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现代京剧《碧血慈云》进京演出圆满成功

2019年06月14日11:5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演出剧照  人民网肖玲/摄
演出剧照  人民网肖玲/摄

人民网北京6月14日电 (肖玲)“为娘送儿一宗宝,一捧泥土你装牢。莫忘记你是这土里长,树高千尺也是家乡草。”12日晚,伴着江西民歌风味的旋律,和着观众雷鸣般的掌声,二七剧场舞台的大幕徐徐拉上,新编现代京剧《碧血慈云》进京首演取得圆满成功。

《碧血慈云》采用二黄原板、西皮二六等京剧传统板式与江西民歌《十送红军》有机融合的音乐旋律,极具版画效果的舞美风格,穿插回忆的叙事方式,以蒙太奇手法和诗化意境,讲述了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遂川城肖家璧反动武装对革命群众大肆烧杀戮掠之际,英雄母亲张龙秀同志为掩护乡亲撤离不幸被捕、慷慨就义的故事,讴歌了以张龙秀为代表的革命先烈们,为谋求大众解放、建立新中国而英勇奋斗、不惧牺牲的大无畏精神。该剧新颖接地气的表现形式、主演张秀晶等人精湛的演唱技巧,赢得了在场观众的认可和阵阵掌声。

该剧一级导演杨君在首演前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碧血慈云》在创作过程中几易其稿,12日观众看到的,是经过两轮排练,数次探讨、修改、大半年沉淀而敲定的最后呈现。为了让演员对饰演的角色有更深刻更准确的体会和表达,剧组到遂川当地排练一月有余。“从5月5日在江西首演,到后来的几轮演出,全剧组通力合作,不断提升。此剧不仅是对革命先辈的缅怀,也是对现代人的革命教育,传递了正能量,我们将一起努力,打磨精品——艺无止境!”杨君说。

据了解,《碧血慈云》是江西省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点剧目,由江西省文演集团与遂川县人民政府联合出品,江西省京剧团与京剧名家团队联手打造,全剧时长两个小时,6月12、13日在北京市二七剧场演出。

(责编:肖玲、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