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福建莆田:为“中国红”添上一笔“仙作红”

2019年12月19日14:04 |
小字号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关于公布第四批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名单的通知》,福建省莆田“仙作”领军企业福建省三福古典家具有限公司榜上有名。这是莆田近年来积极将地方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产业优势,结出的硕果。

莆田,素有“文献名邦、海滨邹鲁”之誉。悠久的历史文化,孕育出门类众多、技艺精湛的莆田工艺美术。改革开放以来,当地工艺美术产业更是走上了发展“快车道”。这其中,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仙作”脱颖而出。

“仙作”即仙游县的古典家具制作技艺,与“苏作”“广作”“京作”并称中国传统家具四大流派,在高端红木市场占据半壁江山。莆田“仙作”产业是福建省重点培育的12个全国知名轻工业集群之一,是莆田市重点培育的三大千亿产业集群之一,仙游县已成为我国最大的木雕生产基地和三大红木古典家具主产地之一。

传承历史文脉,紧扣时代脉博。一直以来,莆田以仙作古典家具为依托,以传承中国传统技艺为使命,以推动工艺美术产业发展为责任,坚持创造性发展,坚持走“文化引领,品牌突围”的特色之路,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令人为之赞叹的成绩。

近年来,三福出品的“仙作”红木家具为国家向世界展示软实力提供助力。2014年,三福工艺精品亮相北京APEC领导人峰会,为主会场增加中国元素;2015年,三福艺术家具远赴米兰世博会,向世界传播中华文化;2016年,三福艺术家具被中国美术馆永久收藏;2017年,三福成为厦门金砖会晤红木艺术家具特供单位;2018年,三福助力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三福艺术家具被中国工艺美术馆永久收藏;2019年,三福助力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魅力“中国风”点亮“新国门”……

以三福为代表的“仙作”,频频亮相国内外舞台,彰显文化自信,用世界语言讲述莆田工艺品牌好故事,为“中国红”添上一笔亮丽的“仙作红”。这是莆田市打造特色品牌,推动传统产业,走出了一条适合传统工艺美术技艺发展路子的最好例证。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高丽、杨高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