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云南安宁的网球情缘:十年热爱 成就不凡

2021年05月07日08:4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云南安宁的网球情缘:十年热爱 成就不凡

隔着围墙,教练员给场地内鏖战的运动员鼓掌加油。人民网 徐前摄

本站赛事实行空场比赛,图为球员正在赛场内鏖战。人民网 徐前摄

隔着半透明的绿色围墙,网球运动员挥拍、滑步、呐喊的声音清晰可闻;围墙外面,教练员紧贴着围墙响起的鼓掌声,是对正在鏖战中运动员的回应与鼓励,这是一场没有现场观众的比赛。

5月5日,2021中国网球巡回赛 CTA1000 安宁站暨昆明网球公开赛在云南省昆明市安宁市温泉半岛国际网球中心举行。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本站赛事实行空场比赛,观众们可以通过中央电视台和众多视频网站收看直播和转播。

2021年,是昆明网球公开赛的十岁生日。回望十年,昆明网球公开赛不断丰富赛事内涵,扩展赛事发展空间,积极尝试培养更多的观众、培育更多网球人口,同时不断助推安宁城市转型,推动云南体育产业发展。

“十年热爱 成就不凡”

昆明网球公开赛已连续两年首站落户安宁,作为今年中国网球巡回赛的揭幕站,本站赛事汇聚了李喆、柏衍、孙发京、郭涵煜、郑妩双等一大批中国网球名将,赛事将持续到5月9日。

安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安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梅表示,本届赛事将会以“十年热爱 成就不凡”为赛事主旨,一如既往地做好疫情防控和后勤保障工作,全力为运动员提供最优质的赛事服务,创造良好的比赛环境,为全国呈现一场精彩绝伦的红土网球赛事,使每一位参赛者切身感受安宁的城市魅力,进一步打开“世界了解安宁,安宁走向世界”的窗口。

2012年,安宁温泉半岛国际网球中心正式建成,这个占地103亩的网球中心,拥有11块国际一流的标准红土网球场,其中包括1座能同时容纳3000人的中心球场,是目前亚洲规模最大的红土网球运动中心。同时,这里还配备了准五星级酒店,集休闲度假、会议、训练接待等功能为一体。

被ATP挑战赛评为世界最美赛场之一的温泉半岛国际网球中心有着其他地方无法比拟的优势 ——酒店五十米以外的地方就是球场。每天清晨,伴着球员训练的击球声起床,打开窗户,让阳光伴随着从远处山间吹来的清风缓缓洒入房间。站在阳台上,可以一览所有外围球场的情景:这里有五片室外球场与一片小型足球场。离外围球场不远处便是可容纳3000名观众的中心球场,这是一座风格独特的场地,置身其中,能够深切地感受到红土网球的魅力。除此之外,还配有四片带有顶棚的风雨球场。即使刮风下雨,也不会影响比赛和训练的正常进行。

“这里的球场真棒,和法网的感觉非常像。”曾在2017年拿到昆明网球公开赛男单冠军的“眼镜侠”蒂普萨勒维奇对红土球场的质量最有发言权,世界排名曾达到过第8位的他感受过全世界最顶级的红土球场,安宁的温泉半岛国际网球中心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多年来,昆明网球公开赛吸引了丘里奇、波斯皮希尔、乔丹·汤普森、蒂普萨勒维奇、斯托瑟等国际知名球员参赛,张帅、彭帅、王蔷、郑赛赛、张择、吴迪、张之臻等国内最优秀的球员更是成为了赛事的常客。

昆明网球公开赛今年已经进入第十个年头,赛事的坚持举办为云南培养了网球人口,营造了良好的体育氛围,对云南体育产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同时,赛事连年举办不断提升了地方知名度,为昆明打造“中国健康之城”营造了良好氛围。

工作人员对安宁红土网球场地进行维护。人民网 徐前摄

安宁:中国网坛的新兴阵地

安宁隶属于春城昆明,四季如春,气候宜人。温泉半岛国际网球中心坐落于安宁温泉凯莱度假酒店内,形成了天然的隔离环境,进一步保证赛事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此前这里成功举办九届昆明网球公开赛,多年的积累形成了浓厚的网球文化与氛围。为球员、教练员、工作人员提供一流的赛事服务与居住环境外,赛场周围的秀丽风光,也是安宁站所特有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从2012年首次举办红土国际男子职业比赛至今,历经十年的发展,昆明网球公开赛已逐步成为亚洲最高级别的红土网球赛事。作为赛事举办地,安宁一步一个脚印地逐渐成长为了中国网坛的一块新兴阵地。

从2012年起,安宁温泉开始与网球联系起来。据不完全数据统计,安宁温泉半岛国际网球中心目前已经累计承办国际、国内、职业、业余、青少年等各层级在内的网球赛事1200余场,观赛观众累计超22万人次,有近百个国家和地区的超千名运动员参加比赛。同时,青少年人才培养、群众体育培养、体育旅游、网球相关产业投资等多业态发展的体育产业链已经形成。

2020年是昆明网球公开赛发展史上的另一个重要年份,中国网球巡回赛的落户为赛事注入全新的内涵。中国网球巡回赛的及时推出让“无球可打”的球员们得以重返赛场,也让“无球可看”的球迷们得以重新体验网球运动的魅力。

2021年同时也是安宁承接运营高级别网球赛事的第十个年头。以昆明网球公开赛和安宁温泉国际网球小镇为代表的体育产业,如今已成为推动安宁经济转型、加快第三产业发展、促进旅游业态创新升级的重要抓手。十年的持续办赛,安宁以“体育+”为引擎,着力转型升级,构建起大健康产业发展新体系,走出一条生态、体育、文化旅游、大健康产业融合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环境优雅、宜居宜业的安宁。安宁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互相促进 相辅相成”

十年昆网对安宁产生的影响是巨大的。赛事促进了安宁经济社会的发展,构筑了多元化的产业发展体系,也进一步营销了城市,提升了城市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让全国乃至世界人民了解安宁,走进安宁,让安宁走向世界。

“昆明网球公开赛的坚持举办培养了网球人口,营造了良好的网球氛围,推动了网球运动的普及,从而促进了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的共同发展,对云南体育产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云南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安宁温泉半岛红土网球休闲项目目前已经形成了集品牌赛事培育及运营、体育场馆运营、体育训练基地、群众体育及青少年网球后备人才培养、体育人才培养、体育旅游、体育健身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结构,培养了一批以青少年为主体、覆盖少中青老各年龄段人群的职业运动员和业余爱好者。

安宁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马腾江表示,昆网赛事和安宁市城市发展二者之间的关系可以说是互相促进、相辅相成的。“赛事的举办推动了网球健身运动的蓬勃发展,网球健身运动在安宁得到普及和推广,安宁市网球竞技水平不断提升,网球学校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同时,赛事的举办也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让群众近距离感受到了精彩绝伦的网球盛宴,给人民群众带来精神上的享受。”

多年来,安宁市将赛事与文旅产业、大健康产业紧密融合,构筑了“体育+文旅+大健康产业”发展战略,并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融入到赛事当中,在城市公共服务品质、基础设施建设及生态宜居城市建设方面都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向世人展示了一个环境优雅、宜居宜业的安宁都市新形象。(徐前)

(责编:高丽、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