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地方要闻

浙江温州举行清廉民企论坛

2019年11月21日14:36 |
小字号

11月20日,以“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推动‘两个健康’发展”为主题的清廉民企论坛在浙江温州举行。论坛齐聚嘉宾、学者及当地企业家,共话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

进入新时代,走在改革开放前沿的温州,在民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和监督机制不够完善而造成企业内部贪腐风滋长,一定程度损害企业的品牌信誉,干扰市场正常秩序,制约企业良性发展。在温州启动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时,推进温州清廉民企建设已迫在眉睫。

答好清廉民企建设是一个时代命题

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重要的发祥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区,开展清廉民企建设,一是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温州“要把创新史继续写下去”的殷切嘱托,让温州民营经济发展增添了无穷的动力,为温州清廉民企建设提供了根本的遵循。

二是温州人的创新禀赋和创业建设,是推动清廉民企建设的不竭源泉。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一代又一代温州人以春江水暖鸭先知的创新禀赋,万水千山只等闲的创业激情,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敢为人先,奋勇拼搏,沉淀了特别能创新、特别能创业的精神特质,许多民营企业主动为企业反腐提供支持,充分体现了在温州开展清廉民企建设有强劲的内生动力。

三是各方支持是推动清廉民企建设的坚强后盾。省级领导多次来温州调研清廉民企建设,鼓励温州要再接再厉在清廉民企上走前列、做示范。

清廉民企是温州打造清廉温州示范区的最大特色、最大资源和最大优势,温州在积极探索、大胆实践。以清廉建设为切入点,不断提升民营企业内部治理能力和水平。

“把清廉民企打造成温州续写创新史的一个鲜明标识。改革开放之初,我们用温州模式点燃了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星星之火。进入新时代,我们要深入践行总书记对温州的新期望,以清廉民企建设为‘两个健康’激活最纯粹的基因,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注入灼灼活力和清泉。”“清廉民企建设是温州不忘初心的使命担当,必须答好的时代命题。”温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方向在论坛会上说。

践行清廉民企建设用行动来说话

“践行‘以诚为本’价值理念,坚决防治腐败,共创良好市场环境;秉承‘义利并举’传统精髓,依法诚信经营,维护企业良好形象;弘扬‘崇廉尚洁’廉洁文化,加强内部管理,建立健全自律机制。”论坛会上,温州百家民企联合发布《清廉民企倡议书》,并由20家民企纪检组织发起成立清廉民企联盟,首批成员单位有178家,联手发声严拒内部贪腐,践行温州清廉民企建设用行动来说话。

按照清廉温州和清廉民企建设的要求,清廉民企联盟内各成员单位探索清廉民企建设的方式方法,健全企业内控制度,加强廉洁文化建设,防控廉洁风险、严防内生腐败,不断提高企业清廉建设的整体效应,杜绝商业贿赂、反对不正当竞争,共同创造诚信为本、公平竞争、互利共赢的市场环境。

温州积极推进清廉民企建设,推动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规则、清廉纪律、清廉文化融入民营企业发展之中,引导全市广大民营企业家弘扬新时代温商精神,努力形成温州民营经济清明、清朗、清新的良好生态。在温州民企中出现的监督、办案、离任审计等监察机制恰恰体现了清廉民企建设的积极一面。今年以来,全市178家企业设立纪检组织并配备专职纪检干部247名,建成了22个清廉民企示范点。

各方建言献策为清廉民企建设添砖加瓦

凝聚共识、高端对话、专业研讨、亲清共建、政企联合,论坛会上嘉宾专家们一句句良言为清廉民企建设添砖加瓦。“廉洁合规,是行稳致远的根本保障。民营企业要牢牢增强法律意识、底线意识,诚信廉洁、守法经营,完善治理结构和内控机制,让清廉成为护航企业发展的坚强后盾。”“良好的政商关系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和‘润滑剂’。”“大道至简,相关构建政商关系的制度要更精准,避免出台重复、交叉、低水平的政策文件。”嘉宾们建言献策,妙语不断。专家希望温州民营企业要做清廉浙江乃至清廉中国的排头兵。借助“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这个大平台来看清廉民企建设,继续努力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方面带好头、做好示范,为清廉中国建设提供温州样本。(叶素清)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姚媛、高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