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湖南新宁:特色“橙道”成新景

2022年08月05日10:4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盛夏,一辆辆自驾游的车辆穿行在湖南省新宁县金石镇与黄龙镇的“橙道”上。游客们一会儿停车拿出无人机进行航拍,一会儿用手机拍摄绿油油的果子。“之前只在媒体上看到新宁的‘橙道’很有特色。现在身临其境,感觉太美了。”来自长沙的周先生赞叹不已。

新宁有两张“金名片”,一是世界自然遗产地、国家5A景区崀山。“为做好崀山景区提质升级,近年来县里先后建成了包括崀山景区智能售检票系统、网络广播系统、视频监测系统和崀山旅游大数据中心在内的智慧旅游项目,崀山旅游服务管理进入智能化、数字化时代。

另一个是脐橙。新宁是全国脐橙出口基地之一,是国家柑橘优势产业带脐橙生产重点县。县委书记邓涛说:“为了做实做优文农旅融合大文章,新宁对脐橙园的道路进行了全面精细化改造,不仅方便了脐农,更让果园变成了新景点。”

崀山脐橙产业路,起点位于S341线的黄龙镇三星村,途经新田村、月汉村、新全村,全长13公里,全线是新宁脐橙主产区。村民常说:“脐橙是我们的银行,我们住脐橙屋、穿脐橙衣、读脐橙书、开脐橙车”。2021年,月汉村农民人均年收入2.1万元,脐橙产业收益占85%。这条“橙道”上的脐橙销售15万吨,收入11.5亿元。全县销售70万吨,收入达50亿元。过去,连接四个村的公路路窄、坡陡、弯多,脐橙运不出,游客进不来。如今,沥青混凝土路面,宽阔平整。这条精品橙道,既是脐橙产业观光走廊,也成为脐橙产业加工走廊,为沿途脐橙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春天脐橙花开,香气馥郁,沁人心脾。秋收时节,硕果累累,遍地金黄。脐林深处,村落幢幢别墅,鳞次栉比。在脐橙林的掩映之下,“橙道”犹如脐橙海洋中的一条绿色飘带,四季风光如画,一派恬静优美的田园风光。人在景中走,车在画中行,令人心旷神怡。

崀山脐橙产业路在建设中注重融入文化内涵。村落中的彩绘墙,以乡村生产生活为主题,呈现出脐橙丰收的幸福场景;公路节点打造文化景观,既突出乡村振兴的政策宣传,又彰显地方文化特色;新田村路段在打造“橘影稻香”乡村文化景观的基础上,将清廉文化与现代乡村振兴理念有机融合,充分展示出清廉文化的独特魅力。(徐运平 杨坚 张定胜)

(责编:鄂智超、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