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2019行走黄河":葡萄美酒宁夏造

“行走黄河”采访组记者 姜峰
2019年10月28日08:4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我,一株酿酒葡萄,家住贺兰山东麓。

我的家族是外来户。1984年,后来被誉为中国葡萄学泰斗的贺普超走访塞上,“热量丰富温差大、日照充足降水少、砂石土壤透气好”,便试着把家族第一代移民迁居至此。

万事开头难。我的先辈筚路蓝缕,最初长得只有玉米粒大小,也咬牙在这荒漠草原扎下了根;农垦的创业者白手起家,愣是用腌菜缸,把咱酿成醇美的玉液。

贺兰山东麓的酿酒葡萄园。姜峰摄(2018年)

试酿成功后,我的家族开始发展壮大。“整形修剪,控制灌水,肥虽好,咱老蔡也不敢可劲儿喂你,不然你能长多、长不好。”老蔡大名蔡立德,2002年从山大沟深的同心县扶贫移民到引黄灌溉的红寺堡区,起初种玉米刚够温饱,13年前在政府引导下改种酿酒葡萄尝到了甜头,精心呵护我的家人到如今。

依托独特的自然禀赋,越来越多的老蔡,把我的家族耕耘到57万亩的种植面积,占全国的四分之一,我们这些宁夏移民反而成为国内酿酒葡萄集中连片的最大产区,有人尊称我们为塞上江南的“紫色新名片”。

贺兰山东麓成为国内酿酒葡萄集中连片最大产区。姜峰摄(2018年)

短短35年,凭啥咱就能后来居上?天帮忙,更要人努力:《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保护条例》,这是自治区在全国第一个为保护葡萄酒产区而出台的地方立法;还有第一个省级葡萄产业管理委员会、第一个世界葡萄与葡萄酒组织省级政府观察员……如今,咱每年为老蔡这样的扶贫移民提供12万个就业岗位,贡献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近三分之一,成为脱贫攻坚的“领头羊”。

“降产量,提糖度,控制肥水才能酿好酒,老蔡思路对,重质不重产”,一旁,来自宁夏葡萄产业发展局产业处的李文超频频点头。在其位谋其政,小伙子传递着大思路:一则喜,2013年,宁夏产区被编入《世界葡萄酒地图》,跻身全球葡萄酒产区新版块;一则忧,经销商多以葡萄原料或原酒的方式收购,虽然产区有了名,但却没有叫得响的本地拳头产品和品牌酒庄,产业亟待转型升级。

这不,近两年老蔡带着我的家人并入“正规军”,“酒庄+基地+农户”模式通过土地流转、订单合同、技术培训,打造从肥料、种植、采收到酿造的统一标准全产业链。为了擦亮我们这张“紫色名片”,宁夏又一次闯在全国前列:第一个实行酒庄列级管理制度,走国际化、高端化、品牌化的新路子,生产高品质、有个性、能陈年的酒庄酒。

吴忠市一葡萄酒庄的酒窖。“行走黄河”采访组记者 李前磊摄

西倚贺兰山,东饮黄河水,塞上阳光滋养下的我们,一代更比一代茁壮。“政府主打产区品牌,酒庄主打产品品牌,目前已建成酒庄86个,占到全国三分之一强”,李文超给我们算了笔经济账:葡萄产业综合产值已超200亿元,先期建成的酒庄1亩葡萄园缴税近1万元,产业附加值大大提升。

贺兰山东麓一酒庄的品鉴产品。姜峰摄(2018年)

其实,我们的贡献可不仅于此,还有一本生态账:咱的水资源利用率远高于种植粮食和蔬菜作物,是塞上的“用水效益模范”;我们也不“挑三拣四”,山荒地上也能安家,捎带手还减少了水土流失;而且听李文超说,已经有36个酒庄建成了旅游景区,年接待游客40万人次以上,不仅酒庄绿化及防护林大幅提高了产区的森林覆盖率,生态观光游更为宁夏绿色发展添砖加瓦——不是我骄傲,咱小个头也能带来大产业。

塞上人用辛勤汗水孕育了我的家族,这是我们果实对根的情意。

进入专题查看更多

(责编:于新怡、肖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