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地方要闻

遵义市新蒲新区:社区治理“痛点”变“通点”

2019年12月10日13:5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遵义市新蒲新区:社区治理“痛点”变“通点”

沙湾社区打造的办事大厅不时有群众前来办事。龙章榆 摄

“小区事,无小事。”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新区把“为民服务解难题”落实到最后一公里,在为群众解决一批批“老大难”问题的同时,探索完善长效机制,破解社区治理“痛点”和“堵点”,着力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力群众获得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沙湾社区“三支队伍”模式。龙章榆 摄

“三支队伍”共建共融 治理更规范

今年九月,一份写满21条问题的清单,连同着一张按着200多名小区业主红手印的签名册,被业主代表送到新蒲新区礼仪街道沙湾社区办公阵地。

“安保人员巡逻少,小区任何人都可以进出。”“有商铺排烟机直接安装在小区里,既污染又扰民。”“小区监控太少,很多重要公共位置出现盲区。”……这21条清单图文并茂,直指前一段时间沙湾社区业主对社区存在问题的梳理。

然而,这份看起来棘手无比的“难题”册,沙湾社区仅用一个多月就交出“答卷”。沙湾社区党支部书记杨茂春告诉记者,截至10月底,业主提出的21个问题有19个完全办结,剩下2个整改仅需要时间过程,社区已作出时间期限,分别在2019年12月底和2020年3月前就会办结。对此这份“答卷”,沙湾社区的居民表示满意。

善解题、解题快,此次沙湾社区的“从容”并不是一直都有。杨茂春说:“沙湾社区紧邻遵义高铁站,流动人口较多,同时辖区是新建复合型社区,包含了商品房、商业组织、安置房等。在此之前,各种情况叠加,辖区内商业体和小区居民、业主与物业方面的矛盾尤为突出,社区问题出现找不到人、找到人办不了、办了不满意的怪圈,难服务、难管理,在整个区里都很出名。”

一面是群众呼声,一方面是复合型小区常面临的社区治理主体缺位、物业服务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的通病,沙湾社区如何破?

2019年5月,沙湾社区启动探索社区支部(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三支队伍”融合发展。一方面,社区将物业公司中的党员特别是高管纳入社区“三委”班子成员兼职,党员全部纳入社区党支部管理。其中,高管兼任社区党支部副书记或者支委委员,非党员高管兼任社区委员会的副主任或者委员。

另一方面,社区居委会主任到物业管理公司兼任管理职务,让社区与物业实现交叉任职,深度融合,共同参与社区管理服务工作。

同时,为确保实效,沙湾社区专门出台考核条例进行工作履职考核,以500元到1000元不等作为绩效考核进行激励、处罚。

建立该机制以来,社区实现三方“每月一次主题活动”“每月一次工作例会”“每周一次交叉办公”“每季度一次全覆盖走访”。通过补齐“党建缺位”,三支队伍融合实现事务一起商量、服务一起推进、问题一起解决,社区的治理工作凝聚成为一个共同体,各方合作协商、共建共享共治。杨茂春说,“现在居民有呼声就有回应,问题回复率达到100%。”

松源社区“课后四点半”课堂。龙章榆 摄

社会力量“按需”引入 服务更精准

新蒲新区新中街道松源社区是遵义市唯一的易地扶贫搬迁跨县安置点,有1376户居民,人口5000余人。其中易地搬迁安置321户、1383人,回迁安置1055户、3600余人。

社区主体的特殊性,对社区的服务提出了更高、更新的需求。不过,对于工作人员不到10人的松源社区来说,更高的要求,伴随着工作压力的增大。

社会主体的变化以及主体诉求日益多元化,使得普通社区公共服务供给出现不足,这成为很多社区面临的一道新课题。松源社区如何破解?

松源社区党支部书记张绍东表示,松源社区采取建立相关需求清单,引入社会公共服务参与社区治理的探索。

“老师,这个词怎么读?”在松源社区的“四点半课堂”,五年级的王迎奥指着预习时遇到的生词向对面的老师提问。

实际上,坐在他一侧的老师,是来自遵义医科大学的大学生支教老师。据悉,松源社区大多为偏远地区贫困群众搬迁而来,学生下课后,家长常常疏于管理。对此,社区与辖区高校进行沟通,以“三下乡”志愿活动、主题教育活动等为契机开展公益合作。社区搭教室,高校派老师,实现每天有高校大学生到社区开展拓展活动、进行辅导作业,受到孩子们的喜爱。

针对群众法律意识不够强,而社区普法专业人才缺乏,普法活动单一等问题,松源社区党支部与相关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联系,展开党建活动,实现党员律师包楼栋的“一对一”法律结对帮扶,普法宣传也从原来的发传单转为了“讲故事”,群众接受度更高了。

而对搬迁群众来说,就业问题是实现搬得出、稳得住的关键。对此,社区自己成立或者以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的形式,根据实际引进了洗车中心、送水站、扶贫车间等,让社区群众有活可干。

张绍东说,“社会服务的引入,将社区服务触角向更深处延伸了。”目前,松源社区通过“政府掌舵、社会划桨”,社区的就业、存款、购物、健身、文娱、就医等九个“不出院”服务体系正在加快完善,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正在有序推进。

松源社区的相关服务载体。龙章榆 摄

(责编:高丽、杨高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