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梁山:从水泊寻到东平湖(1999年“行走黄河”报道)

2019年10月16日09:3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编者按

黄河宁则天下宁,黄河不靖则天下忧心。治理黄河,历来是中华民族安民兴邦的大事。1999年5月10日至6月13日,人民日报社“行走黄河”采访组,逆黄河而上,就黄河流域的防汛、断流、污染、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文化承续等课题进行采访活动,刊发了上百篇、十余万字的文字和约200幅图片。

20年后,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人民日报社重启“行走黄河”大型融媒体报道,在“2019行走黄河”活动启动之际,人民网将“行走黄河”系列报道重新整理发布,以帮助网友更好了解黄河以及黄河治理情况。

住水泊宾馆,进聚义楼,喝好汉酒,端大土碗……进了梁山,便生生添了些悍气和豪气,有了一种抱拳相敬、抡起袖子、大声猜拳的冲动。

因为《水浒》,因为八百里水泊,因为"聚兄弟于梁山、结英雄于水泊"的108条好汉,让这个因古运河的没落而寂寞的地方,还时时能引人一来,时时让不少未能来的人去尽情想象。

这本是一块"宛子城中藏虎豹、蓼儿洼内聚蛟龙"处。位居鲁中南山区和华北平原的交接地带,黄河从西北方穿过,大运河纵贯南北,东平湖如一颗明珠镶嵌在大平原上──这就是梁山水泊的遗址。

寻觅梁山,寻觅泊踪。可是,忍不住有些失望。

进了县城,我们却纳闷梁山是哪座?想象中,应是起伏连绵、层峦叠嶂,才可能让草莽英雄们能结营于此,从此打家劫舍,演出一幕幕绿林故事。可眼中偶而只掠过小山包,无气无势,真叫人失望。感谢当地人告知:此非梁山也。好歹宽了宽心。可疑心这放眼四望一马平川的地方,到哪去找突兀雄奇之山呢?

又想看水泊。却被告知,当年的水泊现在已严重萎缩,同时也改了名字,叫"东平湖"。东平湖湖面150余平方公里,仅小于其西南部的微山湖,为山东省第二大淡水湖。宋代大文学家苏辙曾留下“更须月出波光净、卧听渔家荡浆歌,行到平湖竟自宽,繁花仍得就船看”的优美诗句。不过,施耐庵写《水浒》时,那已是萎缩过了的。最早时叫“巨野泽”,听听,“巨野”,已足以让你插上翅膀去丈量渺渺水面。“巨野泽”变成了“水泊”再变成“东平湖”,定义的量词好像越来越大,可水面却大大地缩小了。以致于我们开着车子沿着东平湖湖堤转悠了一下午,竟未见水影──惨不惨?

明天上午,我们将继续去寻觅东平湖。去寻觅梁山。也许,明天,我们的失望便会一扫而空?

("行走黄河"采访组5月14日发自山东梁山)

(责编:于新怡、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