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战疫人】社区书记周全国:一天接100多个电话,充电宝和手机形影不离

李发兴、刘怡摄影报道
2021年04月20日11:1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一天接100多个电话,充电宝和手机形影不离

  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工作就一个字——忙!

  在云南瑞丽兴安社区物资分发点前,穿着白色运动外套、左手臂上套着防疫红袖套、胸前戴着党徽,高高瘦瘦的周全国,正在给社区网格员安排一天的工作。

  采访刚开始,就被手机铃声打断了。“你们来支援社区,虽然住宿很紧张,但也要想办法给你们安排好。”带着浓重的四川口音,53岁的周全国的语速飞快。

  挂了电话,周全国有些抱歉地笑了笑,“不好意思了,这段时间电话都要打爆了。”还没说两句话,电话又响了。

  周全国,云南省瑞丽市兴安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瑞丽发生疫情后,周全国最忙时,一天接了100多个电话,充电宝和手机形影不离。4天前充的200元话费,现在只剩几十块。

  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千头万绪,每次电话一响,书记、主任“一肩挑”的周全国“恨不得有分身术”。

  采访中,周全国接到电话通知:有专家即将到兴安社区进行防疫检查。“不好意思,专家们马上就要来了,晚上我们电话联系吧!”话音未落,53岁的周全国已三步并两步跑上了二楼办公室。

  检查结束,周全国又马不停蹄地前往社区业主委员会开展工作。忙了一上午,下午两点四十五分才吃上午饭。下午继续调拨防疫物资、安排支援人员食宿工作、志愿者培训……为节省时间,周全国总是骑上他那辆白色自行车辗转在需要他的各个地方。

  深夜,采访继续。“刚发现妻子昨晚给我准备的宵夜还在,一直忘了吃。”电话那头,周全国笑着“吐槽”自己,而忙了一天的他,声音已有些沙哑。

  社区的事情虽然又多又杂,但周全国认为“不能瞎忙,总结经验才能提高效率。”在瑞丽市第三次全员核酸检测中,兴安社区总结前几次的核酸检测经验,通过四级网格管理,提前在微信群内通知,分批安排居民进行检测,不到12个小时兴安社区居民就全部完成了核酸检测。

  2008年,周全国从部队转业来到了瑞丽,2009年开始担任兴安社区党总支书记。在12年的社区工作中,他总说“社区的事情虽小,但对老百姓来说都是大事”。

  在忙碌的社区防疫工作中,周全国总劝大家“保存体力才能更好工作”。一有时间,他总是让社区里的其他工作人员休息,自己却与社区的几名党员轮流值班。

(责编:高丽、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