信里说,我们替你跑腿……”日前,观上镇邓坊村党支部书记聂海勇敲开村民邓金如家门,将加满气的液化气罐扛进厨房。一周来,该村党员干部共为居家隔离的62户村民提供送药送医、买米买菜等跑腿服务40多次。

1月26日,该村一名武汉返乡人员出现身体不适,被送往医院隔离观察。为防止疫情扩散,聂海勇领着村党员干部连夜摸排,挨家挨户上门了解情况,夜以继日连轴转,终于将62名密接接触者的信息摸排到位。第二天,他又与镇村干部一道深入村组上门宣传,苦口婆心劝说村民们提高防范意识,做好居家隔离,直到深夜2点多回家休息。

随后几天,聂海勇安排村组党员干部分片包干,负责各个村小组疫情管控,并带头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安抚居家隔离村民情绪、值守村道、替群众代办跑腿等,经常忙到深夜。为了随时应对突发情况,他干脆连续几天吃住在村委会办公室,实在累了就趴在桌子上打个盹,家里人事情根本顾不上。“关键时刻,党员干部就是要站得出来、冲得上去。”聂海勇表示,身为一名党员干部,一言一行都要对得起胸前的党徽。在疫情防控一线,像聂海勇这样的“真汉子”党员随处可见。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该市参与疫情防控的党员纷纷佩戴党徽,主动向群众亮身份、作表率,并结合上岗履职情况,分别佩戴“党员巡察员”“党员护村员”“党员志愿服务者”等袖标,深入乡村社区宣传防控知识,开展联防联控工作,用自己的模范言行影响带动周边群众,齐心协力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目前,全市共组建“村疫情防控队”1847个,流动巡逻队15个,党员干部成为疫情防控战线的中流砥柱。

不惧风险的“逆行者”

1月31日,在樟树市人民医院留观患者隔离病房内,感染科副主任刘峰、蒋忠宝和护士柳光秀等3名党员,作为首批入驻隔离病房工作的医护人员,已经连续工作了10天。

“1月22日医院接诊首批留观患者,刘峰、蒋忠宝和柳光秀主动请缨,成为首批进入隔离病房的党员医护工作者。”该医院办公室主任皮建斌表示,首批入驻的医护人员,意味着春节将无法与家人团圆,更有可能面临感染的风险。尽管如此,3名党员仍然义无反顾地选择冲在最前线。

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党的战斗堡垒。作为全市防控疫情、救治病患的主战场,市人民医院113名党员纷纷写下请战书,主动要求到发热门诊、隔离区等岗位工作,他们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赶赴疫情防控第一线,与留观病人“亲密接触”,从除夕坚守到大年初七,整个春节一天也没有休息。

“在党和人民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必将一往无前,义无反顾。”在阁山镇卫生院安置点临时党支部,6名党员医务工作者面对鲜艳的党旗立下铮铮誓言。由于留观患者不断增加,市人民医院床位紧缺,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选定阁山卫生院作为新增医疗救治点,临时抽调24名医务人员进驻。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指挥部决定在阁山医疗救治点成立临时党支部,由主动请缨的樟树市中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朱平根担任支部书记。“身为党员就必须带头上,不管多大困难也要坚决完成任务。”面临时间紧、物资缺、任务重的压力,朱平根带领党员干部和医护人员,夜以继日坚守岗位,短短三天时间,阁山医疗救治点就正式投入使用,并收治了24名留置观察人员。

越是艰险越向前。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峻考验,樟树市广大党员干部用实干担当践行了初心使命,用辛勤坚守捍卫了群众的健康安全,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向斌)

供稿:樟树市委宣传部

(责编:高丽、肖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