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地方要闻

海口龙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海南样本”

2019年12月11日13:27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海口龙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海南样本”

编者按: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不仅是海南当前的重要任务之一,更是自贸区(港)建设题中之义。当前,琼岛上下正在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并以此来激发市场活力、增强新的发展动力、提升海南区域竞争力,努力让营商环境成为海南的核心竞争力。

“海南经济看海口,海口经济看龙华”。海口市龙华区因其独特的区位优势、综合环境,辖区内聚集了众多经济体,以一区之力扛起了全省约七分之一的GDP占比。通过“解剖麻雀式”地分析龙华区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上的做法,或可窥一斑而知全豹,了解海南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出的努力。

在最近召开的一次海口市龙华区委常委扩大会上,区委书记凌云“发火”了。她发火的对象是该区一职能部门的一名普通审批人员,起因是后者在一份企业申报的材料上针对个别无关紧要措辞的“纠结”,导致办事企业“多跑了一趟”。

“区委书记在常委会上点名批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的办事作风和效率问题,在我印象中还是第一次。”一名列席会议的龙华区工作人员告诉人民网记者,“区委书记常委会上因为一件‘小事儿’点名批评人”的背后,折射出的是全区上下对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高度重视。“在我们这里,营商环境无小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

领导走出去,意见带回来

“保姆式”服务让企业感受温暖

“我们深切感受到各职能部门马上就办、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深切感受到龙华区爱商、亲商、重商的良好营商环境。在此,公司及公司全体员工向龙华区委、区政府表示衷心地感谢!”这是11月7日上午,海口市龙华区委区政府收到的一封来自辖区企业——海南海盛航运有限公司的《感谢信》。

这封《感谢信》,源自今年8月龙华区主要领导的一次走访。

为深入落实省市“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部署要求,促进经济发展各项政策措施和目标任务落地落细落实,8月28日上午,龙华区委书记凌云到海南海盛航运有限公司开展走访服务活动,全面了解企业发展经营状况和投资难题,一线协调推动问题解决。

龙华区委书记凌云带队走访辖区企业(龙华区供图)

海南海盛航运有限公司前身为中海(海南)海盛航运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国内外船舶货物运输业务,现有散货船舶26艘,共计216万载重吨,现有资产45.28亿元,运力规模居海南省航运业之首。

当了解到该企业在税务补贴、产权办理、子女教育等方面存在相关困难的情况后,凌云立即“现场办公”,要求相关职能部门迅速跟进落实,推动相关问题解决。

“以前都是我们上门‘找领导’解决问题,现在领导主动上门了解我们的困难,还这么快解决了,真的很让我们感动。”海南海盛航运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赵盟说,面对政府“保姆式”服务,企业也将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主动加强联系,共建共享,为龙华未来发展注入新动力。

像这样的主要领导带队主动走访企业的例子,龙华区还有很多。

为了更进一步提升便企利企服务,更进一步树立服务意识。今年8月份,龙华区委、区政府组织策划了“带着真情进企业、入项目、摸实情、解难题、转作风、促发展”为主线的 “走访企业服务月”活动。

龙华区三套班子领导走访辖区总部经济企业、纳税大户和行业龙头企业等,深入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人员结构、管理政策方面的信息;了解收集企业在其经营当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以及企业自身在破难解困,转型升级过程中较好的举措和做法;广泛收集企业对行业发展的建议及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仅8月份,已走访企业166家,共收集了企业提出的问题189个,建议98条,主要涉及政策咨询、城市管理、政府服务等方面。目前,19类问题都得到解决或跟进中。

“通过这种走访,不仅拉近了政府和企业的距离,也加强了企业对落户龙华区的归属感。”龙华区委相关负责人说。

敢于“吃螃蟹”

全市率先“大一窗”受理模式方便企业群众

走进海口市龙华区政务服务大厅,取号机的选择页面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这个页面上只有两个选项,除了婚姻登记外,另外一个‘综合业务’是什么业务都能办吗?”记者问道。

“没错,区级154项政务服务事项都可以点这个。”海口市龙华区行政审批局局长曹献平说,这是该局的正式推行“一窗通办”服务模式。

“我们将原来设置的16个‘专窗’全部优化整合为‘综合一窗’,采用‘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模式,为群众和企业办事提供优质高效、标准化、无差别的新型政务服务。”曹献平进一步解释,在工作中他们发现,每天房屋租赁和公租房申请这两项业务占比较大,经常会出现“两个窗口排长龙,其他窗口人空空”的现象。

海口市龙华区政务中心工作人员为推行“一窗通办”加紧学习。(龙华区供图)

能不能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提高工作效率?

这一背景下,海口市龙华区行政审批局创新性地进行改革,直接推进到“全科受理大一窗”方式。“也就是所有窗口都可以受理这154项业务,极大地缩短了办事群众排队等待的时间。”曹献平介绍,此举也让龙华区政务服务中心成为海口首个审批制度改革“大一窗”受理模式的服务中心。

“这个改革的背后,是我们工作人员的大量付出。”曹献平说,“大一窗”的改革,对政务中心及窗口人员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每个窗口工作人员要熟悉近200项的受理流程和材料清单,政务中心组织了“临窗学”“就近学”“集中学”等方式,经常利用午休和晚上不定期召开工作小结会,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调整解决。“从现在的效果来看,我们的付出是值得的。”

在龙华区政务服务中心,最显眼的是开设在一进门处的“吐槽”窗口。在这里,前来办事的群众可以在“吐槽本”上留下自己的各种建议和意见。也可以当面跟工作人员“吐槽”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龙华区政府服务中心的吐槽窗口(人民网记者 毛雷 摄)

“在办理残疾人证时,审批时间比较长,能否减少审批时间,让残疾人尽快拿到证件?”9月25日,市民冯先生在“吐槽本”上留下了这样的话。

当天下午,这条建议就转到相关部门进行研究并迅速给出了处理意见:因残疾人证有5个工作日的公示期,根据市民意见,已将残疾人证的办理时限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压缩为11个工作日。

“春江水暖鸭先知,对于我们的服务是否科学合理,来办事的群众最有发言权。”曹献平说,通过热情耐心接待群众的“吐槽”,对他们的工作也起到了非常好的促进作用。“这是一种非常好的良性互动。”

通过“综合一窗”改革,截至目前,龙华区实现区级154项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受理”,占进驻大厅事项的98.7%。

该区还设立了海南首个政务服务24小时自助区,利用智能化自助设备,实现164项区级事项自助申报、自助交件、自助取件的全流程服务,今年2月启动运行到目前已申办3311件,办结3245件。

龙华区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区(龙华区供图)

线上办件+线下赋能

24小时响应不间断为企业服务

企业要租房、要入驻、办手续……只要有发展需要,在平台上进行反映,24小时内就会有工作人员响应并实时督办推进落实……今年6月,龙华区营商环境公共服务平台(包括平台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服务)正式上线,进一步创新政府服务模式,护航辖区企业投资落户发展,为投资者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龙华区营商环境公共服务平台包含“楼宇经济”“创新创业”“企业服务直通车”等6个功能板块,企业可以通过平台查询龙华区区情介绍、重点商务楼宇的招商招租信息、海南自贸区(港)政策汇编等重要资讯,还可以通过平台“企业服务直通车”板块,向区政府提交各类营商环境相关的咨询、服务、投诉与意见建议等办件诉求。

为了配合营商平台上线,龙华区政府编制了《海口市龙华区营商环境公共服务平台运营管理办法(试行)》,形成“营商平台办件服务+线下企业赋能服务”一体化运营管理体系。

“营商平台办件服务”部分,计划打造成为企业服务12345,区政府组建了由相关职能部门一把手组成的办件责任小组,24小时响应企业办件,其中服务类办件安排工作人员2个工作日内上门服务。

“线下企业赋能服务”部分,建立“政府核心+市场服务”的营商服务运营机制,每年配套财政资金,用以组织以提升营商环境、发展现代服务、政企交流等为主题的各类企业活动、培训与论坛等。

龙华区通过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快速有效地激发了市场活力。去年4月13日以来,龙华辖区内各类市场主体呈井喷式增长,全区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4万余家 ,约占全市的45%。另外,龙华区总部经济快速发展,阿里巴巴(海南)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被认定为海南省总部经济企业,蚂蚁金服(海南)数字技术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成为新增亿元企业。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样化需求,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我们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就是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具体实践。”海口市龙华区委书记凌云表示,龙华区将继续完善顶层设计,打造全省一流的营商环境。

(责编:高丽、肖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