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初心,在战“疫”中绽放

——贵州省卫生健康系统党员干部鏖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走笔

2020年01月31日16:4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20年开年,席卷全中国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给2020年的春节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困扰。一场疫情防控的全民战争在全国打响。

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贵州省卫生健康委立即全面动员、全面部署,一项项疫情防控措施迅速得以落地,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放弃休假,为爱集结,冲锋在前,或坚守岗位、或奔赴疫情重灾区,纷纷走向“离炮火最近的地方”,毅然投身于疫情防控阻击战,成为这个春节里最美的“逆行者”。

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应对、第一时间落实。卫健人高度重视。

“24小时,随时待命!”

“有召必应,我们时刻准备着!“

“因为选择所以无悔!”

“我是党员,我先来!”

“我目前单身,没有顾虑!”

“我家有姐有弟,我可以去……”

……

党旗高扬聚众力 关键时刻大担当

面对招募令,一封封请战书上密密麻麻的名字背后,是一个个党员直面疫情的职责与担当。他们时刻准备着,奔赴第一线,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与生命筑起一道坚实的屏障!

余倩,一名共产党员护士,工作了12年,前面11个春节都在医院度过,原本这个春节终于不用轮到自己值守,可以开开心心回家陪亲人一起团圆。谁知,上完年前最后一个夜班,突然接到医院要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急防控工作的通知,需要组建院内应急隔离救治医疗梯队。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她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很荣幸能够被选中,成为这场战争中的一员,希望自己能够出一份力,多做一点事,早日参与打赢这场防控战役。”

这次疫情防控战一打响,她所在的清镇市一医作为清镇市定点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医院,接到命令后,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集全院之力,上下联动,众志成城,准备战斗。由12名科主任及副高以上的人员组成隔离救治专家组,共40余名医护人员组成隔离治疗梯队。党员同志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带头主动参战。大家纷纷表示,无论遇到任何艰难险阻,都要将义无反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240名党员主动递交了请战书,申请尽早加入疫情防控救治工作,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抗击战。

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呼吸二科全体党员及医护人员纷纷就驰援湖北武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主动请缨,志愿申请加入驰援湖北武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最前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保护人民健康贡献力量。

“我们向医院党委请战,愿为战胜疫情随时听从调遣,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全体医务人员义无反顾,奔赴一线,坚决完成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贵州省人民医院呼内党支部、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45名医护人员在“请战书”里写下铮铮誓言。

危难之中有真情 大灾面前见精神

除夕前几天,该院感染科主治医师龙黎和她的同事们一样,在请战书上毫不犹豫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相对来说,我们科对治疗传染病经验更丰富,所以当疫情来临时,我们肯定要起到先锋带头作用。特别是作为党员,我们肯定是要冲到前面的。”

2020年春节,对于绝大多数普通人来说,这段时间正好是亲人团聚的温馨假期。然而,对于贵州省卫生健康系统的33万广大干部职工来说,这个春节却是如此紧张忙碌。在疫情面前,卫健人的英勇无畏令人动容。

大年三十晚上,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门诊楼、急诊室、重症监护室、隔离病房灯火通明,医护人员始终坚守在最前线。全民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党员冲在了第一线。据统计,这些天省卫生健康委机关及下属单位,以及省级各公立医院共639个党组织,共11514名共产党员奋战在抗击疫情的工作岗位上。

1月26日,贵州组建援助武汉医疗队,全力支援湖北省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工作的消息一出,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党员医生纷纷报名请战出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铜医人团结一心,保证完成任务。”1月27日,在铿锵有力的宣誓声中,铜仁市人民医院第一批援鄂医疗队整装出发。医疗队由普通患者救治医疗组和危重症患者救治医疗组6人组成,其中党员3名。“我是党员,支援武汉,就该我上。”1月26日,看到医院发出组建支援武汉团队报名通知时,有14年护龄的陈璐主动请缨加入支援武汉抗疫团。其中年纪最小的是90后的马秀花。1990年出生的她,党龄已有9年。

没有怨言,不畏艰难,广大医护党员在党组织领导下果断冲锋在一线。在发热门诊、在疾控中心实验室,在ICU病房,甚至在人流如潮的火车站,卫健人在行动。他们鏖战“瘟神”,书写着动人的时代篇章,在贵州大地上绘就出一幅幅气壮山河的图画。

高速公路沙文站出口寒风刺骨,白云区中医医院一线医务人员在设置的疫情排查卡点进行24小时值守工作。大年三十这天,负责排班的医院党办负责人黄卓默默把自己排上了,她说:“我是党员,让我去值第一班,把现场工作交接安排好,后面的同志来就好开展工作了。”除夕深夜,她耐心地收集过往车辆的信息、为司乘人员测量体温、询问个人身体情况、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

调度、统筹、部署……,十几天来,贵州省各级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彻夜奋战,一分不停、一刻不歇。“我们的加班加点,就是要和疫情赛跑,与死神争夺生命,值!”这就是他们共同的心声。

当政府尚在调度、临床诊疗尚在筹措、民众防控意识尚未完全觉醒,作为防控大军的“疾控尖兵”,冲在防控病毒入境的最前线。

1月25日,大年初二,忙着指挥战斗的省疾控中心党委副书记、主任张玉琼接到电话,她的老人突发脑溢血去世。来不及悲痛,她和家人在当晚送走亲人,抹一把眼泪直接回到指挥岗位上继续指挥战斗。

连续十几天,疾控中心的党员干部冲在一线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这场严重威胁人民健康的“暴风雪”,殊死搏斗。

熊熊烈火炼真金 疫情之中见本色

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和许多医院一样,贵阳市二医(金阳医院)立即成立由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副院长任副组长、纪委书记任监督组长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广泛动员全院410余名党员、1700余名职工勇做疫情防控的排头兵,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中践行初心使命。

1月27日,大年初三。面对肆虐的疫情,贵州137位最美逆行者在省卫生健康委的统一组织下毅然奔赴武汉。1月28日,贵州支援湖北疫情医疗队抵达鄂州后,向中共贵州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直属机关委员会提出申请,获准同意成立了 “贵州支援湖北疫情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加强对医疗队的思想政治和学习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1月28日,贵州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杨柱再次来到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慰问奋战在防控疫情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期间收到冷羽、唐松江两位同志提交的入党申请书,他们说: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就是一场战争,虽然自己是临床经验丰富的医务工作者,有责任与义务冲在最前线,但是更希望能加入党组织,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全身心投入到防治疫情的战斗中,冲锋在前、战斗在前,顽强拼搏,坚决夺取疫情防控的胜利。他们庄严立下了“请党组织在防治疫情战斗中考验我”的入党誓言。

从18号开始就没休息,贵阳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第四党支部副书记吴洪波每天盯在发热门诊、各病区会诊、接受监督指导,他笑着告诉记者:十天半月没休息不算什么,手足口病高峰期间每天面对几百名病人,大家连续一个多月不休息,都没叫苦叫累过。

当阻击疫情的警报拉响后,贵州省骨科医院700 余名医护人员纷纷表示:一旦有需要会在第一时间响应,义无反顾自愿奔赴一线,不负生命之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阻击战。

省卫生健康系统的党员干部们自觉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坚持人民健康至上,加强指挥联动,盯牢每个环节,强化舆论引导,全面行动起来,从严防控、全力狙击,坚决遏制住疫情蔓延势头,在抗击疫情的岗位中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新冠”无情,人间有爱。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这个特别的春节,我们致敬贵州最美“逆行者”!岁月之所以静好,是因为有他们在负重前行!有他们在,生命就在!健康就在!平安就在!温暖就在!(地方供稿)

(责编:于新怡、肖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