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2019行走黄河”:黄河,挥毫泼墨第一湾

“行走黄河”采访组记者 姜峰
2019年10月21日08:2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每条河流都在书写。

而当大河挥毫,每一处笔弯都气象万千。

黄河就是这样的书者。她的变化之多,被形容为“九曲十八弯”。

这里面,有著名的“几”字型那不经意的一撇,撇出了“黄河九曲十八弯、富了宁夏中卫川”的塞上江南;

宁夏塞上江南。资料图

还有在内蒙古河口镇的那一横折,折出了晋陕峡谷的万仞千锋,也积蓄着笔力,直至壶口瀑布的咆哮狂泻;

黄河壶口瀑布。资料图

再到和华山碰撞出的那个弯钩,弯出了“峰峦如聚、波涛如怒”,更弯出了中华民族璀璨文明的摇篮……

这就是黄河。作为“临帖者”的采访组一行,亦步亦趋地循着她的笔意,告别巴颜喀拉山最高峰所在的年保玉则,出青海久治、过甘肃玛曲,来到了四川若尔盖。在这里的唐克镇,采访组目睹了这位伟大书者第一处巨大笔弯的遒劲苍浑。

若尔盖的黄河九曲第一湾。“行走黄河”采访组记者 姜峰摄

这里是黄河九曲第一湾,地处青甘川三省交界、若尔盖大草原腹心。自西向东流淌的河道在这里杀了个“回马枪”,重又向西转道北上。

登高俯瞰,曲折的黄河和支流白河将唐克草原分割成无数河州、小岛,水鸟翔集,澄河蜿蜒曲折,如风吹衣袂、彩练当空。游人驻足,纷纷领略“秋水共长天一色”的壮美,感悟人生长河奔腾的壮歌。

俯瞰黄河第一湾。“行走黄河”采访组记者 姜峰摄

感谢若尔盖的这一弯,感谢造物的雄奇,才让有向西南而下之势的黄河“回心转意”终没能与长江相遇,才有了两大水系的分野,然则“大道并行而不悖”,大河大江各领风骚,最终百川入海、殊途同归。两大书者笔走龙蛇处,孕育出的是中华民族的气象万千。

进入专题查看更多

(责编:于新怡、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