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地方专题

沂南:发挥第一书记作用

——用现代农业照亮乡村振兴之路

2019年09月16日13:01 |
小字号

近年来,沂南县瞄准“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走在前列”的奋斗目标,按照“区域化突破,全域化提升”的总体思路,通过搭建田园综合体和农业产业园等现代农业产业平台,立足优势资源,灵活精准施策,系统化推进乡村振兴,逐步走出了一条别具沂南特色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他们坚持区域化突破,打造示范引领样板。沂南县积极打造区域化发展平台,通过统筹涉农资金,集聚要素保障,重点打造田园综合体、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等产业平台,吸引市场和社会的力量参与乡村振兴,实现集中突破,示范推进产业振兴。该县抓住朱家林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机遇,以建设脱贫攻坚、新六产发展、美丽乡村供应商样板为目标,聚集青年创客人才创业创新;吸引工商资本、新型经营主体进入片区,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新六产”为主的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体系;同时,在土地流转的基础上,探索村集体、新型经营主体、农户利益链接机制,推进共建共享。目前,已吸引燕筑生态、故里民宿、初心文创等18个创客团队入驻,先后引进上海乡伴文旅集团柿子岭理想村、山东化氏集团“渔乐高湖·垂钓小镇” 、法国安德鲁水果加工、电商仓储加工物流园等21个项目,全国首个田园综合体地方标准在朱家林发布实施。在朱家林试点基础上,该县又谋划了沂蒙泉乡田园综合体、沂南党性教育基地、沂南现代黄瓜产业园、依汶镇汶河片区蔬菜产业园、双堠镇仲山中草药产业园和中地牧业6个片区,作为乡村振兴的先行示范区。在示范区内,实施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一体规划,山水林田河库一体整治,产业布局、美丽乡村、乡村文明、社会治理一体推进,打造“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的乡村振兴样板。放眼青山绿水,7个片区面积达到180平方公里,覆盖61个村、12万人,落地实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项目107个。

他们还坚持全域化提升,构建沂蒙美丽乡村。沂南县抓住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村居建设和农村公路三年行动机遇,“抓点、连片、扩面”统筹推进,“生活垃圾、污水处理、‘两违’‘七改’”突出治理,围绕村庄、田园、庭院、水源“四清”和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四化”,策划实施了垃圾处理、污水治理等38个生态治理项目、92个公共服务项目,改造卫生厕所9.9万余户,新建和改造农村公路226公里,硬化村内道路700万平方米,被评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该县还结合河长制、污染防治攻坚战等工作,通过网格化,落实乡镇、部门、村居责任,强力开展“治砂风暴”,“截污治乱”957处,全县重点河流断面监测全部稳定达标,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及改善率全市第一。沂南县已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8个,省级美丽乡村48个,铜井镇、蒲汪镇分别获评国家级和省级美丽宜居小镇,竹泉村、常山庄获评“中国十大美丽乡村”。

他们也坚持系统化推进,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沂南县坚持规划先行、多规融合,制定出台了沂南县乡村振兴五年规划、三年行动方案、“五个振兴”实施方案和50个工作推进办法,初步构建了“1+1+5+N”的规划体系。用好人才、土地、金融、财政等47项政策,特别是统筹使用好涉农资金,充分发挥好政策效能。该县大力优化推进机制,在县级层面上,成立乡村振兴专班,设立国有平台公司,负责规划指导、政策研究、资金保障和市场化服务工作;在示范片区中,成立县乡村一体的推进指挥部,发挥第一书记作用,统筹优势力量,集中进行推进。为抓好农村改革落地,该县还全面推广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新时代“枫桥经验”等全国典型经验,在全县开展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宅基地“三权分置”等19项改革试点任务,拓展国有农地收储公司和涉农担保公司、乡镇经管站和村“三资监管”平台作用,规范产权流转,提高农村资源配置效率,全县土地规模化经营率达到45%,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收储管理经验被央行推广,在全省率先推出了覆盖各类经营者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麻杰 尹君 明朋 立杰)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