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地方要闻

温州税务出实名采集便民服务新举措

2019年12月10日09:12 |
小字号

实名采集是各项税收业务办理的基础和前提。近日,温州市税务部门出台了一系列实名办税新举措,成为少时间省成本的便民服务大礼包。

远程采集为外资企业扫除障碍

因为法人远在香港,不能来现场实名采集,以为无法领取税票的温州百老汇影院有限公司办税员张文红焦急万分。“我们对开发票的需求比较急切,如果法人无法进行实名采集,我们不仅没有办法领取发票,后续的经营活动也会受到影响”。张文红完全没想到还可以远程采集。

温州市瓯海区税务局推出境外居民远程采集的措施,针对企业法人等人员无法现场实名采集的情况,财务人员只需提供其港澳居民往来内地通行证或护照扫描件,再与被采集人建立视频连接,就能顺利完成远程实名采集。

“真是解决了我们的大麻烦。”亲眼见证瓯海税务工作人员通过视频影像和证件扫描件完成实名采集,张文红对这项服务连连称赞。

近几年,随着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温州市瓯海区共有外资、港澳台投资企业109户。税务部门推出的这项举措,有利地减轻境外纳税人办税成本,扫除外资企业开办障碍。从今年10月开始,共有56户外资企业通过这种“远程”采集的方式顺利完成实名采集。

极速采集两分钟录入护照信息

提供护照,快速手工录入,不到一分钟就比对成功,顺利地完成了实名采集,速度之快让温州浩远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GIDEON KWAME先生目瞪口呆。

GIDEON KWAME先生是德国人,此前在与税务代理的沟通中一直存在语言上的问题,在办税服务厅办理实名采集的时候,他都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

“中国的税务机关办事效率真的太高了,就算是在德国,沟通没有障碍的情况下,我可能也需要花费好几个小时来办理这些业务。” GIDEON KWAME感叹道。

由于外国居民在没有居住证的情况下,系统无法自动读取护照的证件信息,只能进行手工录入。瓯海区税务局积极开展窗口工作人员专题培训,使窗口工作人员熟悉护照的信息构成,能迅速识别出护照上各类信息的含义,加快录入速度,减少人工录入的失误,将手工录入的采集时间缩短至两分钟以内,实现此类业务的极速办理。

一网采集让新办企业无须“两头跑”

“听说新办企业都要进行实名采集,我们企业在北岙街道,开办企业要市监、税务两头跑,感觉挺麻烦的,后来我们才发现,原来这两个部门部分数据已经互通了,真是太省事啦。”温州市洞头北岙黑嫂时尚餐厅的法人梁祥师说道。

温州市洞头区税务局与市监部门一同打造“一网通”平台,平台开设实名采集等税务功能,纳税人在市监部门办理社会信用代码证时,就可以通过一网通平台办理实名采集,一网通平台会定期将相关采集信息导入金三系统,纳税人无需在税务局进行重复采集。

同时,在办理完实名采集后,纳税人还可凭借实名信息,直接办理发票领购业务,选择免费邮寄发票,真正实现业务联办,信息联通。“本来我们就是抱着只办证的期望来的,没想到不仅进行了实名采集,还领购了发票,两天后我们就收到了免费邮寄的发票,这个礼包‘买一送二’,很值!”梁祥师说。(叶素清 梁宵 何律澄)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杨高宇、高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