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地方专题

建设森林城市 筑梦美丽中国

——大型电视访谈节目“绿色中国十人谈:两山路上看变迁”聚焦森林城市建设

2019年09月12日14:08 |
小字号

9月12日上午,大型电视访谈节目绿色中国十人谈:两山路上看变迁(森林城市篇)在浙江省金华市磐安县拉开帷幕。

2004年11月,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举办了首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授予贵阳市全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城市”称号,中华大地奏响了“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的绿色乐章。

15年来,森林城市建设实现从林业宣传实践活动到进入国家发展战略层面的跨越发展。目前,全国已有近400个城市开展了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其中166个城市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有11个省份开展了森林城市群建设,19个省份开展了省级森林城市建设,建成了一大批森林县城、森林小镇和森林村庄示范。

《全国森林城市发展规划(2018—2025年)》提出,到2020年,全国建成6个国家级森林城市群、200个国家森林城市,初步形成符合国情、类型丰富、特色鲜明的森林城市发展格局。到2025年,建成300个森林城市。到2035年,基本实现森林城市生态服务均等化,全民共享森林城市建设的生态福利。

嘉宾们通过“森林城市:时代呼唤,人民向往”“森林城市:绿色家园,共建共享”“森林城市:盛世华章,宏图再展”等三个环节的对话,一致认为,15年来,随着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建设成效日益凸显,森林城市已成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生动实践,成为改善生态环境、增进民生福祉的有效途径,成为弘扬生态文明理念、普及生态文化知识的重要平台。四季常绿、季季有花,森林城市建设,让人民群众拥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15年来,在建设森林城市过程中,始终坚持全国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参与,进行了有益的实践探索,同时学习借鉴世界城市林业发展经验,形成了适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理念和做法,向世界贡献出“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的中国方案。在今后的森林城市建设中,各地区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森林城市建设的新任务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不断拓展思路、强化措施,科学持续健康地推进森林城市建设,不断巩固和发展祖国绿色生态屏障,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