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2019行走黄河”:黄河,这样救活了济南的名泉

“行走黄河”采访组记者  张春贵
2019年12月06日09:5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12月5日,“行走黄河”采访组来到黄河流经的最后一个省会城市——济南。

山东是一个资源性缺水省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全国的13%,水资源短缺已成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黄河作为山东省主要的客水资源,引黄供水量达到了全省总供水量的30%以上,特别是济南,有80%的生活用水都来自黄河。

由此,黄河成为支撑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资源,黄河治理的主旋律就是如何充分、有效地利用好水资源。此外,对于济南,黄河水还有着特殊重要意义。

引来黄河水,救得泉水活

“行走黄河”采访组来到北店子引黄闸,看到黄河水正缓缓通过引黄闸流出干道。

引出河道后,一部分黄河水直接引入农田进行灌溉,另一部分则流经沉砂池,沉淀之后再引入玉清湖水库。

黄河水由北店子引黄闸口流出黄河。“行走黄河”采访组记者 张春贵 摄

采访组一行来到玉清湖水库边。天空万里无云,湖面湛蓝清澈。辽阔的水面上,不时有水鸟飞过,显得格外开阔。

蓝天下的玉清湖水库。“行走黄河”采访组记者 张春贵 摄

历史上,泉城济南曾经“家家泉水,户户垂杨”,七十二泉是济南灵气所在,是济南人的骄傲。但在1990年代,泉水经常停止喷涌,每次停喷都会经由媒体报道,惹得济南人乃至全国人民都为之焦心。

玉清湖水库管理处副主任张桂军告诉记者,为保证泉水喷涌,济南市做出“引黄保泉”的决策,同步修建了玉清湖水库和位于黄河北岸的鹊华水库。光是这两座水库,就提供了济南80%的生活用水,地下水停止开采。两座水库建成后,济南的泉水再也没有停止喷涌。

玉清湖水库管理处副主任张桂军向记者介绍情况。“行走黄河”采访组记者 张春贵 摄

令张桂军比较操心的是,玉清湖水位相对较高,储水渗漏较多,在水库周边形成了湿地环境。不过,这也为济西国家湿地公园奠定了基础。

多水合一,形成济南之“肺”与“肾”

济西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济南西部近郊。2011年3月,公园建设规划通过国家林业局审批,2016年8月,湿地公园的一期工程通过国家林业局验收,被命名为国家湿地公园。

济西国家湿地公园总规划面积达35平方公里,一期建设完成面积11.3平方公里,有水域6千多亩。湿地内港汊纵横,水流清冽,交织形成大小岛屿近100座。

济西湿地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全忠向记者介绍,济西湿地汇集了黄河、玉符河、玉清湖水库、南水北调济平干渠、南部山区汇水、地下水等水系水资源,形成天然湿地。

湿地公园属于暖温带落叶阔叶林区,水生植物极其丰富,据统计有高等植物800多种。若是夏季来此,人们可以看到芦苇丛生,荷花、睡莲等争奇斗艳。

夏日湿地公园的旖旎风光。图片系由园方提供。

济西湿地同样拥有丰富的动物资源,共有陆生野生动物202种,其中鸟类140余种,包括东方白鹳、金雕、天鹅、白鹭、黄鹂、鸿雁、赤麻鸭等都来此栖息。

天鹅家族在此繁衍生息。“行走黄河”采访组记者 张春贵 摄

王全忠说,济西湿地公园不仅是众多动植物的栖息地,它还承担着全市的防洪安全、饮用水源保护、生态涵养等重要功能。目前园区还在施工中,他表示,争取2020年向市民开放。

王全忠带领采访组乘船穿行水面,时不时有白鹭展翅飞过,或者野鸭惊起。虽是冬日,依旧生机勃勃。

水鸟翔集。“行走黄河”采访组记者 张春贵 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徜徉在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湿地公园里,我们更能体会到生态保护带来的益处,也更感谢黄河母亲的馈赠。 

进入专题查看更多

(责编:曾帆、肖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