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延安,黄土高原走向“山川秀美”(1999年“行走黄河”日记)

2019年10月16日13:4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编者按

黄河宁则天下宁,黄河不靖则天下忧心。治理黄河,历来是中华民族安民兴邦的大事。1999年5月10日至6月13日,人民日报社“行走黄河”采访组,逆黄河而上,就黄河流域的防汛、断流、污染、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文化承续等课题进行采访活动,刊发了上百篇、十余万字的文字和约200幅图片。

20年后,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人民日报社重启“行走黄河”大型融媒体报道,在“2019行走黄河”活动启动之际,人民网将“行走黄河”系列报道重新整理发布,以帮助网友更好了解黄河以及黄河治理情况。

1999年5月28日 星期五 晴转多云 30-15摄氏度 延安

果然尽信书不如无书。

从小看熟了书本上对革命圣地的形容:巍巍宝塔山,滔滔延河水……然而,走进延安,不由人不惊诧:“这就是宝塔山?这就是延河水?”宝塔山不高,与山侧十来层的高楼一比,并不怎样巍峨。延河水宽阔的河床几乎干涸见底,只余一线细流,还藏污纳垢,满是垃圾。

也难怪,这会儿正逢延安枯水期。1944年美国特使赫尔利到延安时,毛泽东向他介绍说:延河水在冬天涨满,而在夏天干涸。

延安城的商业气氛也出乎意料。主要街道上遍布灯箱广告,都是宣传烟、酒与信用社的。商店肩挨着肩,所售商品颇时髦。高楼林立,宾馆、招待所极多,隔三五步就是一家。司机郭师傅说,延安在二十多年前连一座楼都没有,周恩来带越南的范文同到延安来,看了很难过,后来国家拨款为延安修了第一栋楼,四层高,名曰:“华源”——这楼如今早淹没在高楼之中了。1986年延安发过一场大洪水,老延安差不多给冲没了。如今的延安,是近几年发展起来的。

当年,红军在国民党的围追堵截之下,经过二万多里的长征走到甘南。林伯渠忽然从当地《甘南日报》上发现,陕北尚有“猖獗共匪”五万余众,“匪首”叫刘志丹,他立即告诉了毛泽东,毛泽东很兴奋,当即决定以陕北为立足点。长征于是结束。

可以说,刘志丹和陕北在关键时刻让中央红军绝地逢生。人民军队从此有了一块休养生息之地,并逐渐壮大,直至最后夺取全国政权。

范仲淹曾在延州带兵,当时这里是边城。据说那首著名的《渔家傲》:“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就是在这里写的。

看了几处旧址和博物馆展览,一个突出的感受,是当年我党对群众路线的高度重视,与民众的亲密互动,积动调动下层百姓的参与意识,赢得了延安人民的广泛拥戴。

解放后,延安一度也没有太大的发展,除了几处革命旧址,仍是一穷二白,与黄土高原的其他地方没什么差异。延安人说起面貌的改变,第一感激邓小平,给了改革开放的政策;第二感激李鹏总理,说他从小在这里长大,对延安有感情,帮助了延安的发展;第三感激世行,援助了水土保持的项目,使延河流域的严重水土流失现象得到遏制。

看了一上午,觉得确实了不起,雁儿沟流域治理的精细程度和标准,比吉县要强。这里的贷款管理方式与吉县不同——吉县是与每户农民签合同,贷多少,多少年还清,为了保证还贷,还在修成梯田的第三年让农民每年每亩存入银行30元左右,存折由乡财政所保管,到了十几年后的还款期,这笔钱就可以作还贷之用了。但这里是由村集体将平整好的地再分给或租给农民。在柳林乡四岔铺村,农妇曹爱芳听我们问起贷款用不用还(她家每亩地贷了350元,已平整出梯田15亩)?她一脸茫然,说搞不清楚。

曹爱芳家里堆满了粮食,主要是玉米和豆子,卖不出去。粮站为了顺价销售,非但不收农民的粮,反而要农民用现金来支付买卖之间的差价——就等于粮站买了农民的粮,再转手卖给他,但实际上农民的粮还好好地在家里,这一转手的差价钱,需要农民来付。去年的差价低些,一斤在一角钱左右。

这里农民吃饱已经不成问题,吃好就难说了——曹爱芳正在准备她家的午饭:早晨剩下的稀薄糜子粥、烙几张白面饼,菜就是黑乎乎的炒洋芋块(土豆)。肉是逢年过节才能吃上的。

最大的问题,是没有活钱。曹说她家五口人,两夫妻和三个孩子,去年一年花了不到两千元钱,其中1000元是大儿子在延安上初中的学杂费,这就是说,除这笔钱外,她家每月的开销还不到100元。要用钱的时候,就扛上几袋豆米上自由市场,换回些钱来。大儿子读初三,中午不回来,从不吃午饭,没钱打饭,也不肯从家里带饭,说是怕寒伧,宁肯饿着——17岁的孩子,“长得跟他13岁的弟弟一样高”。13岁的弟弟在家,去年就不再读书了。她家有15亩地,都于去年和今年由坡地推成了梯田(每亩地的治理成本是650元,其中世行贷350元,乡里扶贫200元,自己投100元),经过两三年的熟化,可以指望高产。

世行这个治理项目是微利的软贷款,资金到位后,财政部依例想加些利息再拨到延安。刘志丹的女儿刘力贞也是一位老干部,听说此事便找到了有关领导。她说延安不仅在战争中牺牲了许多子弟兵,延安人积极支前,保证了共产党军队的后方稳固。延安在战争中牺牲的不仅是人,还有资源——三五九旅开荒种地的迅即在边区推广,固然解决了部队在敌军封锁中的吃饭问题,却也造成山林植被的某种流失。怎能还从治理延安水土流失的钱中再雁过拔毛?最终她的话起了作用。

晚上采访侯庆春教授,他跑了几十年的黄河流域水土保持,说这几十年的治理速度毕竟还是超过了破坏的程度。他还说,只要投入跟得上,黄土高原将真的变成“山川秀美”,会是中国农业的优良产区。可惜现在国内不少治理项目,每平方公里只拨一万元,非但无济于事,等于浪费资金。

太令人欣慰了。(李泓冰)

(责编:于新怡、肖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