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看绿色发展 听黄河滔滔

“2019行走黄河——人民日报大型融媒体报道”集结黄河源头

2019年10月15日10:0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10月15日电(蒋莹、于新怡)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10月17日,由人民日报社策划组织的“2019行走黄河——人民日报大型融媒体报道”将在海拔4800米的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黄河源头正式启动。

黄河,这条5464公里浩荡雄浑的中华母亲河,从青海高原巴颜喀拉山支脉呈“几字形”蜿蜒而来,自西向东流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及山东9个省(自治区),最终汇入渤海。黄河、黄土、黄皮肤。浩浩黄河水不仅是中华文明最重要的发源地,更是滋养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是一个民族的根和魂。

1999年5月,人民日报社曾就黄河流域的防汛、断流、污染、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文化承续等课题,从山东东营黄河入海口出发,历时一个月,逆黄河而上,进行国内首次网上直播黄河行进式采访活动,并通过人民日报网络版上“行走黄河”主页,每日同步刊发了上百篇、十余万字的文字和约200幅图片。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南,并主持召开座谈会,系统发表关于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明确指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样,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奔流不息的中华民族母亲河迎来新的历史发展机遇。

采集黄河水、寻访黄河情、触摸黄河心。时隔20年后,人民日报社将再度“行走黄河”,率先启动上游段采访,由人民日报社、人民网编辑记者组建的采访团队将历时16天,从黄河源头出发,顺流而下,途径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多省区,以“全面小康”为主题,通过行进式报道的方式,紧扣黄河沿岸贯彻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生态环保、脱贫攻坚等重点,自西向东顺流而下,走黄河,看发展、写变化、展成就,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记录这片神奇土地中的无限可能。

进入专题查看更多

(责编:曾帆、肖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