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践行新时代高校建设“6个好”

栾永玉
2019年12月28日11:0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过程中,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牢牢抓住新时代高校“6个好”的建设要求,牢记红色大学创校初心,坚持财经、政法融通特色发展,凝心聚力培育新人,开拓进取争创一流,努力写好教育报国的“奋进之笔”。

坚持党的领导,把方向把好。学校通过贯彻党的方针、学习党的理论、建强党的组织,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认真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擦亮学校的马克思主义鲜亮底色。构建七级理论学习教育体系,开展“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青年大讨论”活动,打造“文澜大讲堂”“形势政策大讲堂”“百生讲坛”,推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走心。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建立校党委定期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问题的工作机制,完善管党治党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压实的党建目标管理考核体系,打造“一院一品”“毕业生党员教育”等党建品牌,选树一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切实提升学校党建质量,有力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坚持经世致用,把学问做好。学校发挥财经政法学科特色,优化学科布局,改革体制机制,始终坚守服务人民、经世致用的治学传统。立足财经政法,提升引领力。优化学科布局,建设“法与经济学科群”,探索设置“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 “社会治理法学”“法与经济学”等专业,服务“中国之治”乃至全球发展重要需求。修订科研奖励办法,改革评价机制,实施科研“放管服”改革,为科研人员松绑,引导专家学者将学术传承与创新作为价值追求,做大学问、真学问。扎根中国大地,提升服务力。学校始终坚持急国家之所急,解发展之所难,聚焦财政改革、知识产权保护、社区治理等优势领域,深度参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战略,积极对接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中南智慧”。讲好中国故事,提升影响力。与罗马第一大学共建中意学院,创设“欧洲学:比较法与欧洲法”硕士项目、“一带一路”知识产权硕士项目,建立“中国收入分配研究中心”塞尔维亚分中心、奥地利分中心,意大利籍教师伊万自建网站译介十九大报告,结合专业特色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知道“学术中的中国”“理论中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

坚守红色基因,把学生教好。作为一所党在1948年解放战争时期创办的革命大学,坚持将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贯穿育人全链条、浸润育人全过程,让红色基因在中南大代代相传。结合班会、团会、青马班、主题党日、开学第一课、毕业典礼,促进红色校史进课堂、红色文化进校园、红色基因进头脑,打造星火训练营、青马班,培育红色青年骨干。紧扣财经、政法融通特色,构建以思政理论课为核心、“读懂中国”系列通识课为支撑、专业课为辐射的“三位一体”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引导学生在课堂中读懂中国。加强一流本科教育,打造文澜学院、“卓越法律人才”实验班,使优势学科、优秀教师、优质资源向本科教育聚集。建强队伍,打造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和管理干部三支育人“主力军”。

坚持从严从实,把生态育好。学校通过在政治生态、学术生态、工作生态等生态建设方面下功夫,营造良好的党风政风师风学风文风,为学校建设发展培植丰厚土壤。坚持依法治校,开展“每月一法”普法讲座,提升师生党员干部法律意识。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为师生员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全体校领导退出学术委员会,合理规范行政权力与学术研究的关系,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学校学术事务中的权威作用。开展“公道美品”德行奖、“教书育人奖”评选,大力宣传郭道扬、吴汉东等先进典型,带动广大教师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构建彰显中华文化自信、体现学校优势特色的校园文化生态。

坚守初心使命,把队伍带好。学校通过共同理想凝聚、共同目标激励、共同守则规范,努力打造高水平、信得过的教师队伍和高质量、能战斗的管理队伍,为实现内涵式发展提供坚实人力保障。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凝聚力量。开展“新进职工入职典礼”“书记第一课”“校长第一课”,教育全体教职员工牢记从中原大学时期就确立的“为国家培育急需人才”的初心使命。实施“初任导师制”,加强新进教师职业技能培训、提升育人能力。用“矢志一流”的共同使命激励担当。深化内部管理制度、人事薪酬制度、教学管理制度等方面的改革,树立一流导向、强化一流意识、执行一流标准,让建设一流大学成为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追求。持续实施“文澜人才工程”“百万工程”,助力中青年教工“挑大梁”,让学校成为优秀人才建功立业的沃土。用共同守则规范行为。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的第一标准,落实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严格把好政治关、师德关。建立干部容错机制,让敢干事、肯干事、能干事的人有更多的荣誉感和获得感,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实干者撑腰鼓劲。

坚持政治首位,把班子建好。学校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建设更有战斗力的学校领导班子。抓好学思践悟,强化政治信仰。学校领导班子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结合办学实际深入研究思考,在《人民日报》《求是》《中国教育报》和“学习强国”发表多篇理论文章,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坚持开门整改,强化政治担当。校领导班子“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等主题深入师生调研,精准查找问题,制定校院两级整改台账,班子成员分项认领逐项销号,以整改落实的成果体现担当作为。落实一线规则,强化政治作风。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联系专家制度、联系学生党支部制度,定期上思政课、听思政课、参与思政备课,通过午餐会、青马班,与学生“面对面”,真正做到深入师生群众,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

(责编:肖鑫、韩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