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文山广南:书记上擂台 绿美出新招

2022年08月03日15:2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近日,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组织开展“绿美村庄建设现场 书记擂台大比武”,充分发挥党建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以搭建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成果展示平台为主旨,以积极践行“三个工作法”为要义,在全县范围内树立典型标杆,互学互比,激励先进、鞭策后进,达到共同提高目的,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罗嫒玲摄

现场观摩。罗嫒玲摄

  擂台摆到村口,变化“眼见为实”

  采用“现场观摩、现场打分、现场宣布”的方式,以“三看”评书记工作成绩,一看绿美乡村建设后的实际变化,二看群众支持是否长效,三看乡风文明引导是否入脑入心。由18个乡镇党委书记实地轮流介绍本地区示范村庄创建成果,从绿美村庄规划、建设和效益等方面作报告,由县级考评组现场评价打分,坚持“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的原则,以“干净、整洁、有序”为目标,让美丽乡村有“颜值”,更有“气质”。截至目前,广南县已完成第一轮评比,21个示范村完成达标创建,被现场给予“红榜”授牌和29.5万元资金奖励。

绿美村庄。

绿美村庄。朱鹏瑞摄

  现场表态整改,气氛“辣味十足”

  对于创建质量、数量未达标的书记,采取“家门口”表态发言,“镜头前”承诺整改、网络上公示公开的方式,红脸出汗倒逼乡镇“一把手”履职尽责,立行立改,通过组建由县级主要领导、县行业部门、18个乡镇党委书记的百人评审团,县电视台全场跟进拍摄报道。评审团现场亮牌打分出成绩,严格按照分类分步实施原则,不搞“齐步走”,不搞运动式推进。激励干部换“脑子”,迈“步子”,付出比别人更大的努力,拿出比别人更快的行动,干出比别人更好的成绩。截至目前,针对不达标的5个乡镇,其党委书记已现场做了整改表态发言,同时由县级组织部门和纪检监察部门联手,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进行提醒谈话,督促整改按时按质完成。

  推动典型选树,助力共同进步

  按照“整体规划、批次推进、重点突破、全面铺开”的思路,通过书记擂台比武,对全县各级党组织书记的绿美乡村推行成果进行全面检验,以比促兴,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血性、激情。切实增强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通过支部带头引领,全县共发动群众参与绿美行动57.98万人次,树立了诸如杨柳井、旧莫、篆角等一批创建示范乡镇和现场观摩点。推进全县参评乡镇全面增绿量、提绿质、造景观,引风气,促进步。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绿美乡村发展优势。(刘文龙、李永康)

(责编:鄂智超、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