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云南省加快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

2021年05月08日08:20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5月7日,记者从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专题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云南深入推进“整治乱象、智慧旅游、提升品质”旅游革命“三部曲”,促进文旅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加快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

在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动下,2017年4月以来,全省严格贯彻落实旅游市场秩序整治“22条措施”和旅游从业人员“八不准”规定,探索实施了“1+3+N+1”旅游市场综合监管、“1+16+129+X”投诉处置、“30天无理由退货”、旅游市场综合监管考核评价、涉旅企业诚信评价、导游人员服务质量综合评价、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监督执纪问责等行之有效的监管机制,坚决守护好云南旅游“金字招牌”。

通过“一部手机游云南”等项目的实施,云南加快打造智慧、健康、便利的省级全域旅游生态,助力旅游产业智慧化转型升级。目前,已建成一个云南文旅大数据中心、一个旅游综合管理平台、一个旅游综合服务平台。其中,旅游综合服务平台“游云南”App自投入运行以来,共迭代70个版本,累计下载量达2300万次,注册用户达760万户。2020年,“一部手机游云南”被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列为年度文化和旅游信息发展典型案例。

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原则,云南全面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新推出了32条非遗、历史文化旅游线路,先后打造30多台旅游演艺精品,建成30余个文旅融合示范景区、30余个文旅融合示范小镇以及60余个文旅融合示范村。

建设大滇西旅游环线,带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云南全力打造“8”字形的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生物多样、生态优美、文旅融合、路景一体、智慧友好的世界独一无二的旅游胜地,打造世界级旅游产品。目前,怒江美丽公路已经建成通车,德贡公路、腾冲至泸水公路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大滇西旅游环线区域可达性逐步增强。

近年来,云南加快培育生态康养、文化旅游、户外运动、研学科考、乡村田园、边境跨境旅游等文旅新业态,推动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提升文旅产品供给水平。在新产品方面,规划建设一批半山酒店,今年将建成运营半山酒店50个以上。此外,2020年以来,云南9家单位成功创建国家级文旅品牌。目前,全省共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5个、省级旅游度假区22个,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5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21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9个、4A级旅游景区104个。

围绕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目标,云南不断深化与南亚东南亚国家文旅合作,先后举办了中缅旅游合作论坛、跨境旅游合作论坛、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家文化遗产保护与推广研讨会,推动孟中印缅地区合作论坛达成“内比都倡议”“昆明共识”“昆明行动愿景”等国际文旅交流合作意向,推动“澜沧江-湄公河旅游城市合作联盟”筹建等,组织编制中老、中越、中缅跨境旅游合作区建设规划方案,不断拓展跨境旅游合作领域。

近年来,云南加快建设覆盖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布局合理、特色鲜明、融合互促的健康产业体系,持续优化大健康产业发展环境、完善产业运行制度机制、加快引进优质医疗资源、加速产业融合发展进程、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促进医疗健康与养生、旅游、互联网、体育、金融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大健康产业新业态日趋多元化。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云南大健康产业主营业务收入、新增到位投资年均增幅保持在20%以上。

“十四五”期间,云南将继续瞄准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发展方向,聚焦以“文、游、医、养、体、学、智”为主要内容的全产业链,以大滇西旅游环线、澜沧江沿岸休闲旅游示范区、昆玉红旅游文化带为支撑,建设国际康养旅游示范区,推动云南成为世人向往的健康生活目的地。(记者 祖红兵 刘子语)

(责编:高丽、曾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