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地方专题>>2019行走黄河

“2019行走黄河”之景泰篇:二十二道弯,弯出龙湾脱贫路

“行走黄河”采访组记者 李栋
2019年10月26日13:4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坐拥黄河石林这一鬼斧神工般的地貌奇观,黄河自村东向村西绕出一个漂亮的“S”湾,提供了丰足的灌溉水源……

20多年前,甘肃白银市景泰县中泉乡龙湾村的村民依然在为摆脱贫困苦苦挣扎。

俯瞰龙湾村(左侧为黄河石林大景区)。 “行走黄河”采访组 李栋摄

谈及往日贫困原因,黄河石林大景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同遥坦言,龙湾村三面环山,一面河水阻隔,交通不便严重制约经济发展。

王同遥介绍,二十二道弯公路通行前,龙湾村村民出行只能依靠一条上下落差达230多米的羊肠小道,“陡峭得只有本地的驴才敢走”。加之人均耕地面积少,村民即使通过种植苹果等经济作物的方式换取口粮,由于买卖成本太高,“一年到头下来,大多也只能满足基本的口粮”。另外,与外部交往缺乏也制约着旅游资源被外界发现。

除了生计困难,村里年轻人的婚配也是一大难题。外地的男孩不愿娶本村的姑娘,害怕逢年过节走亲戚“翻山越岭”。外地的姑娘不愿嫁进来,“几人愿受这份苦”?而本村的姑娘,则一心只想飞出去……王同遥回忆道,20年多前,龙湾村的男孩生下来就面临成为光棍的风险……

要致富,先修路。

本世纪初,在时任副乡长陈其让的带领下,通往龙湾村的盘山公路被修通,天堑由此变通途,老百姓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更为重要的是,黄河石林的美景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人发现。《神话》《天下粮仓》《雪花那个飘》《爸爸去哪儿》等五十余部影视剧、综艺节目先后来到这里拍摄取景。在影视剧等的带动下,游客人数不断增加。今年年初至今,黄河石林大景区已累计接待游客170万人次,同比增长22%。

黄河石林大景区一角。 “行走黄河”采访组 李栋摄

游客多了,老百姓的生活方式也在改变。越来越多的人办起了农家乐,开起了家庭旅社。“驴的”也成为当地一项旅游特色,村民淡季用驴耕作,旺季用驴车接送游客挣钱。“一趟‘驴的’全程9公里,收费90元,有的村民一年凭‘驴的’就能挣上小两万”。王同遥告诉记者。

“驴的”。 “行走黄河”采访组 赵建宇摄

“现在,全村2400多口人中,80%的村民都在从事旅游业”,黄河石林大景区综合执法局局长金国舜说。

苹果也卖得上价了,“村里去年建了采摘园供游客自选。苹果在家门口就能卖掉,卖价还比市场价高出一两块”。

除了物质条件的变化,村里人居环境也在改善。村民告别了原来的土坯房,几乎家家都住上了新楼房。黄河石林大景区为了和景区开发配套,还在村里修建起了自来水厂和污水处理厂,做到污水百分百处理……

现在,由黄河石林景区门口通往龙湾村的22道弯路面,宽达六至七米,有的地方甚至有八至九米。借助22道弯的独特环境,龙湾村已成功举办了黄河石林国际自行车越野赛、首届黄河石林国际百公里越野赛暨首届黄河石林国际马拉松赛、SWIX全国越野滑雪夏季滑轮锦标赛、万人国际徒步大赛等国际国内多项大型体育赛事活动,一些外籍极限运动爱好者慕名而来。

“22道弯”。 “行走黄河”采访组记者 李栋摄

望着22道弯,王同遥感慨万千:“真没想到一条路能带来这样的沧桑巨变!”

进入专题查看更多

(责编:冉旭、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