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地方专题

吴建荣:打造民企党建的“中南特色”

2019年10月09日13:25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浙江中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吴建荣

从只有1个支部5名党员发展扩大到1个党委、3个党总支、14个党支部,吴建荣带领中南控股集团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民企党建之路。

浙江中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吴建荣

有空的时候,吴建荣喜欢离开办公室到党建展厅走一走。这个展厅是他亲自请人设计规划的,是公司的一块重要的精神领地。

“把党建工作抓好了做实了,有利于推进企业发展,有利于凝聚员工人心,有利于提高整体素质。”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创新创业,从一名泥瓦匠到民企500强掌门人,在浙江民营企业界,浙江中南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吴建荣的名字几乎家喻户晓。

他告诉记者,实际上,很多人记住他,不仅因为他带领的中南集团成为行业中的佼佼者,更因为他的红色情结。在民企党建领域已经形成了一种“中南特色”而被外人称道。

打红色桩基 引领基层党员担当干事

作为集团党委书记,吴建荣每年坚持带头上党课,利用各种时机抓教育,逢会必讲听党话、跟党走,把高举旗帜、紧跟核心的要求在企业落地生根。他反复强调,一定要把党建工作做强做实。

对于党建工作,吴建荣从不马虎。他认为,每一个到中南来的员工,必须要打下“红色桩基”。

1994年,刚刚大学毕业的河南小伙梁曙光到中南集团幕墙公司工作,通过多年的经验累积,从一线劳动者成长为技术带头人。

吴建荣觉得这个年轻人肯吃苦,又肯钻研,便在1999年任命梁曙光为中南设计院院长。不久后,梁曙光经推选担任中南幕墙党支部书记,带领党员开展“克难攻关”行动,并影响带动身边青年才干纷纷加入到了科技创新的行列。

这支以党员为核心,以人才为骨干的创新团队,此后相继研发了中空玻璃幕墙等多项新技术,申请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近百项。随着这些新技术被运用到公司的多个大型项目建设上,创造了近8000万元的经济效益。

在中南,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在吴建荣看来,党员人才是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为此,他非常重视党员人才培养和选拔工作,推广实行党员人才的“双培双推”制度。正是在这样的制度下,目前全集团管理层中60%是党员。

如何开展有中南特色的党建工作?在吴建荣的大力推动下,集团坚持“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实施“中南‘红色桩基’工程”,以党员为“桩”,支部为“基”,充分发挥党组织“基础桩基”,党员人才“发展桩基”,党群共建“和谐桩基”的作用,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就是一座标杆。

吴建荣倡导以“铁军先锋”为标杆,增强党建工作价值创造。在生产经营中当先锋打头阵,助推企业发展,促进生产经营任务的完成。近年来,他还牵头开展“不忘艰苦创业初心,打造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中南铁军”教育实践活动,以党员先锋岗、责任区、突击队、技术攻关组为平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筑红色堡垒 促进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一面面鲜艳的党旗在浙江中南总承包的项目部升起,一座座“红色堡垒”在工地安家,同步一个个红色组织落户施工一线,项目部临时党支部相继诞生。

“既让流动党员找到组织、找到温暖的家,让他们更有仪式感和获得感,又能充分发挥他们的创造力和战斗力,促进项目建设提质增效。”一位临时党支部书记表示,工程建设者们来自五湖四海,项目临时党支部的成立,不仅给大家搭建了团结协作、奋勇拼搏的平台,同时也能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按照党建工作‘无盲区’要求,做到业务拓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实现全领域覆盖。”吴建荣如此说。

本着“开工一个,组建一个”的原则,把党的战斗堡垒前移到项目一线,把党的组织建在项目一线最活跃的细胞上,把党的工作延伸并覆盖到项目一线,使之成为工程建设的“红色引擎”,自今年三月以来,集团党委已新组建项目部临时党支部10余个,播下的红色种子在中南集团在建项目上落地开花。

秉承“企业要做强,党建是保证”的理念,吴建荣始终亲力亲为抓党建,打造“党建强,发展强”的“双强”企业。今年以来,吴建荣又在集团发起和推动“流动红旗”竞赛活动,以季度为单位表彰集团相关部门、所属各公司,同时将党建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促进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的紧密融合。

走进中南集团展示厅,党建品牌展示区格外醒目:1991年建立第一个党支部,1999年成立党委,在浙江民营企业中较早一批建立党委;从只有1个支部5名党员发展扩大到1个党委、3个党总支、14个党支部、342名党员……

经过多年创新探索,集团党委先后荣获了“浙江省支援抗震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杭州市基层党建工作100示范群”、“双强百佳党组织”、“五星级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并被浙江省委、杭州市委和滨江区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吴建荣个人获得浙江省“千名好支书”称号。

抒红色情怀 推动民企党建蓬勃发展

“我们紧跟党的前进步伐,踏着改革开放的鼓点,用自己的勤劳、智慧和汗水,谱写了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的辉煌篇章。回顾中南发展历程,我们的每一个进步、每一项成就、每一次突破,无不闪耀着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的光辉。”吴建荣说。

事实上,早在创业之初,吴建荣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提交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而在改革开放初期,关于私营企业主能否入党,曾引起不少争议。直至1991年1月,吴建荣才有机会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党员,同时,就在这一年的3月,中南成立了第一个党支部,开始了民企党建的探索。

正是像吴建荣这样的一批民营企业家,以实业报国之心推动企业的发展,也推动了党建在民营企业领域的建设。

2000年,中组部印发了《关于在个体和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加强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提出“要切实做好教育、引导私营企业主的工作,把他们团结在党组织的周围,使他们支持在企业中建立党组织和开展党的工作,自觉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力量。”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我们都始终不忘初心听党话,砥砺奋进跟党走,始终感恩党,感恩国家为我们企业发展带来的政策和机遇,中南人的初心和使命从来不曾改变。”作为一名有着28年党龄的老党员和一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在吴建荣看来,要不忘坚守实业的初心,专注追求品质,发扬“工匠精神”,加强品牌建设,打造“百年老店”,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只有坚守初心,践行使命,中南人才能更加坦然无畏地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在未来的道路上披荆斩棘、行稳致远。”他说。

正是在这名有着红色情结的民营企业家带领下,历经艰苦创业,中南集团以工程建设、文化创意为两大主要产业,发展成为现代企业集团,经营规模每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并连续20年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吴建荣则先后获得多项国家、省、市级荣誉,去年底,更荣膺浙江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时代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新时代浙江省“千名好支书”。

如今,在吴建荣所提出的“新时代,新征程,迈向高质量发展,中南再出发”的号召下,这家有着30多年历史的民营企业正以党建引领促发展,努力书写奋发有为新篇章。(张名豪 余晓华)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