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靖江市江阴—靖江工业园区办事处溢馨苑社区创新基层治理——

社区自治带来邻里新风

2019年11月19日13:5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依托小小的网格,社区里的“知心管家”将社区事管理得井井有条;通过公益平台,帮助社区居民提供就业岗位;居民们商议一番,社区里的难题迎刃而解……在江苏省靖江市江阴—靖江工业园区办事处溢馨苑社区,通过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理念和模式,社区已然成为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都有成就感的幸福家园。

小网格微治理,社区人管好社区事

在溢馨苑社区内,有这样一群“知心管家”,他们头发花白、年近耄耋,却热心公益,乐于奉献,邻里乡亲都尊称他们为“楼道中心户”,今年85岁的倪永和就是其中一位。

有着50几年党龄的他,担任“中心户”以来,热心帮助邻里乡亲解决了不少问题。同楼道上下两户人家,因为安装不锈钢防护窗影响通风采光,两家闹得不可开交,社区多次调解无果。倪永和知道后,主动做起了两家人的工作,将问题圆满解决,成为小区居民敬重的“倪爷爷”。

网格化治理是推进居民自治的重要抓手。溢馨苑社区两委按照“一个党小组对应一个网格”原则,将社区分成6个自治网格,由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和社区志愿者分别担任网格长、网格员和网格信息员,让网格成为社区治理的一线平台。

为了精细化管理,社区两委又创新设立“楼道中心户”,一个楼道一个中心户,广泛吸纳熟悉村情民情、威望较高的群众,让他们参与楼道日常纠纷调解、政策推行等工作,以责任制的形式“承包”区域,推动组织建设在网格、问题解决在网格、群众满意在网格,真正构建起上下联动、条块结合、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服务网格,让矛盾在一线得到解决、服务在一线得到落实。

公益岗自服务,家门口实现再就业

溢馨苑社区78幢的居民王金发是一位七旬老人,年初利用自己爱好养花种草的特长聘得社区绿化管护公益岗位,加入社区绿化改造队伍。他自掏腰包进行单元门前绿化带改造,并邀请邻居们一起参与,为他们免费提供花籽和技术指导。夺目绽放的鲜花、构思新颖的造型,引来周边的居民驻足。在他的带动下,更多人热心参与绿化改造,小区环境焕然一新。

面对“村民变居民”,社区就业结构、空间结构和群众生存出现的新变化,溢馨苑社区两委积极引入社会组织,组建“馨香”志愿者队伍,由社区党委主导,以社区贫困人群为主力,专业义工为指导,构建全体居民参与的自我服务机制。

为解决安置社区物业管理难、管护经费负担重、小区毁绿种菜屡禁不止等普遍存在的问题,该社区创新设置社区物业管理、绿化管护公益岗位,挖掘社区能人资源,取消物业管理外包,优先面向社区贫困人群招聘物业管理岗、绿化管护岗,社区负责对物管、绿管效果进行考核。

目前,20多个来自贫困家庭的水电工、瓦工、木工等“能工巧匠”顺利上岗,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社区信息平台统计数据显示,招聘物业管理、绿化管护岗后,社区物业报修减少400余起,维修资金减少60余万,年绿化管护费下降至15万元左右,每个贫困家庭年增收近3000元。

同参与共议事,民主化协商解难题

年初,社区召开了一场解决“停车位不够”和“衣物晾晒架短缺”问题的议事会。大家根据前期社区网格员从居民中收集到的1000多条建议,公开投票表决,选出了满意的解决方案。目前,社区居民期盼的停车位得到重新规划,居民们普遍关心的晾晒专用架也已陆续安装到位。

溢馨苑社区居民来自10个沿江村和2个渔业公司,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上还保留着原来模式。为了让居民主动参与到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公共、公益事务,增强社区群众对民事民办的基层民主意识,社区两委全面实行“阳光社区”制度,发挥社区党员大会和居民代表大会作用,创新设立居民议事会,鼓励居民参事议事,协助社区管理服务。

据介绍,通过创新社区自治模式,增强了居民的社区意识、民主参与意识,激发了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了社区自治主体多元化、社区事务解决人性化、社区服务多样化以及社区管理科学化和法治化发展,为最终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和自我监督的社区自治目标打下基础,让睦邻友好关系回归社区。(姚雪青、高健、张颖)

(责编:乐意、肖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