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冯俊锋:景区餐饮标准化重构游客评价体系

2021年08月11日17:3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吃、住、行、游、购、娱”,吃,是游客获得感、满意度最基础、最重要的一环,用好了是名片,更是请柬。近年来,四川省甘孜州在积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过程中,创新性开展景区景点餐饮服务标准化建设,以期重构以游客满意为导向的评价体系。

工作项目化,解决“破题难”问题。坚持以高质量旅游服务供给,不断提升游客满意度。去年12月,甘孜州启动景区景点餐饮服务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在全州范围内遴选了基础较好的10家不同区域、不同规模、不同类型、不同业态的旅游餐饮经营企业作为试点,结合实际经营管理需要和自身特色,制定服务规范、出菜标准和特色菜单,向消费者提供特色化、标准化的餐饮服务,通过试点期间“望、闻、问、切”,搜集了5类共计21个问题,逐一“对症下药”,不断规范服务行为、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实效。

推进全域化,解决“答题难”问题。坚持以制定菜品标准、规范餐饮服务、提升游客满意度、获得感为出发点,制发《甘孜州旅游餐饮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按照动员摸底、全面实施、验收考核、固化成果四个阶段,今年4月在全州18个县市和景区景点全面推进,细化责任分工,推出可量化、考评的“12345”建设标准,实行台账清单和销号管理。同时,及时启用金融“政策工具箱”,出台《金融支持甘孜州旅游餐饮业服务标准化建设的十条措施》,为景区景点餐饮服务标准化建设“加持”。目前,全州在营的6732户旅游餐饮企业整体开展标准化建设工作,既为全州餐饮企业“壮筋骨”,又为游客加上“护身符”,基本达到企业满意游客放心的双重效果。

要素特色化,解决“用题难”问题。紧紧扭住菜品标准化这个核心,结合甘孜实际,注重后厨出菜标准和前台标准化菜单制作,对食材的来源,烹饪方式、流程,原料及调味料的种类、份量、质量,菜品价格、口味等进行量化和明确,并用中、藏、英等多种文字进行标注,确保游客对消费可知可感。同时,充分运用信息化管理手段,注重菜单的特色化、个性化设计,注重“线上线下”推出电子菜单,让游客消费更加快捷便利舒心。

坚持以常态化推进、固化建设成果的目标,聘请四川省标准化设计院,启动地方标准编制工作,研究制定既符合国省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又能体现本地区、本企业饮食文化特色的甘孜州旅游餐饮服务地方标准,通过标准化服务引领促进消费模式、理念、需求的转型升级。

(作者冯俊锋为四川省甘孜州人民政府副州长、经济学博士后)

(责编:曾帆、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