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地方专题>>2019行走黄河>>最新报道

"2019行走黄河":黄土沟壑中的绥德,有个水土保持试验场

“行走黄河”采访组记者  仝宗莉
2019年11月23日13:2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绥德水土保持科学试验站试验场。“行走黄河”采访组记者 万媛媛摄

“经过几十年努力,辛店沟流域治理面积达到80%以上,林草覆盖率达到75%以上,土壤侵蚀量减少80%以上,已经成为绥德县山清水秀的后花园。” 绥德水土保持科学试验站试验场副场长崔乐自豪地对记者说。

      “行走黄河”采访组,这几天在黄土高原千沟万壑间穿梭,今日到达素有陕北“旱码头”之称的绥德。

        针对当地梁峁起伏、土地贫瘠、水土流失严重的痼疾,绥德于1953年起,在黄河一级支流无定河左岸兴建辛店沟试验场,探索水土保持良方。60多年来,几代黄河水保人辛勤耕耘,建起辛店沟水土保持示范园,而从这里试验并幅射出去的治沙和水保举措,让漫野黄沙变成了黄土耕地;让荒山穿上了绿衣;也让黄河水变得更清了。

沟底淤出的地里种上了果树。“行走黄河”采访组记者 万媛媛摄

层层设防 依托“三道防线”创造多项第一

辛店沟水保园距离绥德县城一公里,属于多沙粗沙和粗泥沙集中来源区,年平均气温不足10℃,气候干旱,一年中7成以上的降雨都集中在6-9月份,且多以暴雨形式出现。

园区因地制宜,为流域南部、中部、北部配置了不同的水土流失治理措施。先后开展了水土流失规律、水土保持效益、水土保持生物等试验研究和示范推广。同时应用集雨节灌、自然修复、保土耕作、坝系稳定等先进的水土保持技术,总结出了“从峁顶到沟底,层层设防、节节拦蓄”的黄土丘陵沟壑区第一套“三道防线”理论。

依托扎实的试验、先进的理念,辛店沟水保园建成了陕北第一块山地果园、第一座淤地坝、第一片人工梯田;也是第一个引进林业新品种,牧草新品种的单位。

目前场区内基础设施完善,水、电、路畅通,拥有淤地坝22座、淤地面积270亩、梯田及台地365亩、经济林119亩、苗圃33亩、水保林879亩、人工草地160亩。

顺着山势,但见水保园山路林路纵横交错,低洼处沟底淤地与淤地坝相连相通,梁峁台上处处是梯田,植被丰富,已成为布局科学的综合性园区。

辛店育林沟径流场介绍牌。 “行走黄河”采访组记者 仝宗莉摄

四条腿走路 让水保园绿起来更要美起来

“这片水泥板隔开的单元是37个径流小区,地皮由人工修整过。”崔乐指着高坡上的试验田介绍说,水保人员会给每个小区种上不同的作物,比如松柏一类的乔木、稍矮一些的灌木、更低的草本植物,或者某几种搭配种植,再结合各小区的坡度,土质等情况,长期观测,就能得出水土保持的最优方案。

与精耕细作的径流小区隔着一条深沟遥遥相望的,还有一组自然生态小区,山头的松林已有20年历史,郁郁葱葱。利用区位优势开展实验研究,是辛店沟水保园迈开的第一条腿。

另一方面,近年来,黄河水利委员会绥德水保站利用闲置资源,开发出陕北特色窑洞住宿、水土保持监测试验示范点等,建立的科研教学培训基地已初具规模,吸引了系统内外不少单位前来办班、考察。

辛店沟水保园绿意葱茏。“行走黄河”采访组记者 仝宗莉摄

第三是集中整治坝地,台地,栽种海棠、碧桃、丁香等植株,以“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为目标,打造观光旅游基地。

此外,示范园抓住“陕西省水土保持补偿费使用项目”落实资金1075万元这一契机,更新发展思路,致力于建设集“水保示范、监测试验、成果展示、科普教育、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化园区。

无定河饮水工程已全部完工并进入试运行,东阿阿胶生态养生园项目初步达成合作意向,脑畔山山体坡面绿化工程正在加强,育林沟淤地坝内打造人工湿地和栈道提上日程……

已经绿起来的辛店沟水保园,未来可期。

进入专题查看更多

(责编:刘珊、李政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