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跳起新时代的锅庄 成就雪域高原孩子们的梦想

——中央媒体采访团走进甘南藏族小学

2017年06月20日14:3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合作市第四小学的学生们跳锅庄舞课间操(张丽娅摄)
合作市第四小学的学生们跳锅庄舞课间操(张丽娅摄)

人民网合作6月20日电(记者 张丽娅)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过后,阳光再次普照这片雪域高原。操场上身着藏族服饰的孩子们伴奏着清脆的童声跳起改编的锅庄舞课间操,记者们的镜头被紧紧吸引。

19日,由人民日报社、人民网、新华社、中国日报社、中央电视台、中央广播电视台等中央媒体记者组成的采访团来到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第四小学,探访这所藏族小学。

合作市第四小学始建于1984年,是一所全日制寄宿制学校。据该校校长张宏荣介绍,该校学生全部为藏族,主要来自该市辖区内农牧民以及进城务农家庭。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全校1283名学生食宿费用全免并享有生活补贴。

该校开展“三语”教学,以藏文为主,同时还开有汉语以及英语课程。学校的走廊中设有56个民族的展板,并通过组织演讲比赛、歌咏比赛、艺术节等活动使学生学习和接触多种多样的民族文化。张宏荣表示,希望学生们从小树立起民族团结的意识。

拉毛才让是一名五年级的学生,来自牧区,这里是她到过的离家最远的地方。她说“想去北京,想看故宫”。从这里毕业的学生将升入藏族中学、高中,一部分学生将有可能考入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是他们向往的最高学府,而这里是他们梦想出发的地方。

合作市第四小学还开设有乡村少年宫,组建了乐器、藏族书法、绘画、舞蹈、足球等丰富多彩的兴趣班,为提高孩子们的综合素质搭建平台。

当天,中央媒体采访团还走访了拉咱村、大绍马村、多河寺院等地进行采访。未来几天还将前往夏河县、碌曲县、玛曲县、卓尼县、临潭县等,对甘南脱贫攻坚、创建“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促进民族团结等情况进行报道。

(责编:秦晶、乐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