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辽宁省推出七十五个国企混改项目

2021年05月21日08:28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推出七十五个国企混改项目

5月20日,辽宁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国资委、省发展改革委共同对我省国有企业混改项目进行推介,吸引社会资本和外部资源向辽宁集聚,参与辽宁国企改革。

此次推出的75个混改项目,集团公司层面项目19个,子企业项目56个,涉及资产总额1074亿元。相关推介项目同步在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等省市产交所、辽宁省国资委官网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发布,其后,还将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地区进行专题推介。

近年来,我省(辽宁省)一直将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深化国企改革的关键和突破口,截至去年底,省属企业中已进行混改的企业资产规模达3620亿元,占省属企业的49%。央地国企合作步伐也在不断加快,近年来,省属企业共引入中央企业资金342亿元。

随着改革的深入,我省不断拓展国企混改途径和领域,引入产业协同战略伙伴,引入与产业链互补性强的上市公司等。

近3年,通过公开挂牌,我省完成了129户国企混改,引入资金123.8亿元。在此进程中,国企体制机制加速转变,目前,我省混合所有制企业中外部资本平均持股比例超过1/3,普遍建立了多元股东的法人治理制衡机制,明确各治理主体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实施了与劳动力市场接轨、与企业效益和岗位贡献挂钩的薪酬分配机制,效益效率明显提升。同时,我省还坚持把建立党的组织、开展党的工作作为国企推进混改的必要前提,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切实发挥了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

今年是我省国企改革的关键之年、攻坚之年。此次推出的75个国企混改项目,涵盖众多产业领域。其中,既有能源资源和制造业等优势产业,也有崛起势头强劲的旅游、环保、商业管理等服务业企业。

据介绍,此次混改,我省将更加注重优化项目股权结构和股东结构,积极引入高匹配度、高认同感、高协同性的战略投资者,因地制宜、因业制宜、因企制宜,宜独则独、宜控则控、宜参则参,合理设计股权结构。同时将更加注重产业协同和机制融合,拓展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实现优势互补和融合发展,达到管理机制和文化“1+1=1”、产业协同和经营发展“1+1>2”的成效。更加注重健全混合所有制企业治理机制和市场化经营机制,建立各方参与、有效制衡的董事会,加快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着力改出好机制,激发企业内生发展活力动力。(记者 唐佳丽)

(责编:高丽、肖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