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学史力行:泰安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2021年11月10日08:5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行动是思想的体现。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东省泰安市统筹推进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坚持问题导向,摆进去、找差距,下功夫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联系实际把各项工作摆进党史学习教育中,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创新工作方法,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党史学习践初心,汲取力量担使命

学史力行,锤炼党性,砥砺品格,培树党员干部“关键时刻站得出、危急关头豁得出”的硬朗作风。前段时间,东平湖连续多日超警戒水位运行,金山坝出现险情,防汛形势异常严峻。泰安市各级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严明责任、严阵以待、严密防范、严防死守,全力打好打赢东平湖防汛抢险攻坚战。

“无论付出什么样的代价,要坚决守好这个阵地。”“汛情不退我不退”……一句句誓言撼天动地,一句句承诺见证初心。危急时刻、生死关头,党员干部构筑起了保护群众的“铜墙铁壁”。在这场关乎27000名群众安危的防汛抢险攻坚战中,广大党员干部以防汛抢险实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交上了合格的答卷。

民之所需,行之所至。学史力行,要书写好为民服务的篇章。“小区有了‘红管家’,我们有了‘主心骨’,居民生活更添彩!”泰山区上高街道凤凰小区居民艾军精通水电维修,他和小区里其他14名有一技之长的热心人共同组成“红管家”服务队伍,为居民群众提供“低价有偿”服务。建充电车棚、修健身广场……在社区党委引领下,他们和社区工作人员拧成一股绳,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用自己的“辛勤指数”换取百姓的“幸福指数”。

一枝一叶总关情,件件小事暖民心,民生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印在群众的口碑里。在泰山区,“社区红管家”已然成为红色物业工作的一张亮丽名片。41个社区领办物业公司,接管老旧小区174个,组建保安、保洁、维修等“红管家”服务队195支,为民服务办实事1500余件……“社区红管家”党建品牌,以贴心服务守护万家灯火。

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以史鉴今意义彰显。在泰安,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工作、推动发展有机结合,奏响高质量发展之歌。泰山映照古今,如今,泰山景区打造的“党旗红·泰山青”党建品牌熠熠生辉。泰山景区着眼发展全局,践行融合导向,做到党建和业务工作目标融合制定、工作融合推进、组织融合设置、考核融合进行,进一步激发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动力,促进景区主责主业提升。

聚焦民生所需,加快城市提质

近年来,泰安城市发展迅速,新建城建、基础设施项目不断涌现。借助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推进,泰安城市建设不断吸取我们党从创建到不断发展壮大的成长史、奋斗史中汇聚起的强大精神力量和丰厚精神给养,发展速度不断优化提升,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道路是城市的“血脉”,泰安市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解决民生诉求,在打通出口、打通连接线、打通城市动脉,解决好“断头路”“卡脖子路”上出实招、办实事,相继打通了以擂鼓石大街、迎胜路南段、北上高大街为代表的“断头路”,快速推进明堂路、擂鼓石大街东段、灵山大街东段、博阳路跨省庄互通立交桥重点道路建设工程,打通了一条条城市“血脉”。今年重点实施的长城路与岱阳大街立交桥建设项目已全线贯通并开放交通,进一步优化了城区路网结构。

从改造出行条件到改善居住环境,泰安为民办实事的脚步不曾停歇。在泰安市岱岳区,老旧小区改造被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首批事项,在实施过程中,充分调动居民参与的积极性,把好事办到群众的心坎里。岱岳区创新“为民协商”工作机制,坚持不征求意见的不开工,不为民协商的不施工,让群众形成最大公约数。同时,让社区居民担任施工质量“监督员”,群众全程参与。短短几个月,20多个老旧小区焕然一新,路面硬化、墙体粉刷、绿植美化等提升了小区的“颜值”,而强电入地、线缆规整也让内在“肌体”返老还童。

老旧小区的改造离不开公用设施的建设,为完善城中村和老旧小区水气热公用设施,今年泰安市实施泰城34个城中村供水、供气和14个老旧小区集中供热改造工程。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和公用设施建设,小区环境焕然一新,泰城人民喜迁新居,老百姓真正感受到了民生事业发展带来的实惠。

“这里的饭菜不仅好吃,搭配得还好,想吃什么选什么。”咬一口蒸包,泰山区魏家庄村民张锡朋脸上露出了幸福又满足的笑容。今年3月份开业运营的“泰安小美幸福食堂”,解决了老年人“一餐热饭”问题。如今,“幸福食堂”已经成为传播身边凡人善举的窗口,传授健康文化知识的课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平台。根据泰安市各级民政部门年初制定的规划,今年要在全市建设社区老年“幸福食堂”100处以上,建立完善的运营及补助制度,切实提升全市居家养老服务水平。截至目前,社区老年“幸福食堂”已建成152处,实事任务全面完成。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发起营商环境自我革命

“不用往政务大厅跑,通过手机就能进行智能审批,而且可以实时看到办理进度,真是太方便了!”近日,在“泰好办”微信小程序完成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许可申报的市民马先生对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出台的新服务赞不绝口。

“泰好办”微信端的升级改造是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的重点民生实事工程,以完善“掌上办”功能为突破口,今年已推出一件事主题服务专区、帮办代办、跨域通办、老年人服务专区等4个特色专区,新增出租车从业资格、电力过户、公积金本息贷款提取、超限运输申报、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等10个热点应用。

群众满意的背后,是泰安市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也是为群众办实事的缩影。为擦亮“泰好办”政务服务品牌,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着力解决城乡治理中的难点、堵点、痛点,推动“泰好办”自助服务终端进社区、进乡村,打造“全科+自助”服务新模式。截至目前,全市共部署422台自助终端,实现了城市社区和农村区域化党群服务中心的全覆盖,真正打造出24小时不下班的网上政府、移动政府、家门口政府。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办事顺不顺、快不快,是企业和群众最关心的事情,也是检验优化营商环境成效的重要标准。助力企业发展“轻装上阵”,泰安市打造了具有泰安特色的"1545"企业开办服务模式,将企业设立登记与印章刻制、发票申领、社保登记、医保登记、住房公积金登记、预约银行开户等7个事项合并为1个环节,为企业提供现场办、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网点就近办5种开办方式,实现“零收费、零材料、零跑腿、零等待”“四零”成本,为企业提供“全域通办、贴心代办、证照通办、信易审批、政策普惠”5项优质服务。

“泰安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牢牢把握‘学使力行’这个落脚点,传承弘扬好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的优秀品格,不断开创泰安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泰安市委书记杨洪涛说。 (记者 侯琳良 通讯员 毕凤玲 郑凯)

(责编:曾帆、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