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省力更省心,2021年各地数字政府建设再升级

曾帆 实习生 张翊伟
2021年03月03日12:1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不见面办事”“一件事一次办”……自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以来,多地都将数字化转型作为推动各级政府建设的“1号工程”。

今年地方两会上,20余省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作为2021年的重点工作之一,下大力,出实招,以工作用力换群众更省力,以服务用心让百姓更省心。

拓展覆盖范围 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

从办件事跑断腿到“一杯茶功夫就能办件事”,在推进治理数字化的路上,各地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探索,从未止步。编辑梳理2021年各地《政府工作报告》发现,多地在部署今年工作时都针对“一件事一次办”提出具体目标,让更便捷、更舒心成为当地政务服务的“标配”。

例如,北京提出,企业开办和重要民生事项全面推行“一件事”办理,深化全程网办和全城通办,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腿;上海表示,将深化“一网通办”,实现公共服务事项接入基本覆盖、高频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基本覆盖;浙江将深化“掌上办事”“掌上办公”“掌上治理”,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推动“一件事”集成改革,推出100项“智能秒办”事项;西藏表示,将巩固政务服务事项“五级覆盖”,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100项“一件事一次办”、132个事项跨省通办;宁夏则提出,将完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行“不见面办事”“一件事一次办”“跨省通办”,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0%以上。

打破“信息孤岛” 健全政务数据共享机制

立足高频事项,打破“信息孤岛”。在“硬资源”加速一体化之际,政务数据等“软资源”也在实现一体化的路上跑出“加速度”。

2021年,山西、辽宁、河南、福建、广东、四川等省份将在健全共享机制上加大投入力度,让更多政务数据可以打破界限,实现互联互通。

其中,山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启动“千项数据资源共享工程”,拓展“晋政通”“三晋通”等覆盖应用;辽宁明确,将组建省大数据管理局,健全政务数据共享机制;广东表示,将推进省市两级数据资源共享平台对接联通,扩大省级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应用;四川将建设全省统一的大数据资源中心,聚焦“联、通、办”问题,打破“信息孤岛”,擦亮“天府通办”品牌,完善政务大厅“一站式”服务功能,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

未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和群众办事能真正像“网购”一样方便。

全流程电子化升级“互联网+监管”平台

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势在必行。“放”的同时,监管也要跟上。为此,各地在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时也同步升级“互联网+监管”平台,实现全流程电子化。

山西在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提升“互联网+监管”能力,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既“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四川明确,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互联网+监管”,开展营商环境评价;甘肃将重点升级改造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青海则表示,将完善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

工作“不打烊”,服务“不断档”。加快推进数字政府,绝不单是“政绩账”,而是饱含温情的“民生牌”。新起点上,满载着民生温度的“政务服务列车”正向纵深处加速驶去。

(责编:曾帆、徐冬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