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携手 “好伙伴” 共谱“春运之歌”

李欣
2020年01月19日15:3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每逢春运,铁路部门的工作人员总是异常忙碌,铁路夫妻更是聚少离多。14日晚20时7分到20时10分,短短180秒,“90后”铁路夫妻林昊、马丽在福建泉州度过了一个难忘的相识纪念日。(来源:1月15日中国新闻网)

180秒,3分钟,就是这对“90后”铁路夫妻在站台上相聚的全部时间。春运期间,类似新闻总会让人动容。近几年铁路的快速发展,让“春运”越来越像游子们的“回家节日”,候车室内、站台上人头攒动,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铁路工作人员“舍小家,为大家”,才确保游子们平安顺利到家。

曾几何时,人们一听到“春运”二字就害怕,脑海里总会出现这样的画面:担心放票时候买不到票,头天半夜就拿着小板凳去排长队;候车室破旧不堪,空气中弥漫着不明气味;绿皮车里人挤人,大包小裹没处放;回家之路漫长,十几个小时都到不了……如此糟糕的环境,带给每位春运参与者的也是糟糕的心情。

近些年,铁路部门秉承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不断提质发展,春运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八横八纵的高铁网与普速列车网“齐头并进”,旅客们的选择多了,火车票不再那么难买了;网络购票,“刷脸”进站,大大提高旅客们乘车效率;老站翻新、新站建成,现代化的设施一应俱全,旅客们的乘车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铁路硬设施的变化显而易见,软服务的提质转型也有目共睹。春运路上,铁路服务人员微笑服务、耐心答疑,贴心的服务让旅客们不再“怨声载道”。旅客和铁路工作者变成“好伙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春运时光”里,用欢声笑语共同谱写新时代的“春运之歌”。

(责编:曾帆、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