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2019全国制造业、营商环境百强县(市)"研究报告及榜单发布

2020年01月19日14:22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12 月28 日,“第五届中国制造强国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论坛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县域经济课题组与中制智库联合发布了“全国制造业百强县(市)”和“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市)”研究报告。

中国是世界制造业大国,制造业是强国之基,富国之本,当前正同时面临着产业转移和产业升级的机遇和挑战。对中国制造业进行跟踪研究,探索制造业各行业的发展变化规律,对于采取适当措施促进中国制造业由“制造”向“智造”升级,由东部向中西部梯次转移,都具有重要的意义。由于全国广大县域是制造业的主要生产基地,对县域经济体的制造业发展进行研究,特别是重点关注全国制造业百强县(市),将有利于深入和准确地把握中国制造业的区域分布和制造业细分行业的变动规律,并为各区域出台促进制造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提供更精准的指导。

报告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院发布的《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9)》中400 强样本县(市)作为研究对象,该400样本县(市)主要根据地区生产总值、地方财政收入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单位数等三项指标选择。

“全国制造业百强县(市)”评价指标体系由4个一级指标、6个二级指标组成。一级指标包括制造业基础指数、制造业增长指数、制造业规模指数和制造业效率指数等,其中制造业基础指数和制造业增长指数分别只包含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增速一个二级指标,制造业规模指数包括规模以上制造业产值、规模以上制造业从业人员两个二级指标,制造业效率指数则包含规模以上制造业产值利润率、规模以上制造业人均产值两个二级指标。

2019全国制造业百强县(市)分布15省,江苏最多。江苏全国制造业百强县(市)最多,占22席,浙江和山东分别有18个和15个,河南也达11个之多。其他省份全国制造业百强县都不足10个,福建有8个,湖北有7个,湖南有5个,河北有4个,江西、广东和安徽各有2个,四川、陕西、宁夏和贵州则各有1个。2019年全国制造业百强县(市)前10名依次是昆山市、江阴市、晋江市、张家港市、常熟市、慈溪市、宜兴市、长沙县、荣成市、太仓市。

经过对全国制造业百强县(市)相关数据的研究,有以下几方面的发现:一是2018年全国制造业百强增加值增速平均值为7.56%,高于同期GDP增速平均值7.44%;其中,增速大于10%的有16个,小于0%的有6个。二是规模以上制造业产值平均值为1418亿元,大于1000亿元的有54个,大于2000亿元的有17个,小于500的有2个。三是规模以上制造业产值利润率平均值为7.7%,大于10%的有14个,小于0的有2个。

“2019全国制造业百强县(市)”研究报

2019全国制造业百强县(市)排名

(左一:吕风勇;左二:新望)

中国依靠丰富的劳动力资源等优势实现了40余年的高速增长后,经济增长越来越转向依靠创业创新活动的驱动,而优越的营商环境正是创业创新活动蓬勃发展的助推器。《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已经2019年10月8日国务院第66次常务会议通过,营商环境得到了全国各级政府和各类市场主体的空前重视。其中,县域经济体的营商环境相对大城市不够完善,一直是各方关注的焦点。在此背景下,对全国县域经济体的营商环境进行跟踪研究,比较各县域经济体营商环境的优劣,一方面可以敦促县域经济体持续不断地改善自身营商环境,另一方面也可以使县域经济体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和并为其提供有益借鉴,从而达到促使县域经济体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目的,助力中国区域经济的良性发展。

样本从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9)》400强中选择。从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和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各取前150名,合计223个县(市)参与“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市)”的评价。

“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市)”评价指标体系由9个一级指标、20个二级指标组成。一级指标包括经济发展、政务公开、税费负担、司法效率、金融便利、产业效益、研发能力、交通通达和生态文明等。其中,除了政务公开和交通通达两个一级指标各包含3个二级指标外,其他一级指标都只包含2个二级指标。

2019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市)分布14省,浙江最多。浙江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市)最多,占25席,江苏和安徽分别有17个和15个。其他省份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都不足10个,山东、福建和四川分别有8个、7个和6个,广东、河南、湖北和河南都为4个,河北有3个,贵州、江西和云南则各有1个。2019年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市)前10名依次是昆山市、肥西县、太仓市、江阴市、常熟市、慈溪市、安宁市、长兴县、张家港市、肥东县。

2019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市)排名

报告执笔: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县域经济课题组组长、

中国社科院竞争力实验室副主任、

《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主编 吕风勇

报告发布: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县域经济课题组

中制智库研究院

(责编:曾帆、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