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2019行走黄河”:黄河边的吉利区,三分之一是湿地

“行走黄河”采访组记者 曲源
2019年11月28日13:2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提到“吉利”,除了汽车,还有以湿地闻名的洛阳市吉利区——它的近三分之一面积,都是沿黄湿地自然保护区。

11月27日,采访组走进保护区,只见水系环绕、林草丰茂、沼泽连片、水禽群飞的湿地滩涂景观基本形成,俨然成了“候鸟栖息天堂”。

吉利湿地自然景观令人心旷神怡。“行走黄河”采访组 曲源摄

黄河吉利段,流速缓慢、水质清澈、滩区开阔,是延续千年未变的古河道。“吉利湿地自然保护区占地25平方公里,占了吉利区总面积的近三分之一。”吉利湿地自然保护区项目科负责人毛烁凯说,“在湿地改造之前,这里有9个大型砂石场和一些私人鱼塘,存在着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突出问题。”

三年前,吉利区启动对湿地自然保护区的保护修复项目,大力整治砂石场,对保护区内的养殖场、鱼塘等进行治理,推行“退耕还湿、退养还滩”,在湿地范围内种植水杉、池杉、旱柳、栾树、银杏等树木;每年从黄河引水5000万立方米,使该保护区河清园、湿地精品区和白鹤洲科普教育基地三个区域实现贯通。

保护区内生态修复时完整保留了崖沙燕的巢穴。“行走黄河”采访组 曲源摄

修复和保护项目让这千年的黄河古河道重焕生机。毛烁凯说,“生态和水质达不到要求,一些植物就无法成活。例如,我们有一块芦苇荡,之前无论怎么栽种都没有办法成活,最后环境好了以后,它自己反而长出来了土生芦苇”。

如今,保护区共有16个湖泊、1253亩水面、25个湖中岛、10座小木桥,形成了林、水、苇三大景观一体化,沼泽连片、水禽群飞的湿地自然景观。

一路走来,苍鹭、斑嘴鸭、豆雁、白鹭、大鹁等鸟类,或在空中飞翔,或在清澈的黄河水中嬉戏。

保护区内的水禽。资料图

保护区内,共有草本植物170余种,鸟类248种,其中国家一级、二级重点保护鸟类38种,这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珍稀资源和宝贵财富。

进入专题查看更多

(责编:于新怡、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