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地方要闻

第十八届北京国际煤炭展媒体发布会召开 神东展区引聚焦

2019年10月31日13:29 |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

10月30日上午,第十八届北京国际煤炭展媒体发布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涵盖合作启动仪式、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发布会及智能薄煤层工作面技术演示三部分,集中展示国家能源集团公司在智慧矿山领域的优势领先行业地位。

神东煤炭集团总经理杜善周在发布会上致辞。

会议期间,参会嘉宾集中参观了神东展区的智能薄煤层工作面技术演示。“该技术解决了长期困扰智能化开采煤岩无法识别的难题,通过预知煤层变化趋势,识别出工作面当前精确坐标信息,实现沿煤层的自主割煤,主要特点是‘无人跟机、有人巡视,自主割煤为主,远程干预为辅’。”神东煤炭集团总经理杜善周介绍说。

据了解,多年来,国内外煤炭行业一直致力于研究煤矿综采工作面少人化和无人化,但受煤层赋存变化大、探测手段少、物探精确低,尤其是煤岩识别技术长期无突破,导致无法精确预测推进方向煤层情况,综采自动化只能局限在记忆割煤的技术上。

国家能源神东煤炭集团公司在充分总结多年综采自动化基础上,提出了“基于精确三维地质模型和扫描构建工作面绝对坐标数字模型的自主智能割煤技术”,拟实现采煤机自主智能割煤。经过一年的探索和实践,该智能工作面已基本实现预期目标,可进行自主智能割煤,在工作面顶底板条件较好的情况下,可以做到工作面无人,有多项创新技术。

国家能源集团副总经理李东在发布会致辞中表示,当前,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虚拟现实、无人驾驶、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日趋成熟,正在向更多领域渗透,不断推动传统行业的智慧化转型,煤炭行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势在必行。各煤炭集团要在智能工作面、快速掘进、矿用卡车无人驾驶、矿用机器人、智能一体化应用平台等方面加强科技研发投入,加快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工作。(邹星 薛花)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高丽、杨高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