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网连中国] 这些租房的“坑”,你踩过吗?

人民网联合报道组
2021年10月28日13:4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一年换了4处房。租房,成了小彭步入社会的第一道“坎”。

“毕业后到长沙工作,第一次租房选的公寓,说是没有中介,拎包入住,还能免费健身。”小彭说,当时被公寓的环境设施和社区运营概念所吸引,没有多考虑就租了。

入住1个月,公寓房间隔音差、附近装修扰民等问题,让小彭无法正常休息。向公寓方投诉后,换租到同品牌的另一处连锁公寓。此后,由于“不退押金、水电收费不透明”等诸多原因,小彭接连换房。“折腾得够呛,能遇到个可心的房子太难了。”聊起租房经历,小彭深叹一口气。

在大城市打拼,租房成为多数年轻人的居住选择。今年8月的国新办发布会上,住建部副部长倪虹提到,根据有关调查显示,目前在大城市,有70%的新市民和青年人是靠租房来解决住的问题。

有需求就有市场,随着各类房屋租赁企业不断增多,相关问题也随之而来。此前,人民日报刊发题为《租房行为全流程管理亟须完善》的报道,盘点年轻人租房过程中遇到的“坑”。近日,人民网记者赴多地对文章中提到的问题进行延伸调查,发现“长收短付圈套”“中介跑路”“虚假房源”等问题禁而未绝,不少年轻人成了租房市场乱象的买单人。

这些租房的“坑”,你踩过吗?

层出不穷的假房源

北京,深秋。

房租到期还剩32天,小静早早找起了“下家”。

“前一天在APP上看好的房,第二天就租出去了。有的房源图片看着宽敞明亮,实际就是‘老破小’。”小静说,每次找房,都会走好多冤枉路。

“虚假房源多”,是被年轻人吐槽最多的“痛点”。

“之前去看过一个房子,一进门里面暗得很,窗户很小,房宽度约一米五,不知道是隔断、走廊,还是厨房改造间,只能放下一张单人床和一个衣柜,和在平台上看到的阳光洒落、干净敞亮的照片完全不一样。”田女士说,就是“卖家秀”和“买家秀”的既视感。

走访中,记者以租房者的身份实地体验,发现中介发布虚假房源的情形十分普遍。

通过某选房APP,记者选定一个标注“精装修”的房源,联系中介约看。中介表示,该房源刚租出去,可带看同类型房源,价钱要贵些。时隔一周,记者再次登录平台,这个所谓“已租出去的房源”仍显示“待出租”。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不少平台上的房源都是广告帖,图片价格都不是真实的,其目的就是为了引流。

“爆雷”跑路的中介平台

小贝,海南大学研究生,此前通过某平台中介在海口市美兰区珍珠裕苑小区租下一套60平方米的一居室。在优惠折扣的诱惑下,他一次性付了一年的租金加押金,2.2万。没想到,入住半年后,平台因引融资困难“跑路”了。

“房主突然联系我,说已经三个月没有收到房租了,也联系不上中介公司的房屋管家。”小贝说,他第一时间联系中介,对方自称因工资欠发已离职。随后,中介公司声称遇融资困难等问题,在公众号上发布了解约方案。“他们说不赔违约金,免息分六期把剩余的房租和押金退给我们。”为了及时止损,租客们无奈同意。但几个月过去,仍未收到退款,中介公司也没了消息。小贝说,“损失了约11000元,对于我这种还没毕业的学生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小贝的遭遇不是个案,目前有不少中介公司向租客一次性收取半年或一年租金,却按月向房东支付租金,这种操作风险性较大,也给相关部门的监管增加了难度。

北京市人民政府官网截图

近年来,各地监管部门对建立完善的租金、押金监管制度愈发重视。今年8月发布的《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征求意见稿)》,针对“高进低出”“长收短付”等高风险经营模式以及租金、押金的监管明确提出,住房租赁企业向承租人单次收取租金的数额一般不得超过3个月租金总和,超过3个月的租金应当纳入监管。住房租赁企业向承租人收取的押金数额不得超过1个月租金,并按规定通过第三方专用账户托管。

“当前海口住建部门正对《海口市房屋租赁管理条例》和《海口市房地产中介管理办法》进行修改完善。”海口市住建局新闻发言人符永平介绍,当地正进一步细化完善监管流程和监管措施,联合银行机构实施资金监管,防范经营风险。

披着“优惠”外衣的坑钱套路

除了上述比较明显的“坑”,一些租房合同里的“文字游戏”也让租客防不胜防。

宁先生在成都主城区租了一个小套二。装修不错,月租1500元,和室友平摊下来不算贵。唯一不足,房租要求年付。

“一开始觉得很划算,没有中介费,后来才发现,这里面藏了很多问题。”宁先生说,包租公司的套路都是从“优惠”开始的。

“比如合同要求租客缴纳每天1块多钱的房屋维修基金,当房屋出现问题时,只需给管家打个电话,就会有人上门服务。”宁先生告诉记者,实际情况并非如此,第一次出现问题他们会安排上门服务,之后就越来越慢,“最后直接说,让我们先找人修,再开好票据报销。”

宁先生说,“有时候遇到需要当天解决的问题,只好自己先垫钱找人维修,修小件懒得开票,修大件报销时中介公司就会一拖再拖。每天1块多钱的维修金,听起来划算,实际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现实中,掉入“优惠”陷阱的租客不在少数。原本为了省钱,结果在租房过程中变相多花了不少钱。

“坑”多,租房市场咋规范?

“对换房加收费用不满选择退租,但搬走后中介不接听电话并拒绝退还押金。”

“在APP上看的是整租一居房源,线下实地看房却发现是合租房。”

……

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虚假房源多、恶意克扣押金、长租公寓携款‘跑路’、隐形收费”等租房陷阱也是群众留言反映较多的问题。当下,年轻群体在城市住房体系中处于弱势地位,亟需从政策引导、法律规范、行业自律等方面给予支持。

“首先,要对房屋租赁合同予以规范,进一步加大房屋租赁合同标准文本的推广和使用力度,并在房屋租赁合同标准文本中明确对转租、买卖不破租赁、押金退还、房租变动等情况的约定,使合同能够有效规范出租人的出租行为,有效保障承租人的合法权益。”宁夏大学法学院硕士生导师、教授滕明荣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建议加大对房屋中介的规范力度,对虚假房源、中介平台低价引流等行为进行整治。

不小心踩“坑”后如何维权?海南信达律师事务所李有贵律师说,“承租人要学会通过找相关部门投诉、联系律师等多渠道进行维权。同时,建议在政府层面设立一个专门的投诉渠道,承租人向租赁平台投诉后得不到妥善处理时,政府可以介入,帮助利益受损群体维权。”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官网截图

此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6部门发布了《关于加强轻资产住房租赁企业监管的意见》,旨在最大程度解决城市青年在租房过程中遇到的痛难点。

“从法律层面来讲,相关部门应进行强制备案,将每一个租房步骤透明化、规范化;其次,要增加中介方的义务和连带责任,间接约束中介方的行为。”上海市申汇律师事务所宋沪彬律师认为,监管意见在落地过程中应设立专人专岗来处理信息审核等相关业务,有关部门也需加强监管,并制定相应的惩处措施。

谈及政府部门该如何更好履责,长沙市住建局表示,“我们将开发房地产经纪行业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在经纪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全部入网的基础上,以网签备案、资金监管、房源核验为抓手,进一步推进从业人员诚信自律,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房地产经纪和租赁行业监管模式。同时,开发房屋交易资金监管系统,出台文件防范交易风险,避险长租公寓爆雷风险,联合多部门共同打击违规经营。”(曾帆 韩月 尹星云 吴茜薇 龚莎 马作鹏 邬迪 陈文夏 朱虹 王硕 穆国虎)

点击进入专题查看更多

 

(责编:曾帆、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