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佛山苏志敏“创熟”调解工作室走出社会治理新路子

2021年06月15日13:45  
 

去年,因水管漏水致公摊水费骤升,南海桂城某小区居民意见很大,和小区物管产生矛盾。经苏志敏“创熟”调解工作室介入推动,该小区快速成立街坊志愿互助会,多次召开联席会议讨论。最终促成小区开发商出资300多万元,重新铺设了小区水管。目前,水管铺设完成,小区居民非常满意。

苏志敏“创熟”调解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坚持以“党建引领创新服务,创熟推动基层善治”的工作主线,紧扣“创熟”工作理念,将调解工作纳入治理体系中,探索出本土就地化解矛盾的社会治理新路子,成为佛山推动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示范项目。

5月16日,苏志敏向怡翠花园的党员骨干、楼长代表和热心居民,宣讲“创熟”工作,促进小区的善治。(受访者供图

“创熟”推动治理源头化解矛盾

据了解,苏志敏“创熟”调解工作室起源于2011年8月。当时,为突破个人原子化、社会碎片化衍生的社区治理难题,桂城率先提出创建“熟人社区”工作。

2019年10月,在总结8年“创熟”经验的基础上,以“创熟”团队为主导的苏志敏“创熟”调解工作室成立,以推动社会治理为路径,从源头上化解矛盾。

工作中,苏志敏“创熟”调解工作室创新调解工作机制,依托居民协商共治平台和机制,有效整合调解资源,让“群众事群众决”成为矛盾化解的重要模式。

其中,面对很多小区因沟通信息不对等、缺乏沟通机制常常引发业主、业委会与物业服务公司之间的矛盾问题,“创熟”团队将小区物管问题纳入小区综合治理议题,在物业小区探索成立街坊会,建立说事评理机制;而无物业小区则成立居民自治小组,实现矛盾的自我化解。同时,以“楼长-巷长-街长”的三长制推动家门口“微治理”,夯实矛盾排查化解动员机制。

像鹿璟村小区,其居民和物业、业委会因小区维护维修没做好等问题产生矛盾。在“创熟”团队的指导下,该小区成立街坊会,组织矛盾各方参加联席会议,搭建起协商共建的平台,很快把积累多年的矛盾纠纷解决了。

据统计,通过工作室和社区的努力,目前桂城已培育了街坊会44个,发展了街坊会成员1012名,并在149个生活小区推行“楼长制”,培育了一支共有1502名的楼长志愿服务队伍。

打造党建阵地推动基层善治

“党员和群众走到哪里,党旗就插在哪里,阵地就延伸到哪里,调解就延伸到哪里。”据苏志敏介绍,工作室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服务,创熟推动基层善治”的工作主线,高标准打造小区党建阵地,通过集合党群服务、居民议事和社团组织自治三大功能,深化网格服务效能,打通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叠二社区工作人员、创熟课题组和叠南市场小区楼长一起剪彩,小区党建阵地揭牌使用。(受访者供图)

以桂园社区为例,该社区在“创熟”团队的指导和帮助下,按网格设立6个党总支,党总支下按院落、相邻楼栋设立22个党支部,建起了楼长微信群,开展社区微信联系会议。像小区车多位少,楼长们每年重划一次停车位,组织车主抽签停放,并号召党员主动把好车位让给群众。

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在社区党委引领下,桂雅社区破解旧楼加装电梯难问题,翠云苑12座楼实现南海区首个旧小区百分百加装电梯的突破;在党员楼长伦祖铠的努力下,桂花社区十七街区以“创熟+创安”方式实现首例“电梯加装+楼顶修缮工程”。

2020年12月,因调解工作成效显著,苏志敏“创熟”调解工作室被国家司法部授予的“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荣誉称号。

桂华丽景小区党建阵地暨广东省第一块小区综合治理感恩石剪彩揭牌。(受访者供图

记者周龙凤 通讯员佛政宣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