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地方专题

首届象山文化旅游节暨陆象山诞辰880周年纪念活动将持续至十月末

2019年09月06日10:30 |
小字号

为纪念陆象山诞辰880周年,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着力打造好金溪“象山故里·心学圣地”的形象,9月5日,由抚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象山文化旅游节暨陆象山诞辰88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抚州市定于4月至10月份举办首届象山文化旅游节暨陆象山诞辰880周年纪念活动。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成员、教务长吴剑平,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教授陈来,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鹤云,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编辑兼中国文化报社总编辑宋合意,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江西省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王宜华,抚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蔡青,抚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李慷,中共金溪县委书记高连珠,中共金溪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张文贵作为嘉宾出席了本次新闻发布会。

陆象山先生以“躬行践履圣人之学”为根本宗旨,一生为官清廉,为学精进,乐于务实,为世人所称赞。陆九渊逝世后,他的著作由其子陆持之和门人整理,编成《象山先生全集》36卷。明嘉靖九年被尊为“百世大儒”配祀孔庙。现今金溪陆坊村还留有“义门门楼”“大儒家庙”“义井”等古迹,其在陆坊乡桥上村的墓葬是江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陆象山的心学思想,深深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当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心学”的作用更加突出。它继承和发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重视正心修身的思想,并赋予其鲜明的党性内涵及特征,为共产党人的道德修养和政治觉悟提供了重要标准,在共产主义理想、社会主义信念导引下凝心聚力、求真务实,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围绕陆象山诞辰880周年纪念活动,抚州市金溪县于4月至10月份重点推出“宣传推介”“现场纪念”“文化旅游”等三大活动,扩大陆象山的知晓率,提升象山心学文化的影响力。其中:4至6月,开展活动主题、宣传口号、logo及陆象山纪念布展等活动要素的征集;4月至7月,举办“象山故里·心学圣地”摄影、书画大赛;4月至10月,举办陆象山舞台剧创作演出;7月至10月,举办“象山故里·心学圣地”围棋比赛;10月26日,举行瞻仰陆象山先生故里、特色表演和快闪活动,召开“心学”文化论坛及研讨会;10月26日至28日,举办象山文化媒体采风行活动;10月26日至31日,举办“象山故里·心学圣地”文化旅游周。

据悉,本次象山文化艺术节,还将举办一场心学传承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并邀请陈美娥“汉唐乐府”团队创作舞台剧《陆象山》向公众开放。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