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在银川,观察三北防护林(1999年“行走黄河”日记)

2019年10月22日09:5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编者按

黄河宁则天下宁,黄河不靖则天下忧心。治理黄河,历来是中华民族安民兴邦的大事。1999年5月10日至6月13日,人民日报社“行走黄河”采访组,逆黄河而上,就黄河流域的防汛、断流、污染、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文化承续等课题进行采访活动,刊发了上百篇、十余万字的文字和约200幅图片。

20年后,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人民日报社重启“行走黄河”大型融媒体报道,在“2019行走黄河”活动启动之际,人民网将“行走黄河”系列报道重新整理发布,以帮助网友更好了解黄河以及黄河治理情况。

1999年6月4日 星期五 晴 32-18摄氏度 磴口-乌海-平罗-银川 行程250公里

今日采访内容:上午驱车往银川,下午一时半抵达;采访宁夏水利厅水土保持局、三北防护林管理局;晚9:00上网与网友在BBS聊天屋中相会,至23时30分结束。

往银川去的路上,大漠茫茫,乌兰布和沙漠如影随形。

人群的性格气质,绝对与所在环境息息相关。就是同一个人,走到不同的地方,也会性情大变。

住在大城市,人群如蚁楼如林,人和人永远肩挨着肩地挤在一起。每个人都必须努力争取自己的生存和发展空间,要挣扎着浮出城市之海透一口气的话,就得拚命出人头地……

而在内蒙古的草原或大漠之中,走十几里路往往碰不上一个人,想找朋友喝酒,有时不得不翻越大青山。独自站在旷野上,看闪电蛇一般游离天际,什么职称、房子、小菜几分钱一斤之类的,就淡到了虚无。在那样的寂寥中,哪怕是陌生人走过身边,你也会感到亲切,一见如故,在严酷的大自然面前,人们必须携起手来,一起同它争夺生存空间。

采访三北防护林管理局的郭涛局长,上述的感慨由不得加深了。

三北防护林是计划铺满整个北部中国边境的,有4480公里之长(几乎要赶上黄河的长度了),这里干旱、风沙、水土流失终年困扰着老百姓,贫困须臾不离。如果三北防护林大功告成,北部中国的环境将大为改观,乃至整个中国也会换了人间。但是,这项在国际上名气很响的工程,在国内却越来越不受待见。钱少不说(去年投得最多,也只有8000万元,20年总和不过是12亿,及不上一个小浪底),郭涛局长叹说:我们都不知道向谁去汇报工作!

沿黄采访,我们发现,“吃黄河饭”的行政管理部门太多太多,果然是“九龙治水”。像治理水土流失一项,参与者就有国家计委、水利部、黄委、林业部、农业部、环保部门、地方政府。中央有中央的条条,地方也有地方的块块。大家各想各的心思,最突出的是,大家都想管钱,因为谁管钱谁就是大爷,就有人找你,拿你当回事儿。不然,你只能向隅而泣。这也是为什么基层那么热衷于跑“部”前进的缘由。郭局长苦笑着说:一笔项目资金中,不知有多少是报了跑“部”帐、送礼账呢。

第一次主持BBS论坛,很新鲜。一些网友颇为认真,“贴”了一些精心写作的文章。总之还是挺热闹,聊得挺痛快。

(责编:于新怡、肖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