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网连中国]随到随打、送“苗”上门,各地多举措提高新冠疫苗日接种能力

人民网联合报道组
2021年05月16日21:1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近日,辽宁、安徽等地出现散发疫情。两地疾控部门在进行流调溯源后均表示,新增确诊病例没有接种新冠疫苗。5月15日,“钟南山张伯礼喊你尽快打疫苗”等相关话题冲上微博热搜,一时间,各地新冠疫苗接种情况备受关注。

当前,各地新冠疫苗储备是否充足?群众第二针接种需求能否满足?人民网记者探访多地发现,当前,多地能保障当地群众按时完成第二针接种。同时,为满足日益增长的接种需求,各地通过增设临时接种点、投入使用流动接种车等多种方式提高日接种能力。

接种意愿更高,各地多举措提高日接种能力

辽宁沈阳沈河区人民医院预防科科长赵丽丽,每天早上八点半都会准时出现在当地新冠疫苗接种点。每位市民接种后,赵丽丽都会将相关注意事项反复叮嘱,每天要重复三百多遍。

在辽宁沈阳大东区新冠疫苗方舱接种点外,市民正排队接种。人民网 邱宇哲摄

“5月12日以来,全市每天的接种量都在10万剂次以上。”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董桂华说,近几日沈阳市新冠疫苗接种量明显增长,5月13日接种15.4万剂次,为近日最高点。

不止辽宁沈阳,记者了解到,连日来,多地市民接种新冠疫苗意愿明显提高,各大接种点都迎来接种“高峰”。

在广西体育中心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市民正有序排队接种。广西体育中心供图

5月14日一早,在广西体育中心新冠疫苗大型临时接种点,等待接种疫苗群众已经排起了长队。南宁市民刘女士说,“十点左右就到了,虽然国内整体形势安全,但还是觉得接种了疫苗更安心。”据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5月14日,该接种点重新对外开放,当天就接种了4000多针。

医务人员正在为安徽合肥市民接种新冠疫苗。人民网 张俊摄

同日,安徽合肥市内各新冠疫苗接种点排队人数也明显增多。在瑶海区和平路街道,上午7点不到就已经有400人在安拖新村新冠疫苗接种点外排队等候。考虑到市民接种意愿强烈,和平路街道特地将安拖新村接种点的午休时间取消,方便上班族中午过来接种。“以往两个接种点加在一起大概有七八百人,今天据估算起码有2000人以上。”和平路街道社会事务部工作人员杨明明告诉记者,针对省内当前疫情形势,街道已做好充足预案,“两个接种点均已增加医护人员,接种台也从4台增加到10台。”

随着居民接种意愿提高,新冠疫苗接种需求也随之增加,对此,各地通过增设临时接种点、分梯次推进等方式提高当地日接种能力。

记者从湖北省卫健委获悉,湖北全省新冠疫苗接种点达到2178个,接种台6098个,日接种能力达120万剂次。山东针对部分定点接种门诊面积难以满足大中型单位接种的实际情况,预留专门时间安排到大中型临时接种点接种,截至5月8日,全省共启用4020个接种点,其中常规接种门诊2914个,临时接种点1106个,另有672处已建成待启用接种点。内蒙古则围绕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分梯次推进接种工作,目前全区已设立1136个接种单位、2373个接种台,预计每天可接种新冠疫苗32万剂次。

方式更便捷,疫苗接种流动车全面“上岗”

5月15日,一辆新冠疫苗移动接种车停在人来人往的沈阳中街。车上配备有专用电脑、扫码墩、移动接种平板、签核平板等硬件设备,可同时为3个接种新冠疫苗,这也是沈河区在全市范围内首创的移动接种方式。

辽宁沈阳沈河区市民在新冠疫苗移动接种车上接种新冠疫苗。人民网 邱宇哲摄

“这种疫苗接种方式不耽误时间,特别方便,我就是逛街逛到这儿就来打一针。”市民周先生说。

记者观察到,车门外面,排队接种新冠疫苗的人越来越多。接种现场划分出等候、登记、分诊、接种、留观5个区域,程序分明,井然有序。“我们每次点位的选择都是人流量大的地方,预计单日可以接种1100人左右。” 沈河区卫生健康局公共卫生管理科科长张革介绍说。

“哪里需要就开到哪里”“现场登记,随到随打”……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流动疫苗接种车作为“机动储备力量”,在山东济南、甘肃兰州等多地街头、车站、社区正式“上岗”,为市民接种新冠疫苗提供便利。

流动疫苗接种车内部。甘肃兰州市城关区委宣传部供图

日前,甘肃首辆流动疫苗接种车在兰州城关区正式投入使用。据悉,车内设置接种台4个,配备接种人员8名,主要负责大中专院校、施工工地等场所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此外,当地还针对接种人数多、空闲时间少的单位,推出流动接种车“送苗上门”服务,减少受种单位人员往返时间,提高接种效率。

全国首台纯电动新冠疫苗接种车“首接”湖南衡阳乡村。人民网 李芳森摄

除了流动接种车,多地还专门开通了线上查询和预约服务,让居民不用出门即可了解当地各大接种点的预约情况,合理安排接种时间。同时,可减少受种人群在接种点候诊等待时间,减轻候诊区拥挤程度。

例如,内蒙古开通微信端“成人疫苗接种服务”预约模块和省级健康码(蒙速办平台)个人疫苗接种查询快捷服务,并将全区疫苗接种纳入自治区免疫规划信息管理系统,各地可及时准确报告相关信息,实现了疫苗来源可查、去向可追,全程可追溯。

“河南疾控”公众号新冠疫苗预建档界面截图。

河南在“河南疾控”公众号上线“疫苗接种预建档”服务,准备接种新冠疫苗的市民可提前在手机上扫码建档,预建档成功后会生成“预登记码”,受种者去新冠疫苗接种门诊,就可以直接扫码接种新冠疫苗。“如果家里老人不方便或不太会使用手机,家里其他成员可以替老人完成此操作,一个微信号最多可替5个人预建档。”河南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工作人员说。

供应更充足,多地可满足市民第二针接种需求

“首剂接种之后,接种第二剂间隔要求大于等于三周以上,尽量在接种第一剂次疫苗后8周内尽早完成第二剂接种。”此前,有专家对新冠疫苗两次接种时间提出明确建议,不少已接种过第一针的市民都对当地新冠疫苗存量表示担忧。记者多方了解得知,当前,多地新冠疫苗供应较为充足,多数市民能按时完成第二针接种。

5月15日中午,一走进吉林长春绿园区普阳街道蓝天社区,就看到许多居民在填写新冠疫苗接种信息表。一直以来,该社区新冠疫苗供给情况较好。

吉林长春蓝天社区工作人员指导居民填写新冠疫苗接种信息表。人民网 王海跃摄

袁红艳,绿园区普阳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每天到蓝天社区支援新冠疫苗接种相关工作。“第一针和第二针的接种间隔时间是三个星期到八个星期,基本上所有第二针接种者都可以在规定时间内接种新冠疫苗。”袁红艳边整理手边的资料边说。

“不存在第二针隔太久打不上的情况。”湖北武汉市硚口区汉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对于已完成第一针接种、需要进行第二针接种的市民,我们会短信通知,如果快到时间还没来,就会打电话提醒。”

5月14日,重庆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市民在有序接种第二针新冠疫苗。人民网 黄军摄

重庆通过信息化手段,分时段精准测算第二剂次需求,提前规划,优先保证第二剂次新冠疫苗需求,同时通过短信、微信、电话等手段及时通知,做好预约。在跨区域接种方面,重庆到外省市的人员,已经完成首剂次的,接种单位负责记录接种相关信息,并为群众提供预防接种凭证,受种者可持借接种凭证异地续种同类疫苗。

此外,由陈薇院士牵头研发的我国首个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康希诺”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近日在浙江正式开打。据悉,该款疫苗是目前国家批准上市的新冠疫苗中唯一可采用单针接种程序的疫苗。

浙江温州鹿城鹿莲池社区居民正在排队等待打一针剂新冠疫苗。冰晶摄

绍兴越城区稽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越城区“一针苗”接种定点医疗机构,5月12日该中心共完成“一针苗”接种近200人次。“除了补打第二剂次的,当天现场的市民几乎全部选择‘一针苗’。”该中心预防接种科科长周延庆告诉记者。(曾帆 李睿 邱宇哲 王海跃 王丽玮 胡雨松 李希蒙 宋翠 王佩 尚明桢 张沛 吴明江 陈琦 王文嘉)

@各地网友,关于新冠疫苗接种,您还有哪些问题?欢迎来“领导留言板”扫码留言。

(责编:曾帆、徐冬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