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小浪底,汛期可以帮个忙(1999年“行走黄河”报道)

——访小浪底水利枢纽建设管理局常务副局长陆承吉

2019年10月16日11:0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编者按

黄河宁则天下宁,黄河不靖则天下忧心。治理黄河,历来是中华民族安民兴邦的大事。1999年5月10日至6月13日,人民日报社“行走黄河”采访组,逆黄河而上,就黄河流域的防汛、断流、污染、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文化承续等课题进行采访活动,刊发了上百篇、十余万字的文字和约200幅图片。

20年后,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人民日报社重启“行走黄河”大型融媒体报道,在“2019行走黄河”活动启动之际,人民网将“行走黄河”系列报道重新整理发布,以帮助网友更好了解黄河以及黄河治理情况。

当黄河发大水的可能性加大时,小浪底工程——这个地处中下游、黄河干流上最后一道、也是规模最大的在建水利枢纽工程,顿成人们关注的焦点。

就在我们到达小浪底工程时,温家宝副总理刚从这里离开。他是专程就汛期大水问题来视察小浪底的。国家防总确定的今夏黄河防汛的三大重任中,其中一个就是“确保小浪底工程顺利进行”。

当人们都在全力以赴作好黄河发大汛的各项准备时,人们不由得担心:虽说小浪底工程据说能防千年一遇的洪水,但它毕竟要到2001年才建成,若洪水来临,这个举世瞩目的年幼的水利工程能承受得住吗?

自身度汛“当无忧”

在小浪底工程建设管理局,常务副局长、小浪底防汛总指挥陆承吉。很有信心地告诉我们:小浪底自身安全度汛,“应该没什么问题”。

在大坝施工现场,一切都显得井井有条,巨型施工车来来往往,大吊车忙得团团转,建设者们在烈日下一如既往地工作。

陆承吉告诉我们,小浪底已作好了黄河大汛准备,预案设计好,人员安排到位。施工设备、料物也都是现成的,他们将在6月30日之前,增加一些水泵等设备,并修好围堰。 “不过,小浪底还得依靠三门峡水库帮忙。”这位身为高级工程师的副局长强调说。“如果三门峡以上河段暴发洪水,若三门峡不蓄水,小浪底仍然吃紧。”

防洪作用初显现

出乎我们意料的是,小浪底不仅自身度汛无忧,而且还可以在黄河发大水期间,发挥不小的蓄洪、防洪作用,崭露头角。这也是国家防总要求“确保小浪底安全施工”的另一层含义。

陆承吉告诉的这一信息无疑令我们兴奋。

据他说,小浪底建设至今,现有21亿立方米的库容,已经具备了防300年一遇的洪水标准。为了进一步提高蓄洪、防洪能力,小浪底建管局今年初就已与外国承包商协商好,加快进度,争取在6月30日前使坝高标准提高到500年一遇的标准。

目前的情况是:上游如果下来300年一遇甚至是500年一遇的洪水,洪峰流量达到18000立方米每秒,经过小浪底工程后,将使洪峰流量削减到8000立方米每秒左右,大大减轻对下游的压力。

如果洪峰超过500年一遇标准时,小浪底怎么办?

“也有对策,我们迅速组织人力,在大坝上加高,建成一个临时大坝,无论是速度还是技术、能力,都不应该是问题。”陆承吉显得相当有信心。

当然,我们更希望500年一遇的洪水别非在2001年以前到来。

照妖镜

今年1月,黄河小浪底库区发生严重水污染事件,震惊全国。为此,有关部门曾联合对此进行查处。但是,4个月后的今天,小浪底河断的污染依旧。

虽然,缓缓流入正在建设中的小浪底水利枢纽引水塔的黄河水似乎不见污染的踪迹: 然而,从该枢纽导流孔下泄的褐色河水,却泛涌着触目惊心的白沫。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的同志说:“这里的导流孔就象‘照妖镜’,严重污染的河水一流经此孔便显原形。”据介绍,4月份,他们在此断面监测的化学需氧量(CODCR)浓度高达32 .8毫克/升。目前的河水也属超5类水。

(责编:于新怡、肖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