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2019行走黄河"采访札记之西宁篇:基层来了"水专家"

青海订单式培养破基层技术人员引留难题

“行走黄河”采访组记者 李栋
2019年10月15日10:4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今年7月,从杨凌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我们‘订单’培养的40名学生已经回到玉树藏族自治州工作,玉树基层水利部门人员情况得到较大改观。”谈及黄河青海段水资源保护基层技术人员情况,青海省水利厅厅长张世丰亦忧亦喜。

张世丰介绍,作为黄河发源地和重要保护区,青海境内,黄河干流长度达1694公里,占黄河总河长的31%。这么长的河道以及更广阔的流域面积,长期以来,基层水利部门技术人员却严重匮乏,制约黄河上游水资源管理,“玉树藏族自治州、果洛藏族自治州、黄南藏族自治州等地水利队伍人员普遍缺员,一些县连水利部门都没有,像黄河源头地区的果洛州,水利部门就一个技术人员。”

“招聘大学毕业生充实到一线如何?”记者问。

“当地工作生活条件太差,很难招到人。即使招到了,他们也很难留下,大多‘镀完金’就走了。”张世丰颇感无奈。

基层水利队伍人才“引不进、留不住”问题如何破解?青海水利厅一直在苦苦思索。

2016年以来,在水利部支持下,青海省水利厅协调省教育厅、杨陵职业技术学院和玉树、果洛、黄南等州政府,研究确定了“本土化、民族化、专业化”培养原则,通过订单班的方式重点培养当地实用性水利人才,努力在“用得上、留得住”方面作文章,以解决人才匮乏、流失严重等问题。

据介绍,订单班主要面向玉树、果洛、黄南等地户籍高考考生招录,围绕当地水利部门人员需求情况确定培养方向,具体细分包括水资源管理、工程建设等。考生与青海省水利厅等签订合同,约定到杨陵职业技术学院接受三年的水利专业知识学习,获得毕业证书后回到家乡户籍地工作。

“我们还将订单班培养和脱贫攻坚结合起来,主要从农牧民贫困家庭中选择考生,他们回家乡工作的意愿普遍较强,既能有效解决基层技术人才不足的困难,又能极大减少人员流失问题;同时,一个贫困家庭有一个孩子走上工作岗位,也可以增加农牧民家庭的经济收入,有力支持脱贫攻坚。”张世丰说,“在学费方面,政府支持一部分、杨陵职业技术学院减免一部分,学生家庭只需掏三分之一的学费,负担大大减轻。”

订单班首先在玉树开展,截至目前,共招录了119名学生,其中玉树州户籍学生40名、果洛州户籍学生40名、黄南州户籍学生39名。

除了让学生在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学习专业知识外,有关部门还有针对性地组织各种活动,开拓学生视野,增进订单班学生对水利行业的热爱,坚定为祖国守护好“三江源”的信心和决心。

今年3月,水利部人事司会同中国水利教育协会、青海省水利厅、玉树州水利局、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组织订单班的10名学生代表开展了“爱国爱水北京行”活动。10名学生现场观摩了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参观了抗日战争纪念馆、故宫博物院,听取了水利部防汛抗旱指挥系统、水利一张图情况介绍,并到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大兴实验基地、北京市节水展馆、永定河水生态修复项目、南水北调团城湖管理处进行现场学习。不少学生表示,活动拓展了自己的专业视野,丰富了专业知识,也增强了自己对订单班培养模式的认同。

今年7月,青海省水利厅和玉树州联合培养的“订单班”40名学生顺利完成学业。8月1日起,他们分赴玉树一市五县和州水利局工作,正式步入工作岗位,“订单班”初结硕果。 

进入专题查看更多

(责编:曾帆、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