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制度化平台让31.5万农民工开“薪”不已

聚焦建筑业实名制的深圳模式【3】

2018年09月06日10:16 |
小字号

构筑钢铁般权益长城

成就农民工美好生活

当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的管理平台,在富有改革开放基因的深圳落地后,便很快形成令人称道的建筑业实名制的深圳模式。

2017年2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要求开展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深圳市住建局把管理平台作为贯彻国务院政策的有力抓手,随即出台了一系列促进管理平台落地的配套措施,为农民工构筑起钢筋水泥般的权益长城。

2017年5月,深圳市住建局印发《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关于切实推进劳务工实名制和分账制管理工作落地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全市建筑工地开展“两制”工作,并完成与“深圳市建筑业实名制和分账制管理平台”的对接工作,为管理平台的落地生根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长久以来,欠薪问题一直损害着农民工的正当权益,而欠薪频发原因之一就是劳务工劳动合同签署率低。为此,《通知》明确要求“用工单位应依法与招用的劳务工签订简易劳动合同,在合同中明确约定工资计算方式和工资支付日期并严格履行,坚持先签订劳动合同后进场施工”。

而另外一个重要诱因是工程违法挂靠层层转包,造成责任主体混乱。一些“包工头”(即自然人)或借用资质或私自招用农民工,当亏本或未足额得到工程款时,便把负担转嫁给农民工,甚至携款潜逃,农民工的工资难有着落。对此,《通知》明确规定“劳务工实名制信息采集,由各用工单位负责各自实名制管理的信息采集工作,负责对各类信息进行汇总上传”,并强调“信息采集实行诚信填报”。依此规,借助管理平台开展对管理人员的精确管理,即采用人脸识别的方式监管管理人员履职情况,管理人员是否按要求出勤履职、是否存在转包挂靠的风险,通过系统一目了然。

2017年11月,由深圳市住建局组织市建筑业协会、相关企业、银行编制的《深圳市工程建设领域工人工资分账管理工作规程(试行)》,在全市建筑行业内试行,此规程明确了施工单位按照“谁承包、谁负责”的原则对工人工资支付管理负总责等条例。此规程有利于进一步推进“两制”更加规范高效地落实,为深圳的劳务工迎来了更加美好的未来。

截止同年11月,深圳市管理平台已经完成了1273多个项目的注册,累计实名建筑从业人员102673多人,参建单位1454多个,考勤记录已经达到2241327多人次。

“管理平台可24小时监控全市项目劳务工的人员出入和工资发放情况。自管理平台在深圳推广以来,对农民工的实名信息采集、考勤等现场管理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农民工欠薪事件、恶意讨薪行为。”深圳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向调研组表示。

调研组一行通过走访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创新基地建设工程(二期),以及下坪固体废弃物填埋场新建渗滤液处理二厂等项目了解到,通过实行“两制”工作,建筑企业有效推进了项目信息化管控,加强了施工管理和用工规范。

其中,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改项目共有368名建筑工人和155名管理人员注册到管理平台当中。“以前对于有哪些人员在项目上工作只有包工头清楚,甚至一部分包工头也搞不清楚。”张昭告诉我们,如今企业通过实名制平台,实现了人员底数清、基本情况清、出勤记录清、工资发放清、进出项目时间清的“五清”管理目标,如此以来,作为建设单位心里便有了一个清晰的账本,清楚地知道哪里可能有问题,哪些工作需要改进。

“从本质上来讲,实名制管理是要规范化乃至强化建筑从业人员、企业、项目的关系,促使企业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潘家华指出,从项目规范化管理的角度来说,这是对建筑企业在管理上的革新与提升,充分体现出管理平台功能设计的前瞻性。

日前,住建部发布《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到2020年,建筑工实名制将在我国全覆盖,其用意正在于规范秩序、加强监管、维护权益,促进建筑业长期健康发展。

由此可见,当前建筑工人实名制正处于政策窗口,中车信息公司研发的管理平台以信息化手段打破了建筑业管理的传统方式,以其先进性、时代性所创造的经验和模式,成为建筑业信息化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变革,为建筑业 “两制”建设和农民工问题的破解开创了新路径,值得全国其他正在积极落实建筑业实名制的省市借鉴和推广。

“中车信息公司研发的管理平台将劳务工人实名制和分账制通过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有效地集成到一个平台上,把专用账户、民工工资表、银行流水、三方监管协议等关键要素环节纳入全面、无死角的平台监管逻辑链条中,使‘两制’得以从源头上遏制和预防劳务工人工资拖欠;还为建筑工地安全生产教育工作提供了经验参考,为有效解决长期困扰建筑工地的劳务人员流动大、教育难的棘手问题,提供了典范。”安徽省淮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建管处副处长孟庆方向调研组一行表示,建筑业实名制和分账制管理工作的深圳模式对淮北市全面贯彻落实好建筑业实名制,具有深刻的借鉴和指导意义。 (执笔人:叶中华) 

来源:中国城市报

(责编:李璐颖、乐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